中国作家网>> 理论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从解构到建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6日11: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宁 逸

  最早知道“解构”这个词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攻研时,大约是从当时的文艺理论课上知道的,现在解构已经铺天盖地遍布各种报刊杂志、学术的非学术的,亦可见一个外来概念的引进在20年间的变化,由非主流的变成主流的,这中间的化学酶其实主要是社会的巨变,这二三十年间中国社会已经由一个相对封闭贫穷的社会变成一个相对比较富裕逐渐开放文明的社会,物质财富有了一定积累,社会文化有了一定发展,导致社会精神层面是各种观念杂陈、歧说纷纭,人们的意志很难统一,各种各样的人生目标励志神话充斥社会各个层面,于是乎,“解构”一词竟成了最佳的描述方式,被人们越来越广泛地运用起来。

  解构其实意味着颠覆、意味着意义的消解、意味着深度模式的弥散,搞笑、调侃成了人们主要的娱乐资源,因为我们面对的现实是好莱坞大片与庙会上拉洋片的存在于同一时空,凯迪拉克、宝马、奔驰与毛驴车在同一条马路上驶过,高耸的城市楼群与简易的违建房处于同一区间,主流影片的宣传消息可能与摇滚歌手演唱会新闻以及明星绯闻出现于同一报纸的版面,社会生活越来越丰富,歌厅健身房盛行,高昂的高档商场商品与网购低廉的大众货物同在,民众只要手中有点钱可选择的娱乐方式、消费方式就是多种多样的,人们可以自由地选择此生的活法,年轻白领中频繁跳槽的有、选择辞职游历世界的也大有人在,这和老一代人一生被捆绑于一个工作、一个地方的生活方式有着多大的不同啊。此情此景,人们无法总结了,一言以蔽之,好一个后现代的生存图景啊。后现代便与解构相关,人们不再寻求意义了,快乐就行,一件文艺作品宏大的意旨不再重要,是否低俗不要紧,能把人逗笑才为王,《泰囧》成为票房冠军即是明证。

  解构以后,意义消失了,平面化无深度的思维模式充斥,社会变得浅薄无聊鄙俗,人人都成了只会消费的高级动物,整个社会对理想、对责任与义务、对有价值的东西缺乏尊重与理解,物欲泛滥,社会风气淫靡,是非观念淡薄,各种沉渣泛起,社会价值系统面临崩溃。解构到了极点,人们就会思念建构者了。因为人类毕竟需要理想、需要价值与意义、需要牺牲与付出,总之,需要价值系统的统摄,否则,任凭无意义与平面化思维泛滥,社会必然崩溃,到那时不想建构也得建构了,否则人类社会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呢?

  看到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当下,我们是否又面临着一个建构时代的来临呢?答案是时间会下结论,但人类社会生生不息、不断进步还是主流,相信大多数人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