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闯天下》为传奇剧、抗战剧提供新的启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2日09: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电视剧《闯天下》自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以来,在收视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近日由中国电视艺委会召开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研讨《闯天下》 不仅因为它是首部反映杂技艺人和杂技艺术的行业剧,更因为通过对该剧的讨论,将有助于今后对挖掘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元素的电视剧创作提供有益的经验。

  总编剧周振天透露,《闯天下》从构思到播出经历了5年时间,当时电视剧过度娱乐化的情况已经出现,很多电视剧的文化含量、思想含量、历史含量大 幅度下降。当看到《闯天下》这样一个素材时,他感觉可以继续挖掘打一口深井,用小人物的命运去反映大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发展,将家国情怀糅合在一起,这样, 该剧就不再是简单讲杂技艺人怎么卖艺,怎么可怜兮兮走天下,再衣锦还乡的,而有了让人荡气回肠的情怀。

  专家认为,该剧可提供两大启示,一是一部优秀的传奇剧如何才能脱颖而出。《闯天下》在叙事上兼容并蓄了多重元素,将传奇故事、英雄抗战、武打狭 义、杂技班的内部争斗以及爱情、兄弟情、伦理亲情等多种元素有机结合在一起,不仅让故事丰富好看,结构上也更有层次。现在的一些传奇剧,要么“传”得乱七 八糟,故意随行,要么“传”得不到位,让人觉得平平淡淡,能够像《闯天下》这样传奇到出神入化、通篇好看程度的还为数不多,该剧给当下传奇剧的创作起到了 正本清源、积极示范的作用。

  二是对抗战题材的创作提供了新的视角。对于抗战“雷剧”、“神剧”的批评并不代表我们的电视荧屏不需要抗战剧,而是需要创作者思考应该如何表现 抗战,用正确的思路去出新。专家认为《闯天下》把吴桥杂技放在革命历史题材中,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并与我们当今社会的价值观有多重契合。同时,这部电视剧 挖掘出了吴桥杂技的底蕴,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细腻地表现了吴桥杂技艺术的精华。(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