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 >> 正文

白庚胜: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与繁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8日10: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白庚胜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在会上致辞

尊敬的丹增主任、各位作家、各位学者、各位领导:

  正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全国青年创作会议刚刚落下帷幕之际,“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于今天隆重举行。我谨代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向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加这次盛会的全体同志与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联合主办这次盛会的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作协创联部表示诚挚的敬意与衷心的祝贺。

  这次盛会是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的开山之作,将以“中国梦的多民族文学书写”为主题,聚焦“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少数民族文学”、“少数民族文学的国家、民族、社会承担”、“少数民族文学的生态意识与生命气象”、“少数民族文学的历史、文化追寻”、“少数民族文学创造的精神坚守与形式创新”等话题,采取著名作家、学者高端对话的形式,直击当下少数民族文学的前沿话语、突出现象,深入探讨催生方家大师与精品力作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刻阐释发展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对实现“中国梦”的政治、经济、文化、美学价值及其意义,致力于引领少数民族创作与批评的导向,以及理论自觉、艺术创新,为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进步与中华文明伟大复兴作有益的文学积累。

  中国作协是全国各民族作家及文学工作者的温馨之家,一直担负着发展社会主义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重任。60多来年,在建立健全其体制机制、培养作家、催生作品、提供园地、推荐成果、开展活动、促进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造性的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使我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至今已成蔚然大观。

  近年来,中国作协又在鼓励双语创作、搭建多语文平台、重点项目扶持、会员发展、鲁院培训、权益保护、开展评奖、对外译介工作中采取了灵活措施与特殊政策,进一步加大了对少数民族文学的支持力度,不仅使各民族当代文学各美其美,少数民族当代文学间美人之美,而且使全中国当代文学美美与共,使一颗颗明星闪耀于中国文学的天宇,一部部杰作彪炳于中华文明的史册。

  2012年中国作协在中宣部、财政部、国家民委的大力支持下,把当年确定为“少数民族文学年”,并开展了召开“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举办了“第十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少数民族文学调研、恢复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活动等一系列工作,为方兴未艾中的少数民族当代文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就是其中最有力的举措。一年多来,在党组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省区作协及广大少数民族作家与文学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这项工程中的作家培训及重点作品创作、原创作品出版、优秀作品翻译等扶持专项均已相继实施,并初获成果,今天在这里正式开光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当代文学论坛”乃是它的又一亮点。

  我们坚信,在党的十八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这个论坛的设立必将为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繁荣的力量,使之得到新的积聚,中国少数民族当代作家与批评家、理论家的对话、结合、互动将得到切实的推进,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的创作经验、思辨成果将得到充分的展示、交流与共享。通过这个论坛的持续性活动,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的主体性确立将更加自觉、自信,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的本体性建设将更加科学与理性,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将更加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因而,我们吁请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文学爱好者,以及关心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各界朋友呵护它的成长进步。因为它是我们的,也是中国的。

  对于这个论坛,我们所热忱期待的是: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文艺观点及二为方向与双百方针,将强烈的政治责任与学术民主视作必须恪守的原则;它坚持各民族文学一律平等及各民族文学队伍的团结、和谐;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少数民族文学当代文学创作与理论批评的一切方面、各个环节;它坚持开放性与科学性,追求人类情怀、世界眼光与国家意识、民族精神高度统一,力争少数民族当代文学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最后,让我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各位作家、各位学者、各位领导身心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