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控制》影评:不科幻又不悬疑 不喜剧又不动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7日15:5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励小东

  

吴彦祖和姚晨在《控制》中饰演一对恋人。

  文/励小东

  黑色科幻风格的城市、形如玻璃的手机、穿梭在头顶的轻轨、无所不在的监视器……《控制》提供了华语电影里十分罕见的视觉空间,第一眼看上去,会有一点点惊喜——仅仅是第一眼哦,除非你没看过《银翼杀手》、《移魂都市》等经典美国科幻片;如果没看过,那恭喜你,你不是文艺青年。(以下内容有剧透。)

  当你姑且假装自己在看科幻片时,不久就会发现,除了吴彦祖打电话时用的怪怪的手机、姚晨工作的地方有着人民商场游戏厅的装修风格,影片讲的故事跟“科幻”没有半毛钱关系。不仅没有“科幻”,反而很“接地气”,当姚晨供职银行的保镖出现时,他们的发型各个都像“洗剪吹”发廊里干活的小弟一样;当吴彦祖在一个极具未来感的城市里开车时,他开的是一辆亮瞎双眼的红色凯迪拉克。而且,也许因为预算有限,科幻风的城市全景在开场时亮相了几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接下来的故事全都像在当代香港发生的。

  好吧,既然没有科幻,影片宣传稿里至少还说:“超悬疑、酷反转等好口碑让《控制》成为众多三四线城市影迷观影时的首选。”看完影片,我想说,这完全 是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公关稿写手对自己老家朋友的不恰当想象,因为他假定老家的观众从不上网看好莱坞电影,因为《控制》在“酷反转”之前,完完全全就是 2008年好莱坞大片《鹰眼》的翻版。

  《鹰眼》讲述一个吊丝男主被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神秘人用电话控制,被逼迫做一些违法犯罪的事,甚至被逼去杀害美国总统,最后男主发现这个神秘 人就是能操控无数监控摄像头的巨大电脑。《控制》讲述的则是吴彦祖扮演的吊丝男主为了钱做了一件违心的事,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神秘人抓住了这个把 柄,老给吴彦祖打电话威胁他做这做那,每次吴彦祖接神秘人电话的时候,镜头都要给到他身边的监控摄像头。

  对于看过《鹰眼》的观众来说,“超悬疑”破碎了,只剩“酷反转”。影片最后,原来所有的故事都是吴彦祖设下的一个局,为了让“喜欢观察人性”所以操纵无数监控的“神秘人”戴立忍与其黑帮大哥任达华自相残杀,目的是向戴立忍报十几年前的杀父之仇。为了解释一切,PPT场面开始了,之前发生的各种场景被回放,吴彦祖激情洋溢地解说,你正在想“等等,好像哪里不对”时,大部分时间里都牛逼哄哄的“神秘人”戴立忍早已被任达华一枪打死。

  虽然反转有些牵强,但两位大哥还是有看点的。戴立忍作为黑帮二号人物,一会儿装深沉一言不发,一会儿卖萌说“我去撒泡尿”,还与大哥任达华争着表演 脑残。而且吴彦祖在紧张时刻,还不忘工作,“你买不买保险?我是卖保险的。”于是你释然了,哦,这原来是喜剧片啊。可是,戴立忍逼吴彦祖的爸爸吃妈妈的手 指这一幕,怎么看又有点重口味。

  不管了,其实我们是来看姚晨与吴彦祖的激情戏的。影片中,姚晨是一个单身妈妈,同时是吴彦祖的高中初恋情人,她也卷入了“神秘人”的操控中。所谓的“激情戏”就是两人肩膀以上拥吻在一起,持续一秒钟不到。然后,姚晨终于有空间施展她的演技,一脸痛苦、忧郁还流下了泪水地告诉吴彦祖一个惊天秘密:“我的儿子其实是你儿子!”我清楚地记得,电影院里的观众跟吴彦祖一样愣了一秒钟,然后爆发出大笑——整场观影中的唯一大笑。身边的姑娘看到这一幕,既感慨又混乱:啊!高中就上床了?好早啊!

  这就是《控制》,一部神奇的电影,只能用否定句来形容它的类型属性,它既不科幻又不悬疑,既不是喜剧片又不是动作片。当然,在国产片形势一片大好的当下,《控制》还只是其中低调的一员而已,远远不是“神片”中的领跑者,但总能让观众看完后,心中“万马奔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