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大型文化纪录片《大道鲁商》探寻中华商业文明的“大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7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11月23日,大型文化纪录片《大道鲁商》首播暨图书音像制品首发式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王学勤,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宝莅、王红勇等参加活动。

  7集大型文化纪录片《大道鲁商》于11月25日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首播,其图书音像制品由青岛出版集团推出。该片由央视国际中文频道王益平担纲总导演,作家李延国、曲直任总撰稿。全片力求全景展示鲁商发展历史,哲学思辨商业文化内涵与根基,挖掘中国企业文化精神,展示中华商业文明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鲁商是中国的五大商帮之一,在中国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该片为探求鲁商人文根源和文化内涵,展现鲁商诚实守信、包容创新、敢于担当的特质,作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创作团队分赴17个城市,走访上百家企业,采访了60多位专家学者,考察上百处历史遗迹,并组织了30多场不同主题的座谈会,历经3年创作完成。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表示,《大道鲁商》的“道”是为社会的发展负责、为人民的福祉负责的诚信与正义,央视播出该片正是将其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导演王益平表示,如何突破商帮纪录片的固有模式,是对主创团队的挑战,他们努力从一个新的角度呈现商业文明,而不仅仅是反映齐鲁大地的商帮文化。 (刘秀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