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用最美的形式来表现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6日16:14 来源:山东商报 张双


 


《最美》中的插图《最美》中的插图

  2013年10月10日,时尚芭莎“2013BAZZAR明星慈善夜”上,群星璀璨,现场除了夺目的拍卖品外,还有一本新出炉的图书,低调地送到了每位嘉宾明星的手中。不少明星纷纷推荐。这本图书,就是由《时尚芭莎》主编,蓝狮子图书、时代华语、江苏文艺出版社共同倾力打造的图文小说—《最美:唯有时间了解爱》。关于这本时尚图书的面市详情,记者采访了《时尚芭莎》方面的相关人士。 记者张双

  用最美的形式来表现文学

  《最美:唯有时间了解爱》邀请刘震云、桐华、麦家、宁财神、严歌苓、冯唐、唐浚、陈丹燕、蒋方舟、苗炜、张悦然、苏芒、石康等13位国内知名作家,以小说的形式探讨都市爱情话题,并有梁家辉、黄渤、徐铮等35位国内超人气著名演员加盟,于书香中感受爱情,于纸上观赏电影,文字与影像华丽组合,打造国内最文艺的感官盛宴。

  山东商报:《最美》这本书很时尚啊,作家是名家,连配图都是明星,不知道这样的思路是如何出炉的?《时尚芭莎》:当代社会,人们越来越不关注文学,读者的阅读品味也越来越倾向于读图化。所以时尚芭莎首创“平面电影文学”的概念,用最美的形式来表现文学,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文学,品味文学,接受文学。

  山东商报:作家的作品是给的命题作文吗?《时尚芭莎》:所有的作品都是在“都市爱情”这个大主题下进行创作,其余的交给作家们自由发挥。

  山东商报:明星们配合作品进行的摄影创作,情节上也要与文字内容十分配合吧?是否请专人对布景、造型进行了设计?《时尚芭莎》:明星们的服装造型都是按照他们所拍摄的小说内容进行搭配创作的,明星们在拍摄过程中都加入了表演的内容。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不是在拍时装大片,而是在演戏。所有的布景、造型都请了专业的设计团队进行设计,在我们图书的附录页,有对整体的团队的感谢。他们太强大了!

  不是静态的拍摄,而是无声的表演

  《最美:唯有时间了解爱》采用了时下流行的MOOK的形式,书名“最美”,是为取“最美的文字、最美的人、最美的爱情”之意,“唯有时间了解爱”则是本书的一个中心,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唯有时间,能让粉饰全部脱落,显出爱的本来面貌。最终沉淀下来的,并不是爱本身,而是那些或欢快,或悲伤,或轻松,或遗憾的心情。

  山东商报:作家队伍里,新老都有,风格也各异,怎样打造的这个创作团队?约稿是否顺利,有没有拖稿啊,呵呵?《时尚芭莎》:我们邀请了很多作家写作。有些作家会因为自己处于闭关写作而遗憾地推辞,其他的作者都非常热情地参与了创作。山东商报:明星那边呢,是否喜欢这个新型的工作?有没有对怎样表现作品内容提出自己的意见?《时尚芭莎》:邀请的明星都是演艺界的行家,所以这不是静态的拍摄,而是无声的表演。和以往拍摄时装大片的经历不同,在拍摄之前,明星们都提前看了小说,并与编辑、摄影师就拍摄场景、人物动作、表情,甚至性格等进行了讨论,以达到最好的画面呈现。

  山东商报:这种形式的作品还要继续做下去吗?下一期会是什么主题,有没有确定出版时间?《时尚芭莎》:会。在《时尚芭莎》每年10月份的杂志上,已经连续做了三年(2011-2013),以后还会继续做下去。主题上还会继续延续“都市爱情”话题,当然也不一定一直是这个话题。

  “平面电影”的创作方法是国内首创

  2011年,《时尚芭莎》杂志国内首创平面电影文学,邀请国内知名作家和著名演员共同创作国内顶尖书香电影,一经刊出即引起不小反响。此次蓝狮子图书与时代华语共同策划2011~2013年时尚芭沙“平面电影文学”专题中的内容出版,以图书的形式,赋予了这系列故事更文艺、更安静也更厚重的质感。

  山东商报:“平面电影”的创作方法在国外是否已经流行了?《时尚芭莎》:“平面电影”的创作方法是国内首创,时尚芭莎首创。山东商报:有没有预测过读者群?目前市场反响如何?《时尚芭莎》:我们所预测的主要读者群为都市白领女性。都市生活繁忙,她们从未停止对爱与美的追求。内容自不必说,本书从装帧到用纸都花费了大心思以符合这批读者的审美需求。在今年10月10日的“时尚芭莎慈善夜”上,我们将首批图书送到了明星嘉宾们的手上,现场嘉宾们纷纷与图书合影,佟丽娅更是多次在媒体场合提到本书,给了这本图书很好的明星效应。现在本书在当当、亚马逊等网店销售势头良好。尤其在亚马逊,在短短的一段时间内,现已冲上了新书排行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