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 >> 正文

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2日16: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议现场图
参会嘉宾

  今年以来,中国作协正式启动了“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少数民族作家重点作品扶持、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训、少数民族文学优秀作品翻译出版等一系列项目相继实施,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作为这项工程的重要环节之一,11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和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梦的多民族文学书写——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包明德、叶梅、乌热尔图,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阿扎提·苏里坦,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孙德全、副主任尹汉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巡视员任乌晶,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汤晓青、尹虎彬等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在少数民族文学理论与创作领域深耕多年、颇有造诣的作家、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据介绍,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是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在理论批评建设上的重要着力点,旨在研讨少数民族文学发展规律性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对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指导作用,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发展,提升少数民族作家创作的文化自觉。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今后将作为一个品牌,定期举办下去。

  白庚胜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中国作协在鼓励双语创作、搭建多语种平台、重点项目扶持、会员发展、鲁院培训、权益保护、开展评奖、对外译介等工作中采取了灵活的措施与特殊的政策,进一步加大了对少数民族文学的支持力度,不仅使各民族当代文学“各美其美”、少数民族当代文学间“美人之美”,而且使全中国当代文学“美美与共”。中国作协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近一年来,各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果,此次举行的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就是其中的又一亮点。希望通过这个论坛,使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繁荣的力量得到新的积聚,使中国少数民族当代作家与评论家、理论家的对话沟通得到切实加强,使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的创作经验和思辨成果得到充分展示、交流与共享。

  丹增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他说,近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其中理论评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与文学创作相比还显得较为薄弱。他希望经常举办这样的专业性学术论坛,以促进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密切各少数民族的作家、评论家、理论家之间的交流沟通,切实提高少数民族文学作品的质量。

  论坛上,与会者围绕“社会转型背景下少数民族文学的全球视野”、“少数民族文学的国家、民族、社会担当”、“少数民族文学的生态意识”、“少数民族文学的历史文化遵循”、“少数民族文学创造的精神坚守与形式创新”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部分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创作研究实际,就少数民族文学的诸多理论与实践话题畅所欲言,深刻阐述了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对实现中国梦的积极意义。在论坛专门安排的分组讨论中,与会者畅谈了少数民族文学作家、评论家、理论家的责任和使命,并为加强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工作、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积极建言献策,使论坛成果丰硕、富有实效。

参会专家(一)
参会专家(二)
参会专家(三)
参会人员合影

文:王觅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