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中国最美志愿者”廖智:磨难,让我们更加坚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1日15:28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最美志愿者”廖智▲“中国最美志愿者”廖智
廖智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3年9月廖智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3年9月

  廖智,出生于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曾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舞蹈老师。汶川地震中,她被活埋26个小时,失去女儿,失去双腿,失去婚姻。截肢两个月,她强忍疼痛,学会跪立,为家乡灾民筹款义演《鼓舞》;雅安地震,她奔赴一线当志愿者,余震中坚持救援,被誉为“最美志愿者”;她不放弃自己的梦想,登上《舞出我人生》的舞台,挑战身体极限,为梦想而舞,赢得亚军……

  从雅安“最美志愿者”到《舞出我人生》亚军,廖智用自己的努力证明,就算没有双腿,也可以在梦想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在《廖智:感谢生命的美意》书中,廖智讲述了她充满乐观的追梦之路,文字真挚,不失幽默,相信她的故事,充满了爱与正能量,带给你面对残酷世界的勇气!

  ■ 本报记者 杜颖 实习生 于丽丽

  遭遇两次地震,被活埋26个小时,失去双腿,失去女儿,失去婚姻,她把伤痛深埋心底,从此,哪怕摔得遍体鳞伤,也坚强地学着自己走路。面对常人无法想象的生命灾难,廖智没有倒下,更没有逃避、放弃,她在绝望中一步步找回希望和梦想。这位残疾的舞者,在5年后雅安地震救援中坚守,被称为“中国最美志愿者”。近日,廖智携新作《感谢生命的美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一本找回“勇气之书”

  文化周刊:您的新书《感谢生命的美意》,是个很阳光的名字,想要传达给读者什么寓意?

  廖智:出书,是我在汉旺小学支教一年后就有的想法,那时候,很多遭遇过地震灾难的人们,情绪仍有低落,身边人的劝说都没有效果,于是,我想向他们讲述我自己,告诉他们,灾难面前有太多悲痛的生命,以抚平他们的情绪。在书中,我提到了自己在痛苦,感情、工作中遭遇的坎坷经历,想和大家分享,告诉人们,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不要打退堂鼓,不能放弃。我特别想表达的是无论在我们身上发生了什么,即便是很难接受的事,只要我们换角度思考,心平气和地面对,往往就能有感悟并从中汲取成长的营养,所以我叫它“勇气之书”。

  我看到和我一起经历灾难的人们,不同的人的命运因地震而发生了不同的改变。灾难可能会让人一无所有,一蹶不振,但也可以激励人生,倍加珍惜今天,很多时候,我们会被别人拒绝或是不被信任,但只要有信念,没有迈不过、做不好的事情。

  像爱女儿一样爱更多孩子

  文化周刊:地震失去女儿,对于一个母亲来讲是巨大的创伤,您是如何走出阴影?

  廖智:孩子一直是我心里面的一个疼痛点。你可以和我说说我的腿,我装上了假肢,生活越来越方便了;你也可以说说我的婚姻,反正已经告一段落,可以开始新的期待,但孩子我曾提也不敢提。2009年底,我接到一个去探望震后受重伤的孩子们的邀请。从那时起我开始教那些重残孩子跳舞唱歌,愿意天天和他们在一起。很奇怪,我的情绪再没有失控过,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他们身上,于是没有时间去想自己的事。2010年春天,当这些孩子第一次登台表演,所有观众坐在下面,一边看一边落泪时,我也哭了,那一刻,我失去女儿的心里的坎迈过去了。我大声对自己说,我还可以爱,还可以继续去爱别的小孩,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我终于走过来了。

  磨难,是为让我们更加坚强

  文化周刊:您在书中提到“我没有一分钟,为失去而哀悼”,面对失去亲人、婚姻、双腿,您是否对生活、对爱失望过?

  廖智:没有,现在的我,精神世界有一种很强大的信仰,我想告诉大家,虽然很多苦难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我们会为此困惑。但我们要相信,生活始终是美好的,充满良善的。磨难,最终是为了让我们更加坚强。在经历苦痛的过程中,也许我们会花很多时间,这需要我们忍耐、等候,但我们可以不去沉浸在回忆里,把所有精力放在现在,努力做好今天的事。

  文化周刊:在没有恢复正常生活轨道时,谁对您有着最大的影响?

  廖智:是父母亲。我记得废墟中,是父亲的哭声和喊声把我的精神拉回来的。废墟外面,当时很多人都离开了。但我爸爸没有放弃过我,他哭着说我一定还活着,在废墟里,我曾觉得死了会比活着更好,可我爸爸还在外面,生的念头就这样重新燃起了。

  我妈妈来医院时距离地震发生已11天,她在医院里从来不在我面前哭,如果我没有让她帮我做什么事,她也不会主动说我来帮你,她总是问我“你试试看,你自己能不能做,我知道你可以的”她给了我很多鼓励,让我觉得虽然我躺在床上,但还是可以得到周围人的信任的。而有时候,妈妈也会跟我说一些她最近的烦恼,我做她的心理辅导员,其实这些都是很好的“疗伤”方式,让一个受伤的人感觉不到自己在受伤,这是给一个身处低谷的人最大的帮助。

  没有腿也要跳出梦想

  文化周刊:您截肢两个月后就跳了第一支义演舞蹈《鼓舞》,给了人们以正能量,舞蹈在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有什么变化?

  廖智:两三岁时我就会跟着音乐蹦蹦跳跳,那时还不懂舞蹈,长大后知道这是一种肢体动作展现,之后便开始了舞蹈之路直到现在。以前跳舞,大多觉得是自己擅长,是一种美的享受,截肢后我曾怀疑过自己是否还能继续跳。我很感激《鼓舞》,它让残疾的我发现,对于跳舞,我还是有希望的,于是便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着。假肢还没有完全适应的日子里,我很迷茫,不知道以后该怎样立足于社会,摆个地摊?卖衣服?都想过。但后来发现,只有跳舞,是摆渡我走向新生的渡船,舞蹈也是我的一个帮助者,因为有跳舞的功底,我也更好更快地适应了假肢的生活。现在我想去旅行,可以背上背包说走就走,去做想做的事情。现在,我会鼓励一些残障人士,鼓励他们不要有逃避心理,不拘泥于身体的困境,把抱怨的力气放在努力建造新的梦想之路上,如果心里还有愿望,就专注地去把它做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