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今日批评家 >> 今日阅读 >> 正文

周明全的推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1日14: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明全

  推荐书目:

  《“80”后批评家文丛》(金理:《一眼集》、杨庆祥:《现场的角力》、周明全:《隐藏的锋芒》、何同彬:《浮游的守夜人》、黄  平:《贾平凹小说论稿》、徐  刚:《后革命时代的焦虑》、刘  涛:《通三统:一种文学史实验》、傅逸尘:《叙事的嬗变----新世纪军旅小说的写作伦理》)

 

  《战国策派文存》(上下)(张昌山)

 

  《当代中国八种社会思潮》(马立诚)

  一、陈思和主编:《“80”后批评家文丛》,云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11月出版。

  推荐理由:一是文丛由“80后”批评家周明全自主策划、遴选人选。二是丛书由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批评家陈思和主编。陈思和教授在国内外批评界有着相当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丛书由他亲自主阵作序,实乃代表了他对“80后”批评家的首肯。此外,丛书亦得到了程光炜、丁帆、李洱、林建法、吴义勤、施战军、朱向前、张燕玲、王干等著名文学批评家或作家的鼎力支持。“80后”批评在近两年迅速“冒头”,与这些文坛前辈的关爱与支持密不可分。三是文丛所选择的金理、杨庆祥、刘涛等八位作者,是这一代批评家中有代表性的新锐批评家,且在国内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文丛基本代表了目前国内“80后”批评家的创作水准。四是这是“80后”批评家第一次集中亮相,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文丛不仅是系统了解“80后”批评家的一套重要书系,也是见证“80后”批评家成长的一套重要书系。

  二、张昌山主编:《战国策派文存》(上下),云南人民出版社2012年2月出版。

  推荐理由:《战国策派文存》为“滇云八年书系•旧刊文存”之一。1937年-1945年昆明成为全国抗日战争的大后方,同时也是抗日救国的文化中心。在八年抗日救亡的艰难岁月中,中国一大批血性知识分子为救国、救亡、救种,以西南联大、云南大学为学术基石,以10种刊物为阵地,为民族战争的胜利,营造了文化氛围,创造了学术奇迹。时至今日,这些传承中国学术血脉,保留中国文化根苗的文本,仍受到世人的关注,学术界的认可和研究。云南大学组织人力整理10种抗战时期的学术旧刊,以“旧刊文存”完成此项学术盛事。《战国策派文存》便是《战国策》半月刊上精选的出的精华文章而成,代表了战国策派学人的主要学术观点和文章,有极强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三、马立诚:《当代中国八种社会思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1月出版

  推荐理由:当下中国,各种思潮左冲右突,形成“百家争鸣”之势,作者将当代中国的社会思潮归纳为八种,即除了居于主导地位的邓小平思想外,还有老左派思潮、新左派思潮、自由主义思潮、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民族主义思潮、新儒家思潮和民粹主义思潮。通过对八种思潮的介绍和阐释,有助于人们理解中国的过去,认识中国的现在,探知中国的未来。

  【作者简介】周明全,1980年10月生于云南曲靖。绘画专业,文字职业。早年游荡在报刊,以散文、随笔为主,宣泄着青春期的愤懑。2012年4月起转而从事文学批评,一年多来写下三十余万字的文学评论,先后刊发在《南方文坛》《当代作家评论》《当代文坛》《名作欣赏》《创作与评论》《扬子江评论》《百家评论》《文学自由谈》《小说选刊》《西湖》《大家》《文艺报》《文学报》等。2013年9月起,在《大家》杂志开设“80后批评家大展台”专栏,集中推介“80后”批评家,策划推出《“80后”批评家文丛》。出版评论集《隐藏的锋芒》。目前,供职于云南人民出版社,任社长助理兼社办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