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李云迪:现在的琴童压力比我当年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1日11:00 来源:广州日报 
李云迪在演奏。李云迪在演奏。
音乐会现场音乐会现场

  第九届中国音乐

  金钟奖

  前晚,第九届金钟奖开幕式音乐会在广州大剧院上演,音乐会在贝多芬《普罗米修斯的创造》欢快热烈的气氛中拉开了帷幕。国内著名的歌唱家登上金钟 奖舞台,为与会嘉宾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下半场演出由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与四川音乐学院学生携手奉献,肖邦夜曲Op.9-1、肖邦夜曲Op.9-2以 及《皮黄》几大乐曲高潮迭起,将整场音乐会带入了高潮。演出前,李云迪接受了本报访问,畅谈金钟奖。

  文/记者 李渊航

  图/黎旭阳

  再临广州

  作为金钟奖嘉宾仪式感更强了

  广州日报:你如何评价四川音乐学院在全国音乐院校中的地位?你对参赛的师弟师妹有何寄望?

  李云迪:中国的音乐教育近十年发展很快,正在学音乐的人群不断扩大,潜力很大。现在几大音乐院校各有所长。希望年轻人坚持梦想、放轻得失、保持对音乐的热爱。

  广州日报:去年你曾在广州大剧院举办过个人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如今作为金钟奖的演出嘉宾再次回归,心情有何不一样?

  李云迪:去年在这里的演出很难忘,这次作为金钟奖嘉宾,可能仪式感更强一些。我感到很荣幸。

  广州日报:金钟奖自创办至今已有12年时间,作为一位资深的古典音乐家,你如何看待金钟奖的分量和效应?

  李云迪:金钟奖是国家级的艺术奖,是国内分量最重的音乐奖项之一,对中国音乐事业、国内音乐人才的选拔有着重要意义。

  广州日报:金钟奖在两届前已经推出了它的分支奖项——金钟奖流行音乐比赛,你如何看待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之间的关系?

  李云迪:我们现在所说的古典音乐,在它当时的年代也是流行音乐;肖邦、李斯特在当年也是“流行偶像”。而到了近现代,所谓古典和流行的界限就更加模糊了。在音乐的世界里,旋律就像流动的水一样,不能去控制,没有办法控制的。

  抚今追昔

  现在的琴童压力比我当年大

  广州日报:你曾在深圳艺术学校读书,也喜欢在广州演出,你是否有一种“广东情结”呢?

  李云迪:是的,我常说深圳是我的第二故乡。许多当年的老师同学,甚至我的家人,现在还在深圳生活。每次回到广东我都感觉特别亲切。

  广州日报:如何评价广州的古典音乐爱好者?广州观众有其独有的地域特质吗?

  李云迪:这个问题很有意思。珠三角是开放前沿,人们接触西方文化比内陆地区早,再加上经济发达,音乐厅等硬件设施到位,而且还有星海音乐学院这种音乐学府的文化辐射作用,应该说这里的古典音乐基础是很好的。

  广州日报:现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从小接触音乐,金钟奖也有不少参赛选手是90后。当代小孩的学习音乐环境,与你小时候的学习环境有何不同?

  李云迪:现在的孩子学习音乐的条件比我们小时候要好多了,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师资力量。不过,学琴现在和升学、加分等挂上钩了,可能他们也要承受比我们当年更多的压力。

  知多D

  欣赏钢琴比赛

  关键鉴赏表现力

  钢琴是源自西洋古典音乐中的一种键盘乐器,它因为宽广的音域、绝美的音色,被称为乐器之王。钢琴也是最能表达感情的乐器之一,许多作曲家用它来 唤起听众的共鸣,它是音乐家独奏最理想的乐器之一。近几世纪来,钢琴一直大受演奏家和听众欢迎,尤其在交响乐和室内演奏器中扮演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

  首先,由于音乐或演奏动作很难用文字来描述,但是听众们可以从选手们的演奏中,从钢琴婉转、优美、富有魅力的音色中,从作品优美的旋律和强烈的对比中感觉到这种乐器如诗如画、富于歌唱性的魅力。

  一般对钢琴音乐的欣赏可以从3个方面入手:第一方面是钢琴音乐的表现力,第二方面是钢琴音乐的体裁,第三方面是从作曲家的作品分类。

  不同时期钢琴的表现特征是有区别的,这和不同音乐时期的音乐特征相一致的,反映了钢琴音乐语言的变化,比如印象派作曲家的钢琴作品没有侧重重大 社会内容,而是探索新颖独特的音乐语言和丰富多彩的色彩性效果,在生动地刻画自然景象时,集中突现瞬间的印象,造成朦胧幽静的意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