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全球在地化与儒学的当代使命——访台湾著名学者刘述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9日14:55 来源:深圳商报 夏和顺
◀刘述先来深出席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 (主办方供图)◀刘述先来深出席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 (主办方供图)

  “全球化不落地是空的,因此全球化趋势与在地化趋势相辅相成,可以合组成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这个新词。全球在地化也是当代新儒学面临的一个新课题。”11月16日,当代新儒学代表人物、台湾著名学者刘述先莅深出席第十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并作题为《对全球在地化问题的反思与回应》的主题演讲。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刘述先说:“当代新儒学家大都受过严格的西方学术训练,应该更加深入地对东西方各种文明进行比较与沟通。”

  刘述先对西方哲学与西方当代思潮有深入了解,1989年他在巴黎接受了孔汉思“典范转移”思想的影响,并在第一时间把这一西方新思潮介绍给华文世界。刘述先同意孔汉思的说法:“没有宗教之间的和平,就不会有世界的和平。”他说:“我们要超越国家、民族和现有宗教的籓篱,开拓全球意识,不是枝枝节节的改变,而是像文艺复兴那样的典范转移通盘的变化。”

  刘述先也结识了孔汉思在美国的盟友史威德勒,史氏提出“不对话,即死亡”,他和孔汉思推动的全球伦理不是要建构新的伦理学,而是当下改变自己的心态,希望能够达致一种低限度的共识。刘述先说,全球伦理是一种“极小伦理”,而不是一整套“极大伦理”。这样的全球伦理要具体落实,不能用抽象普遍的概念打高空,而要通过在地的传统的文化,展示具体的普遍性。

  刘述先告诉记者:“数十年来我继承、批判与阐发的乃是中华儒家文化的传统,我所能做的即是通过当代新儒家的视域,对全球在地化问题作出反思与响应。”

  刘述先说,“新儒家有三统之说,即道统、学统与政统。我们的传统中只有治统,没有政统,圣王之治不能直贯,只能曲通,吸纳西方建立民主宪政的制度。因此,儒家决不反对‘五四’以来大力倡导的科学与民主。”刘述先介绍,儒家又有精神的儒家、政治化的儒家与民间的儒家之分,而他的重点无疑放在精神的儒家。

  刘述先认为,第三代新儒家对“理一分殊”观念的理解有重大突破,不再像第二代的牟宗三那样,坚持只有儒家才能掌握“常道”,他们认为那样会不利于精神传统之间的对话,而重新将“理一”理解为“道可道,非常道”的超乎“言诠”的境域。比如他和杜维明,并不期盼“出人头地”,只是预设在地的传统接通其他与之既异而同的传统,互相有所感通而已。在理想的情形之下,希望能够维持人类的持存与地球的永续,有些必须进入重新阐发,甚至彻底改造的境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