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尚未定型的“孩子”更须扶持

——访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崎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0日09:3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子峡

  《中国科学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络文学网民数为2.48亿,较2012年底就增长了1493万人,半年增长率为6.4%。不难看出,网络写作的意义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文学革命。你如何看待网络文学的出现和发展?

  陈崎嵘:网络文学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历经15年。15年对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学而言,实在太短暂了。但对于网络文学而言,确实是异军突起、大浪淘沙的15年。这15年中,网络文学如初生牛犊,如幼儿稚童,尚处于初生期,最多是处于生长期,一切尚未定型,一切皆有可能。但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网络文学毕竟在创作理念、创作手法、语言表述、传播手段、阅读方式等多个方面,显示出了与传统文学不同的特点。从某种角度看,网络文学是“另一种”文学。

  《中国科学报》:如今,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根本性的变迁。人们的阅读方式已经开始转向网络。中国网民接近4亿人,在线阅读人群和宽带拥有量均占世界第一位。对网络文学的影响力,你如何评价?

  陈崎嵘:网络文学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一种受众更广、影响更大的文学,我国民众对网络文学的关注程度不亚于影视及其他艺术门类,受众人群的广泛性已远远超越上世纪80年代的文学黄金时代。同时也说明,网络文学的影响力已经由文学进入到更加广泛的社会领域。网络文学一定意义上是青年人的文学,应当充分重视。所以,若重视文学,必须重视网络文学;若关心文学的未来,必须关注网络文学的发展。

  《中国科学报》:你认为网络文学存在着哪些不足?

  陈崎嵘:比如题材和内容存在偏颇,反映现实的、当下的作品比较少,艺术表现手法多为平铺直叙,文字上也有注水现象。我认为,网络文学同样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而不是以人民币为中心,也不是以市场为中心。我们欣赏网络文学在语言方面那种地气与草根,欢迎网络文学特有的生猛与新鲜,但同时希望能保持文学语言的通俗、优雅、纯洁和品位,不赞成粗制滥造,随心所欲,从而使网络语言粗鄙化。根据这样的理解和要求,我们认为网络文学也应该有起码的社会责任,基本的法理和道德的底线。

  《中国科学报》:近日在中国作协指导下成立的网络文学大学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能否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陈崎嵘:目前网络文学作品良莠不齐,很多网络作家的写作处于无序状态,相信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可以促进网络文学创作质量的提升。成立网络文学大学,其实也是引导网络作家出精品,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一个尝试。网络文学大学计划每年培训网络文学作者10万人次,分为青训学院、精英学院、创作研究院三个层级,分别针对爱好网络文学、初涉写作的新人作者,发表过完本作品、有一定写作经验的资深作者和发表过多部作品并获得读者认可的知名作者进行培训。

  《中国科学报》:我注意到,实际上早在2009年,中国作协就已经开始吸收网络文学作家入会,至今已经有以唐家三少等人为代表的一批主要从事网络文学的作家、编辑。这方面能具体谈谈吗?

  陈崎嵘:我们自2009年起开始吸收网络作家入会,至今已有二十多位网络作家加入到中国作协。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会越来越努力。为网络文学作者提供必要的培训和引导,特别是为新人作者提供上升通道,帮助他们写出更好的作品,已成为网络文学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

  《中国科学报》:听说作协正在筹备成立网络作家协会,是这样的吗?

  陈崎嵘:是的,现在正在筹备中,但因为涉及面广,人数众多,所以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也有一定的难度。现在我们各地作协都开始着眼于网络文学的长远发展,着眼于作家队伍后继有人,着眼于作协社会地位,把网络文学纳入了作协工作的视野,加强了对网络文学的关注、研究、扶持、引导和管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