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作家水墨 >> 正文

许淇其文其画

——“许淇彩墨画展”前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8日12: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建功

  许淇之于我,乃师,乃友,更是遥远的草原上“追赶马群”的兄长。

  这位兄长远离着都市文人的苍白,将自己融汇在草原马群的嘶鸣里,融汇在云天与茂草的搏击间,融汇在异域与本土的碰撞下,融汇在激情与光影的腾闪中。其融汇其间,又凸显于其间。他雄浑沉郁、斑斓炫目的散文,特别是那些守白计黑、以一当十的散文诗,以丰沛的情感、恣肆的意象和摄人心魄的通感,开辟了中国当代散文发展的新境界,成为世所公认的经典篇章。

  初,观其文,感其风,师其艺,度其韵。便想,此公或有丹青之擅?其文宏阔,浓墨重彩,铺天盖地;其文亦优雅,虚实兼备,意趣横生。越发不能不揣度——其所擅者,西画乎?水墨乎?传统乎?前卫乎?及至相识相知,豁然开朗——作家本学画出身。油画国画,皆有所攻,传统现代,无不涉猎。而后文学勃兴,始入文场驰骋,难怪其之文也,“诗中有画”,绘景状物,栩栩如生;汉石隋泥,水痕墨气,萃乎其间。后,得观其画,更令我激情难抑,感动由衷。我虽门外之徒,不应置喙,却也难免奔走相告:无论胸襟还是笔墨,许淇仁兄之画作,堪称与其文相得益彰也。

  如此佳作,岂可“敝帚自珍”?

  许淇兄是自信之人,为文为画,皆有气吞万里之气。然又宽容而谦和。劝其示人以为分享者,多矣哉。我亦为说客之一。今终遂我等翘盼之愿,岂不快哉!

  权作前言,聊表贺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