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彼得与狼》,残酷地成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5日16: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与狼一样,彼得有一双灰蓝色的眼睛。

  雪片纷飞,冬日残酷地寒冷着。彼得被囚禁在院子中,透过四方小洞窥视着冰湖上的灿烂阳光。城市中的嘲笑声和白眼使他不安,熊的标本和猎人的枪令他魂飞魄丧。美丽的女孩投来善意的目光,只是这目光温和却沉重,令人在屈辱面前更加抬不起头。弱者得不到怜悯与同情,为了生存,只有忍耐。

  终于,机会来了。

  趁着祖父熟睡,彼得偷来了钥匙。带上鸭子和不会飞的乌鸦,他们在冰湖的阳光下尽情欢畅。然而好景不长,快乐与平静被祖父搅散,狼的到来更掀起了层层波浪。狼在彼得的脸上留下三道抓痕,彼得则对它撒下织网。

  鸭子,最善良忠实的伙伴,它胸无城府,活泼天真。冰上起舞的样子不仅不显蠢笨,反而因为它的质朴造型令人觉得纯真可爱。在冰湖上,鸭子的纯洁害了它。它不会飞,也没有其他本领,因此早早地成为狼的猎物。

  不会飞的乌鸦,是彼得珍视的伙伴与同类。彼得将蓝色的气球绑在它身上,甚至试图帮它学会飞翔。对乌鸦的帮助也是彼得对自己的帮助。

  猫是宠物,侍奉祖父左右,代表谄媚、虚伪与贪婪。它并非真正的反派,而更像是冰湖上滑稽的小丑。

  祖父,被推倒的权威。影片开始,年迈的祖父手持猎枪,精神矍铄。他不允许欺骗与反抗,也无法容忍叛逆和不尊。

  狼,既是恐惧和威胁,又是对手与伙伴。彼得亲眼目睹它吃掉鸭子,自己最亲爱的伙伴。狼的出现是一种警醒,赶走了彼得的犹豫和恐惧,逼他下出最冒险的一步棋。彼得用计擒住狼,也让祖父的权威轰然倒塌。

  《彼得与狼》是一部抽象的、寓言式的定格动画片。影片风格冷峻凌厉,制作技巧精湛娴熟。主人公彼得的造型设计非常成功,消瘦的身躯配上蓬乱的棕色头发,这个看似柔弱的男孩令人不敢小觑。2006年,这部作品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故事源自前苏联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交响童话,完成于1936年春。同年5月2日,这部作品在莫斯科的一次儿童音乐会上演出。这是普罗科菲耶夫的代表作之一。几十年后,英国动画导演苏西·泰普里顿对交响童话的故事重新改编,并对结尾做出了完全不同的诠释。

  普罗科菲耶夫的结尾:彼得抓住狼,祖父和猎人赶来,把狼抓进了动物园。

  苏西·泰普里顿的结尾:彼得抓住狼,祖父赶来。看到狼的祖父心惊胆战,彼得一把夺过了他手中的枪。祖父驾车,带着彼得、乌鸦和狼来到城市中。过去嘲笑彼得的孩子前来围观,曾经凌驾于彼得之上的猎人再次出现,用枪指向牢笼中的狼。

  不甘臣服于命运的灰蓝色眼睛怒火中烧。

  亵渎尊严的枪口、被捕获后任人宰割的尸体、祖父和商人肮脏的交易、那些嘲笑的眼神……忽然之间,乌鸦会飞了!

  彼得悄悄打开牢笼的大门,他和狼一起穿过人群,享受着众人的注视与恐惧。

  在彼得的护送下,狼奔回森林,奔向月亮。

  走完这一程,他们都获得了自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