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好技术不等于好故事——评《昆塔:盒子总动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5日16: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以3D技术为旗号吸引票房的片子,前有深圳环球数码出品的《魔比斯环》和香港意马公司出品的《铁臂阿童木》等,现在《昆塔:盒子总动员》也踏上了这条路,一展自身的3D风采。对于大多数3D动画公司来说,通常采用的技术是自己购买服务器,配合渲染农场出片。按照这一套老办法做,“盒子总动员”的制作周期将拖延大约1/3以上。于是片子的制作方利用阿里云构建起一个渲染平台,效率大大提高了。新技术加上苦心制作,“盒子总动员”通片的光感,场面和质感都已经达到良好状态。

  遗憾的是,片子在3D技术闪光之余,似乎没能讲好故事。笔者一直认为,一部完整的故事性作品,不拘长短形式,都应该遵循“故事本位”的原则,意即——只有好故事才是吸引观众的核心,技术的精湛,镜头的调度都是为故事服务的。其中不仅关乎故事本身的质量,更包含如何去讲好一个故事。

  “盒子总动员”主旨在于提倡环保,节约资源。出发点很好,如何融入剧情是个问题。故事发生在干旱的花生星球,那里极为缺乏水和“昆塔”——这里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昆塔”。按照一般逻辑顺序,新的概念融入故事后,该有对应的介绍出现,然而一直到片子进行至15分钟左右,剧情才交代出——“昆塔”原是一个勇士的名字,他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了仙人掌,从而拯救了当地人,为纪念他,人们就将仙人掌改名“昆塔”了。宝贵的开头已经过去,但“昆塔”依然作为一个干瘪的名词趴在观者的脑海里,缺乏生动的体感。实际上,片子本应包含更多与“昆塔”这个设定相匹配的细节描述,比如“昆塔”在当地人的生活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昆塔”到底有多珍贵?找到“昆塔”有多困难?这些应该用画面和剧情交代的地方,却经由一两句台词一笔带过。

  来看看另一段开头——《疯狂原始人》是出自梦工厂的一部动画,口碑颇高,它开篇是一段展现主角及其一家生活的2D效果引子,这里交代出角色们的生存状态,并且提出了一个悬念——他们的生存状态即将因为外力发生改变,无人知道如何应对。接下来,剧情用吃早餐这件事强化了他们的生存状态:“住在洞里”、“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主角的家人很难相处”、“环境险恶”……以上所有崭新的概念不仅通过镜头和剧情来交代,并且都被强化了两次以上,早餐吃得精彩,角色们鲜明的个性也进一步被强调出来,观众很快就熟悉了他们,这就是会讲故事——把角色和设定给讲活了。

  虽然叙事能力不足,阻挠了《昆塔:盒子总动员》成为一部优秀的故事片。但是这部片子已经在3D技术上前进了一大步,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