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我一生都在玩形状游戏

——访英国图画书大师安东尼·布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5日14:23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顾军

  灰白头发,风度翩翩,语调温和,幽默风趣,记者眼中的安东尼·布朗是一个盛年的英国绅士,当他思考时,还会如小男孩般习惯地将手指放到嘴唇中间,实在想不到他其实已过花甲之年。

  日前在南京召开的第三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典礼及第四届华文图画书论坛上,记者采访了这位曾获“国际安徒生大奖”和“英国凯特·格林威大奖”的英国图画书大师。

  安东尼·布朗的名字是与《大猩猩》《我爸爸》《我妈妈》《我喜欢书》《形状游戏》《朱家故事》《胆小鬼威利》 等一连串的经典图画书连在一起的。这些书几乎本本脍炙人口,穿梭于现实与想象之间,每个小地方都藏着意涵丰富的幽默趣味,每次阅读都有新发现。

  周报:在你眼中,什么样的图画书才是一本优秀图画书?

  布朗:我认为好的图画书就是为了乐趣,为了开心,为了幸福而读,好的图画书不会严肃地教育孩子,而是与孩子交谈,交流,孩子会倾听到书中的见解,读出人物表情和人物之间的微妙,并且听到他们自己的声音。我想,家长假如不与孩子分享好的图画书,会失去很大的乐趣。

  周报:请问你童年的阅读经验如何?

  布朗:我小时候,爸爸妈妈读给我听很多的图画书、漫画书,有《爱丽丝漫游奇境》等。我印象深的是一本名叫《泰姬糖镇》(音译)的书,大概五岁时读的,里面什么东西都是糖做的,连一棵树都是糖做的。现在回想那本书并不怎么好,但是当时我反复读,很喜欢。后来我创作图画书的时候,也用到了其中的创意,就是现在所谓的“超现实主义”灵感。其实,现在来看,一本书是不是经典不重要,读了能让人获取灵感就好。

  周报:你善于把趣味、创意与独特的艺术形象融入作品,在中国大陆也拥有众多大小粉丝。这次你为论坛演讲的题目是“变:玩形状游戏吧”,请问这是你灵感的来源吗?

  布朗:形状游戏是孩提时代我和哥哥发明的一种画画游戏,游戏很简单,我们却很着迷,我在很多国家大谈这个游戏:你先随意用一条线画出一个封闭的形状,我再添几笔变成一样东西,然后互换角色。它的本质关乎创造力。我认为,其实五六岁的孩子都是天生的画家,直到后来被成人世界改变,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在长大后失去了想象力、创造力……其实,绘画、音乐等都是在玩一种游戏。

  孩子们常常问我,你的灵感从哪里来,是源自童年经历,还是从自己的孩子那里?我回答,我的灵感来自我头脑中的电影、梦、图画……以故事的形式,一帧帧出现,图文无法分割。图文我通常都自己完成,这样我就不用与另一位作者吵架、分钱了(笑)。我觉得我一生都在玩这个形状游戏。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画过海盗从鞋里偷偷顺着腿往上爬的涂鸦,其实孩子是天生的超现实主义画家。

  周报:你的图画书《我爸爸》就像一封写给父亲的情书,爸爸礼赞,热烈、有趣、深情,又用到“超现实主义”的元素,曾感动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读者,随后你又创作出了《我妈妈》和《我哥哥》系列,请问你是如何想到创作这本《我爸爸》的?

  安东尼·布朗:我小时候曾经认为我的父亲无所不能。不幸的是,我父亲在我十七岁那年因病忽然离世了,我亲眼见证了那一幕。这对我打击很大,我花了很多年才接受这一点。后来有一天,我妈妈找到一个箱子,里面有我父亲的遗物,其中就有我爸爸穿过的黄格子睡衣,就是和《我爸爸》那本书里一模一样的。在创作这本书时,我感觉我又回到小男孩的时光,认为我的父亲就像上帝一样。

  周报:如今是个大众读屏的时代,而你画一本书通常要花数月,比如画《大猩猩》花了九个月,《朱家故事》花了两年,你觉得光靠创作图画书能养活自己吗?图画书在网络时代还有生存空间吗?

  布朗:我做书,不考虑目标读者,不考虑教育意义,而是只做发自内心的东西,要花很多时间想,如何才能更有趣,提高作品的视觉吸引力。

  经济因素当然很重要,好在我不单单画图画书,还画贺卡,画贺卡让我不断变换风格,滑稽的、严肃的、装饰性的,实验不同的题材,对画好图画书也是很有益的。

  在这个视觉占主导的时代,我认为图画书与电子出版物还是有巨大的差别的,如果孩子不读好的图画书就无法体会到好书细节、背景中深藏的巨大乐趣。爱读图画书的孩子长大后会有更敏锐的观察力。在英国,人们也常常热衷于看展览,但是他们总是在美术馆的作品前匆匆而过,并没有仔细欣赏画,有时他们会看看标题和说明的文字,这样他们只会得到非常肤浅的东西。我希望人们可以时刻被感染着,因为一张图或者别的什么,但是每个人都那么忙,站着看一张画也变成了一件困难的事,他们通常在一幅画前都无法站立超过半分钟。我并不想责备人家,有时候我也如此,但我还是试着去改变。其实仔细看画是很有趣的,我发现很多艺术家和我做的事情是一样的,就是在画作的背景中加入更多的有趣细节,让故事变得更有深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