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饶公书画作品是 对传统创新的继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4日09: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刘波

  《饶宗颐书画大系》昨日全球首发,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饶公书画作品是 对传统创新的继承

饶宗颐近照饶宗颐近照
《饶宗颐书画大系》《饶宗颐书画大系》

  由深圳海天出版社推出的《饶宗颐书画大系》昨日在武汉第十七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上面向全球首发。本报记者专访了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请他谈谈大系出版的来龙去脉。

  ●为研究和欣赏饶公的书画艺术提供一本最为权威的读本

  深圳特区报:这套“大系”可以说是近年来饶宗颐教授书画作品规模最大、最精、最权威的一次结集出版,您能谈谈这套书出版的大概情况吗?尤其是当初立项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尹昌龙:大家都知道,饶公不仅学问做得好,而且诗书琴画的造诣也非常高。近年来,饶公的书画作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热捧,很多人以收藏饶公的书画作品为骄傲。海天曾经在前年出版过“饶宗颐书画册页丛刊”共六集,囊括的主要是饶公早年在海外游历时的写生和临摹作品,出版后市场反应非常好。当时我们就有了更大的想法,想出一套更为全面的饶公书画作品全集,一网打尽,将饶公所有的书画作品收入其中。当我们把这个想法告诉给饶公时,饶公欣然同意。但觉得叫“全集”不妥。因为饶公的书画作品太多了,很多散落在海外或民间,实在是很难搜全。所以最后由饶公亲自用“大系”来定名,就比较客观。我们的目的就是尽量搜全饶公的书画作品,尤其是老人家晚年创作的书画作品,结集出版,为研究和欣赏饶公的书画艺术提供一本最为权威的读本。

  这个出版工程是非常浩大的,尤其是饶公的女婿邓伟雄先生和饶公的助手雷雨先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了整理和梳理,“大系”才得以最后面世。可以说,目前关于饶公学术著作最权威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的那套《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而饶公书画作品最为全面和权威的结集就是海天出版的这套“大系”。这套书也得到了饶公的肯定和喜爱,每一册的书名都是饶公亲自题写。

  深圳特区报:这套“大系”的投资方主要是潮人在线传媒集团,您如何评价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事业?

  尹昌龙:目前出版业已经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化的模式,这就需要投资规模和生产规模。“大系”的出版成本近千万,对我们海天出版社而言,具有一定的风险。海天对出版饶公的作品有一定的经验和优势,而潮人在线传媒集团在市场方面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以潮商为代表的一个文化群体,他们对饶公的书画作品尤为看重和喜爱。出于对饶公的景仰,潮人在线传媒集团作为投资方,和我们海天出版社联合出版了这套书,可谓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这次合作让我们对文化产业如何吸纳民间资本的投入积累了一些经验,日后我们也会继续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式。对于民营资本本身而言,我认为,投资文化产业,对其品牌的提升影响深远,必将引起社会更多层面的关注。

  ●让我们直观感受到饶公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和创新

  深圳特区报:在传统文化全面复兴的时代,在中国文化正在努力走向世界的今天,您觉得出版这套书的意义有哪些?

  尹昌龙:目前社会上各种大师的头衔非常多,但真正被公认的大师只有两个,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北季南饶”,也就是季羡林和饶宗颐两位先生。饶公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恪守者和传承人,其人品和学品都非常令人景仰。在浮躁物欲的今天,饶公身上所体现出的文人传统,让我们对已经渐渐远逝的那个伟大传统有了细腻的了解,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人身上那种清新明亮的气息。

  五四运动以来,我们一直在反传统,打破传统文化,使得我们的文化传统出现了断裂,甚至是消失不可再生,这是非常遗憾的。这也使得我们对传统书画艺术的传承能力愈加减弱。比如说我们现在用电脑打字代替书写,书法已经成为一种只能远观的展品了,而不再是一个文化人的基本技能。这是非常遗憾的。因此饶公的书画作品也就更能反映出在这个年代传统文化魅力的所在。尤其是大系中收录了很多饶公近些年的书画作品,通过这些作品,我们可以感受到,饶公并不是墨守成规地简单继承,而是在发展中传承。无论是学术上还是艺术上,饶公都以“融会贯通”来主导自己的视角,饶公在书法和绘画上也一直有所创新。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大系”让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饶公作为当代人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和创新,激发起我们对传统书画艺术的热爱,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就我们出版社而言,能够有机缘出版这套“大系”,实在是我们的荣幸。我们都非常景仰和钦佩饶公的人品和学品。饶公的学问是大家的学问,涉猎广泛,成就斐然;饶公的书画艺术已经和他的人生融为一体,是真正的艺术人生;饶公的人品清新透彻,散发着浓郁的文人气息,令我们痴迷钦佩。更为难得的是,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饶公又有着世界的眼光,用世界的语言讲述着中国文化。饶公的存在,证明了中国传统文人精神仍然在延续着。这是让我们非常欣慰的。

  ●明年将举办饶公藏书展

  深圳特区报:海天出版社已经成立了工作室专门负责出版饶公的著作,接下来还有哪些出版计划呢?

  尹昌龙:是的,海天出版社专门成立了“饶宗颐教授书刊编校工作室”,并且得到饶公手书匾额,以表支持和肯定。目前我们已经先后出版了《清晖集》,“饶宗颐书画册页丛刊”六集,以及此次出版的“大系”24卷。饶公本人都非常满意。《清晖集》已经成为饶公馈赠亲朋挚友的首选礼品,这本书也在第25届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评选中夺得了一等奖。同前两部书相比,“大系”在装帧设计方面更有特色,与众不同。外盒为正品红木材质,每8卷一盒,共三盒,木盒依次雕有饶公亲笔题字“大、吉、祥”三字;最后一页为宣纸印刷饶公中国水墨画高仿作品,带裁切线;每套图书还另赠送饶公书画高仿作品两幅。这使得这套《大系》极具收藏价值。这套“大系”我们也将在日后拿出去参加出版界的评选活动。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和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合作,出版饶公专著。目前我们已经和学术馆敲定了明年举办饶公藏书展的项目。其他的合作也在洽谈中。我们希望海天出版社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为保存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为深圳的城市文化积淀做一份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