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中国艺术市场 还是“第三世界”水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3日11: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梁婷 齐洁爽

  文博会子品牌“2013艺术深圳”将于12月亮相,该展艺术顾问赵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

  中国艺术市场 还是“第三世界”水平

赵力赵力

  “艺术”+“地名”恐怕是近年来艺术界最常见的一个命名格式,而冠以这些名字的,通常都是代表当地最高水平的艺术博览会,如“艺术北京”、“艺术广东”、“艺术香港”等。这个版图即将增加新的一员:首届“艺术深圳”将于12月在会展中心举行。

  “2013艺术深圳”由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文博会公司承办,旨在成为中国南方艺术品交易的重要平台。近日,该展的艺术顾问、中央美院教授、著名学者赵力来到深圳进行筹备工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对深圳市场的期许,以及对全国市场的观察。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梁婷/文

  齐洁爽/图

  深圳不做自己的品牌太亏了

  深圳特区报:目前国内许多城市都在做艺博会,深圳该如何形成自己的定位?

  赵力:艺术博览会起因无非有二:一种是充分利用本地艺术资源,比如巴黎、纽约、科隆等,他们有大量艺术家,有非常完善的美术馆博物馆体制,整座城市的创新性很高,所以他们的博览会专业性特别强;而另一种,则强调服务能力,它跟城市的商业发展、交通情况密切相关。

  相比之下,“艺术北京”和上海艺博会都属于前一种,他们当地就有很强大的艺术资源可以利用。而“艺术深圳”更像后一种。但深圳未来也有可能转型,因为深圳是“设计之都”,慢慢地这里也会聚集艺术和创意人才,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会给博览会的未来发展带来无限空间。

  深圳特区报:深圳在南中国的艺术市场中应该起到什么作用?

  赵力:其实从历史来看,艺术品拍卖最早就是90年代在深圳开始的。只是后来人们似乎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个领域的重要性,逐渐被其他城市赶超,目前远远没有达到它所应有的位置。

  但换个角度来看,深圳的发展潜力不容小看:这里的GDP在国内名列前茅,这里的文化设施甚至比北京还强,而且精英汇集程度很高,前海的金融政策也有所改革。以后深圳在艺术市场的面目,极有可能是跟香港联合在一起,从服务能力和资源引进都会有优势,成为艺术市场的前哨。

  深圳特区报:您接触过深圳的藏家吗?他们有什么特点?

  赵力:有个很有趣的现象,不少地方的藏家都有地域性特点,比如北京藏家更包容多元,上海藏家更洋派,而广州的藏家则偏好传统与写实。然而深圳由于是移民城市,口味很多元化,也许是受到香港影响,有不少人还喜欢影像、照片作品。这是我没想到的。

  其实深圳不缺藏家,但他们很少在本地消费,而多在香港、广州、北京购买,所以我觉得深圳不做自己的艺博会品牌有点亏,希望“艺术深圳”能填补这一环。

  艺博会是艺术市场“润滑剂”

  深圳特区报:跟上海、北京、广州相比,深圳的艺术市场氛围并不浓厚,有影响力的画廊也不多。您觉得“艺术深圳”的举办,对促进本地完善艺术产业链条有促进作用吗?

  赵力:从现有情况来看,深圳在拍卖和画廊都还是有缺陷,如何加速度发展,博览会可以成为一个润滑剂。其实北京上世纪90年代开始做艺博会的时候难度也很大,画廊很少,拍卖公司就几家,而博览会的作用就是通过展会的形式来宣传。对画廊来说,能否交易决定着他们能否生存,而现在北京不少画廊的博览会交易能占到他们全年交易的30%左右,博览会也是画廊主认识客户的主要渠道。

  深圳如果能办好“艺术深圳”,就能很大程度上解决画廊的销售和客户渠道问题,画廊服务跟上后,二次拍卖就水到渠成了,所以在艺术品交易链条中,博览会是非常重要的。

  深圳特区报:虽然国内的艺博会大多打着“国际”的名号,但国外的画廊想进入中国参展难度很大,导致许多冠以“国际”名号的国内艺博会都面临着“自己和自己玩”的尴尬局面,如2013上海艺博会海外展位只有17%左右,而北京艺博会也只有两成。要达到真正的“国际化”,需要有什么条件?

  赵力:最大的瓶颈就是关税政策。我曾做过调查,中国关税整体偏高,而艺术品在关税清单中又是没有单独成项的,只能靠在别的项目上。要想吸引国际展商来参展,对关税政策进行微调是很有必要的。其实欧盟的关税也很高,但他们针对艺术博览会有特殊政策,博览会是城市的名片,能带来的边际效应不可忽视。就像我去巴塞尔看展,没有一次能成功订房,都只能定在苏黎世等周边地区,每天来回两个小时。而且他们拉动的是高层次人群的消费。有品位,有名,有利,为什么不支持呢?

  海外所有画廊都知道中国是个增长性的市场,并且不断发生变化,像万达集团花1.7个亿去买毕加索的作品,就表示国内藏家也在关注国际艺术资源。这些现象在国外画廊的眼里,都是非常现实的,他们也愿意通过合作跟我们一起培育市场,等待下一步的改变。

  中国艺术市场的春天还没到来

  深圳特区报:今年秋拍创下了几个市场纪录。您觉得今年出现的高价作品是偶然结果吗?还是经历了前几年的调整后,市场已经开始走上正轨?

  赵力:我们看到高价作品就以为触到了天花板,那是不客观的。实际上我觉得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春天还没到来,现在所有的环境、条件都是初级的。对于上亿元的作品,不能光看数据,要看它在艺术市场中的关系。2011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最好的一年,有33件拍品过亿,看起来很高,但实际上当年的成交数量有30万件。你觉得那33件作品能代表市场,还是那30万件?如果是以后者来看,它们的平均成交价格远远低于世界水平,还是“第三世界”水平呢。

  再说中国的艺术市场份额在世界数一数二,但是你买了吗?我们大部分人都没买!这些艺术品都集中在极少数人手里,而这少部分人就创造了世界数一数二成绩。但恒大能达到世界水平,其他俱乐部可以吗?整体大环境的改变需要花很长时间,以后中国艺术品市场增长一百倍以上没问题。

  深圳特区报:您策划的“青年艺术100”从2011年开始至今,已经成为培养年轻艺术家的重要品牌。这次您将让他们亮相“艺术深圳”,准备情况如何?

  赵力:“青年艺术100”每年从全国各地挑选一百位青年艺术家,帮助他们展示、交流,为他们提供学术支持,也希望公众可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对年轻艺术家来说,关注的目光可能比面包更重要。这次我们从一百位艺术家中挑选了近六十人,专门为深圳创作了一批新的作品。另外我们从历年活动中挑选了10位最优秀的,单独做了一个精品展。还做了一个当代水墨展。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这次的展览一定很精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