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我有五大梦想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豫剧院院长 李树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3日09:4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是十八大代表。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大好的蓝图,让我们文艺工作者信心百倍。这一年来,我们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而对我来说,这一年过得既充实又有意义。

  今年7月,原河南省豫剧一团、二团、三团共同组建了豫剧院,我担任院长。作为河南省文化体制改革中唯一保留和批准成立的国有文艺演出院团,豫剧院的主要任务就是“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编演传统剧目和现代豫剧剧目,专心演出,服务社会。新组建的河南豫剧院转变作风,变“我演啥你看啥”为“观众看啥我演啥”;老戏新演,改编名剧;名剧出名演,名演带名团。一台戏既要在城市演,又要在农村演,最终还要到国外演。

  我演了36年戏,当了26年团长,长期的艺术实践使我懂得了,剧本是根,演员是魂,政府是力,运作是效。在艺术创作上要坚持三个“点”:一是剧本曲折紧凑感人一点,二是唱腔传统优美一点,三是表演现代真实一点。在市场运作上,要以创新为灵魂,在更专业、更好看的同时广泛普及,让70后、80后,甚至90后、00后都感受到豫剧的魅力。我们豫剧团长年坚持在基层演出,我们常说“山羊能上去的地方,我们就能上去演出”。

  我的“忠孝节”三部曲《程婴救孤》《清风亭》《苏武牧羊》都搬上了银幕,今年拍摄的《苏武牧羊》还成为我国首部3D戏曲电影,这也是普及戏曲,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的举措。这说明了,古老的戏曲艺术也得跟上时代步伐,能与新科技相结合。

  我有五大梦想,现在正逐渐变为现实。一是在新址组建豫剧院;二是在北京创办中原戏曲大舞台;三是拿出3至5台戏在全国甚至全球巡演;四是成立青年豫剧团;五是3至5年内成立豫剧表演体系。目前豫剧院新址已确定,青年豫剧团也已成立。

  2009年,中国戏曲学院首开豫剧本科班。4年过去了,第一批豫剧本科生毕业了,他们全部回到河南豫剧院的青年实验团,充实河南的青年豫剧队伍。中原戏剧大舞台也正在北京筹建,未来它将成为展示豫剧、曲剧等河南地方戏的新平台。我们的终极梦想就是对豫剧声腔、表演、行当、流派等进行系统性整理、研究,使之上升到文化层面,把河南豫剧打造成中国豫剧!(本报记者 苏丽萍采访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