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学术看点 >> 正文

为爱歌唱 为公益集结(陈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3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 芳

  大型音乐公益节目《梦想星搭档》——

  为爱歌唱 为公益集结

  在2013年电视综艺节目的大战中,中央电视台秋季推出的大型音乐公益节目《梦想星搭档》可谓立意高端、创意独到、另辟蹊径,不仅开启了音乐秀类节目的新篇章,更体现出综艺娱乐节目的社会责任感,彰显了人间情怀。其特征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公益内容最大限度地成为歌唱类选拔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有些同类节目也不乏公益元素,但大多停留在小我、小公益、小圈子的范畴,如:选手比赛的目的是要创建一个音乐工作室,或是出版个人专辑,或是帮助智障家人、朋友完成一个心愿,但建立一种“大公益”的概念,把目光投放到全社会的某一群体,成系统、成规模地去做公益项目,这在歌唱类选拔节目中尚属首次,也是该节目最大、最有意义的亮点。给人们带来愉悦感、轻松感、快乐感本是综艺娱乐节目的本分,具有抚慰和减压作用。但是,实现这个过程,并不意味着综艺娱乐节目就是单纯的为娱乐而娱乐,不需要主流价值的表达,放弃社会责任和教育功能。相反,综艺娱乐节目更应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呼唤正确的审美价值。“限歌令”出台后,全国各电视台相继对歌唱类选拔节目进行了调整。原本也想挤入暑期档播出的《梦想星搭档》恰好利用延后播出的时机,进一步完善了这一本土原创模式,特别是设计、凸显明星参与公益项目的表现方式,让节目传递正能量,为中国梦增彩。

  其次,回首以往一些歌唱类选拔节目不难发现,不仅节目样态基本上都是引进国外成熟的节目模板,而且唱歌本身也不再是吸引观众的法宝,放大选手的“幕后故事”、“成长的曲折历程”,节目中的刺激性、戏剧性、奇异性以及人情味的情感故事,甚至是一些编造出来的“剧情”,往往成为赢得收视率的策略行为。明星导师们在台上的一场场个人秀,他们被关注的程度甚至超过了选手,这多少有些背离了歌唱类选拔节目的初衷。相比之下,《梦想星搭档》彻底改变了对引进节目模式的依赖心理,用歌声为公益集结,从节目内容、样态、环节等方面,极大地凸显了本土原创的力量,实现了歌唱类选拔节目的创新,更实现了音乐性与公益性有机的融合。选手比拼的根本目的,是用音乐的美好能量给“为了孩子”的5个公益项目赢得基金。每个单元赛的冠军都将获得一笔公益基金,成为一个公益项目的代言人,切实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选手们的比拼,不再仅仅关注个人的演唱、荣誉和名次,而是用歌声捍卫心中的音乐梦想和公益热情,为困境中的孩子打开梦想的翅膀,点燃生活的勇气,为爱歌唱,为公益集结。

  再次,张扬搭档的概念,凸显团队意识。两人一组组成搭档,彼此间需要的是相互配合、扬长避短、协作信任和默契,这远远胜过单个人的演唱。搭档对一首音乐作品的理解和演绎,更能够增强歌曲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凸显作品的主题。这一点也是该节目的一个创新亮点。还有,每一组搭档上场前于圆台两则取话筒、击掌鼓励;每一组搭档台前幕后多视点、多方位的花絮记录,环状天幕上点赞器一个一个的闪亮、舞台建构的大气炫亮,灯光的色调也随歌曲内容的不同而变换,时而浪漫柔和,时而现代鲜艳,这一切都使节目丰富饱满。此外,该节目还将新闻元素、专题纪实元素、谈话元素、竞技比拼等多种元素,当然还有公益元素,有机地融入音乐歌唱节目中,使节目在总体娱乐的基调上融入了一些厚重内涵和人文思考的分量,色彩丰富,信息饱满。

  最后,节目在环节、赛制的设计上颇有突破和创新。它打破了以往同类节目逐轮淘汰定终身的线性发展模式,不仅有单元赛,还有晋级组和逆袭组,借用体育比赛的一些规制,将本轮成绩带入下轮再行PK,暂时落后的搭档,通过与暂时胜出的冠军进行比赛,还有翻盘的可能。总之,编导要让这几组搭档在这个舞台上站够,站的足够长,以此弱化PK的成分,而凸显公益项目代言人的色彩。这种赛制设置,不仅增加了节目的趣味性和悬念感,也使整个比赛变得一波三折,更重要的是,整个赛季(11期节目)的舞台是属于这8组搭档的,而不是越比人越少,最后节目沦为少数个人秀的舞台。

  一种节目模式形态在荧屏“扎堆”出现,从一个方面说明观众对这种节目样态的喜爱。但业内人士常常挂在嘴边上的追求差异化生存策略,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很大。各省级卫视大量引进域外电视综艺节目的模板,虽然规避了很多成本风险,但这也是中国电视综艺节目发展进程中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就像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对外引进高新技术和手段,需要一个消化、理解和最终吸收的过程。如今,在跟风模仿之后,中国电视综艺娱乐节目的自主创新,包括打造本土原创的模式、内容、形态等,越来越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如何提升电视综艺节目的创新能力,借海外节目模式之躯壳打造自己的内容,构建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和谐共进、可持续发展的电视综艺节目的生态环境,是值得电视人深思并需要提上议事日程的重要问题。在这些方面,《梦想星搭档》可谓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当然,作为一档公益娱乐节目,《梦想星搭档》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一,在高调彰显公益概念的同时,歌手的选择也应当是一流的、最棒的。真公益,更要真PK、真晋级,用实力说话。第二,要把握好娱乐性与新闻元素、专题纪实元素、谈话元素等之间的关系。一定分量的悲情、苦难叙事固然需要,但是,更需要悲情中的励志精神、苦难中的乐观精神的极大张扬,以及鲜明的时代感和时尚感。第三,歌曲曲目及搭档的选择,应承载一定的功能作用,切忌盲目性和随意性。歌曲曲目当与节目主题、与社会主流表达相契合;而搭档的组合,当凸显彼此的默契配合,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第四,对助演嘉宾的使用应有设计,寻找其与节目的关联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