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王彬彬:胡乱吹捧比胡乱否定对文学的伤害更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1日16:08 来源:华商晨报 杨东城

  ■人物小传

  王彬彬,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出版著作有《为批评正名》《城墙下的夜游者》《一嘘三叹论文学》《文坛三户》《风高放火与振翅洒水》《往事何堪哀》《并未远去的背影》《独白与驳诘》《给每日以生命》《当知识遇上信念》《鲁迅:晚年情怀》《鲁迅内外》等。

  新作《磨戟认前朝》即将出版。

  “胡乱否定,可能会伤害作家、伤害创作,而胡乱吹捧也能伤害作家、伤害创作。”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彬彬在与记者的对话中,表达了文学批评对文学创作的影响。

  王彬彬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致力于文学批评,此番采访,他的风格令记者印象深刻:语言犀利、观点鲜明。

  他道出了好作品的标准,对于中国当代文学中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

  他认为一个社会,文学处于边缘地带,才算正常。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长篇小说创作过热

  华商晨报:文学批评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对于文学创作有怎样的影响?

  王彬彬:不能把文学批评理解为创作服务。文学批评的意义不只是表现为对创作的促进,在一定的程度上,文学批评具有独立的文学意义、文化意义。但是,对创作的促进,让创作变得更好,的确是文学批评的使命之一。文学批评家作为专业读者,应该能够比一般读者更好地理解作家的创作,从而对作家提出有益的意见。文学批评对创作的影响可能是良性的,也可能是恶性的。良性和恶性的作用,都可能通过肯定和否定来实现。敏锐地发现作家萌芽状态的好东西,让作家有意识地把这种好的东西发扬光大,是文学批评对文学创作的意义的一种;敏锐地发现作家萌芽状态的坏倾向,提醒作家注意克服这种坏倾向,也是文学批评对文学创作的意义的一种。胡乱否定,可能会伤害作家、伤害创作,而胡乱吹捧也能伤害作家、伤害创作。人们总是喜欢听好话,总是愿意相信对自己赞美的真实性,作家也如此。胡乱吹捧有可能让作家过高估计自己,让作家意识不到自己的缺陷,从而也就难以进步。所以,胡乱吹捧往往比胡乱否定对文学的伤害更大。

  华商晨报:当下文学创作遭遇一种尴尬的局面,一方面是数量上的剧增,另一方面却是质量上的下滑,您觉得其中的问题出在哪里?

  王彬彬:我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长篇小说创作过热,这是由非文学的因素决定的。小说家都热衷于写长篇,把时间、生命花费在制作劣质、平庸的长篇小说上,这是非常可惜的。许多小说家,原本可以写出很好的中短篇小说,但是他们已经不屑于经营中短篇小说,拼命去写长篇,一部接一部地写。而能够写好短篇小说的人,未必能够写好长篇。牺牲了许多精彩的短篇,制造了许多平庸的长篇,这是十分令人痛心的。当然,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中,写短篇是一种寂寞的事业。

  华商晨报:此番门罗凭借短篇小说获诺贝尔文学奖,短篇写作又成了一时的话题,将中国的短篇小说放到世界文学的框架中,会是怎样一种境遇?

  王彬彬: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学,都是世界文学的一部分,但是,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学,都是不能被完全整合到“世界文学”中。文学是语言的艺术,一个民族的文学,某种意义上只有本民族的人才能真正欣赏它。唐诗、宋词、《红楼梦》,怎么可能为不懂汉语的人欣赏?翻译成其他语言,就失去本来面目。“诺贝尔文学奖”,实际上是一个不能成立的奖项。我从来不关心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框架内是什么位置。也没有必要把“世界文学”说得神乎其神。中国当代有不少短篇小说,就是世界一流。就短篇小说来说,在中国是最好的,在世界就是最好的。

  许多小说名家,语言都是经不起挑剔的

  华商晨报:那您如何评价一部作品的优秀与否?

  王彬彬:我认为,只有经得起细读的作品才是好作品。一部文学作品要经得起细读,就必须语言具有充分的文学性。用精细的语言把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得很好,这才是好作品。例如《红楼梦》就是这样的作品。文学作品不是应用文,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汪曾祺先生说过,语言的粗糙就是思想的粗糙,我们还可以说,语言的粗糙就是情感的粗糙。一部语言粗糙的作品,是经不起细读的,因而也不能说是好作品,哪怕它一时间很走红。所有能够永久流传的文学作品,都必定是语言美妙、经得起细读的作品。

  华商晨报:德国汉学家顾彬的观点和您非常相似,他不时会发出对中国当代文学的批评。

  王彬彬:作为一个欧洲汉学家,顾彬审视中国当代文学的眼光,当然有明显局限。顾彬并未完全否定中国当代文学,他对中国当代诗歌的评价很高。顾彬有很大的偏颇,但也有“片面的深刻”。顾彬主要是从语言的角度批评中国当代小说,他认为中国当代小说家普遍语言不好,这有相当的道理。许多小说名家,语言都是经不起挑剔的。

  华商晨报:思想性和审美性对于文学作品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王彬彬:文学的审美性和思想性,不是两种并列的东西。文学中的一切,都必须是审美地存在。也就是说,思想性必须是以审美的方式得以表达。一部文学作品,如果思想性很好而审美性很差,那就不能说是一部好作品。脱离了审美性的思想性,就没必要以文学的方式表达。如果你不能让思想以审美的方式表达,你就不要从事文学创作,你可以用学术论文的方式表达你的思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