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作家蒋子龙:文学创作和商业经营都要找到“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1日14:26 来源:宁波日报 王路

  “举办文学周,与宁波的文学重镇地位是相称的。近几年来,在中国文坛上,宁波的诗歌很有影响。相信随着文化周的举办,宁波文学将得到更快速的发展。宁波应该成为一个有文化的国际商业城市。”昨天,首届宁波文学周主体活动之一、著名作家蒋子龙的“企业家的人文素养与社会影响”讲座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举行,蒋子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蒋子龙告诉记者:“‘文革’前我就来过宁波,当时吃到的正宗的宁波海鲜让我印象很深。改革开放后,我又多次来宁波,去过雅戈尔等企业。宁波是个文化气息浓厚的城市,出过许多大知识分子、名家院士,如今又涌现出很多成功的商人。”

  多年来,蒋子龙坚持把笔伸向企业改革领域,作为成功开创用文学手法塑造新时期改革人物先河的著名小说家,他的作品不仅为国内作家有关工业题材、改革背景的创作拓宽了视野,对于反映当下宁波企业家再创辉煌的征途,也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讲座中,蒋子龙深入浅出地从文学、影视文化、社会精英和社会的“精”变四个方面层层深入,不仅指出了当今文学存在的问题,还一针见血地指出许多人不肯正视的社会问题。他说:“目前,从文学艺术界到商业界,社会心态上存在着种种浮躁、虚夸、自私自利、投机取巧等‘成精’现象。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寻找灵魂———不仅文学要找到支撑书写的灵魂,我们每个人也都要找到支撑自己生活的灵魂。”“掌握话语权、引导社会潮流的都是带‘精’字的人,如社会精英、财富精英、商业精英、文化精英等。人人渴望成‘精’,人精很多,妖精也多了,而整个社会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精变’。然而,成‘精’,并不代表成功。”

  蒋子龙认为,从文学创作到商业经营,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魂。在社会发展动荡中不随波逐流,不摇摆不定,不追名逐利,才能写出真正深入人心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也才能创办起屹立世界上的强大企业。

  蒋子龙说:“这几年来我考察过多个国家,发现企业的竞争、国家的竞争,说到底都是文化的竞争。我在国外遇到过很多宁波企业家,这说明宁波的商业正在走向国际,而相应的,宁波的文学、文化也应该走向国际。我认为,宁波的商业、企业也应该和文学相结合,互相帮助,才能在国际上走得更远。”

  在设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宁波经理学院培训的企业家和我市文学爱好者聆听了昨天的讲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