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出版四掌门看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8日15:09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优质的内容培养孩子友爱、勇敢、独立、自律的品格。生动、活泼、自然、优美是我们做童书一贯坚持的原则

  上海国际童书展精彩的开始

  ——访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

  周报:您是出版社的老总,也参加过很多书展,请您谈谈童书是在哪次书展吸引您的?

  王焰:记得第一次去法兰克福参加国际书展,虽然行前抱有开眼界的想法,但在书展上真正被震住的不是人文社科书籍,而是丰富多彩、一望无边的童书。其精美的程度,确让我大开眼界。早些年,国内的童书大多还比较粗疏,主要是些知识的传输,如成语、古诗读物等,或者是故事的演绎如小红帽之类,何曾想国外的图画书根本就是艺术品。至今我还保留了几本从书展上带回来的介绍册子,只为册子上印的图画缤纷如梦。在那个国际书展上,童书的版权交易也异常火爆,远甚于一般图书。

  今年,上海新闻出版局推动主办的首届上海国际童书展即将开幕,这当然是出版界的一件大事。这些年,国内童书市场逐渐成熟起来,本土原创的图画书也形成了规模。如何走出去,已成为各家少儿社的基本任务和诉求。虽然今年是第一次举办上海国际童书展,但国内外出版机构十分踊跃前来参展,伴随书展的一系列论坛、讲演等活动,值得大家期待。

  周报:一家以教育出版为主的出版社却跻身于童书出版的前列,请问贵社是怎么做到的?

  王焰:华东师大出版社自新世纪以来就跻身于童书的编辑出版,在这个领域,我们也是有着充分的底气的。我社背靠华东师大母校学前教育团队的优势,建立学前分社,培养优秀的编辑、销售团队,经过一系列努力,目前初具规模。

  作为一个以教育出版为主的出版社,我社的学前图书有这样的特色。一是教育性。华东师大出版社的口号是:给您一个智慧的人生。这个“人生”是从儿童开始的。因此,我社学前图书更强调内容的教育理念和价值观表述,培养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从图画入手,寓道理于精彩的故事中,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二是原创性。组织国内一流的作者和画家,创作有本土特色的图画书,传达民族的、当代的精

  神理念。三是精美性。图画书要以画面吸引孩子,我们的童书都是由画家手绘而成,构图大方,色彩鲜艳,使孩子通过读书培养审美能力。四是拒绝低俗。优质的内容培养孩子友爱、勇敢、独立、自律的品格。生动、活泼、自然、优美是我们做童书一贯坚持的原则,因此,我社的童书深得家长、幼儿园老师的好评。

  这次我社准备了三百余种童书参展。主打产品是历数年之功打造的幼儿园课程资源《美慧树》、《阅读树》系列。此外更推出一本奇书———旅美作家张辛欣的绘本故事《拍花子和俏女孩》,张辛欣将在书展作一场演讲。她说要“手持惊堂木,做一个说书人”……

  (记者王洪胜)

  “引进来”是为了更好地“走出去”

  ———访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

  少儿出版是最具备走出去的潜质的,因为全世界儿童的培养,基本价值观都相差无几,所以儿童文学是最容易飞翔的,是没有国界的。

  周报:请介绍贵社在版权引进方面有哪些独创?

  张秋林:我们提出三个“看待”:一、从培养出版社核心竞争力的角度来看待版权引进;二、从一个出版社生死存亡的高度来看待开放战略的实施;三、从参与全球文化竞争的层面来看待民族文化的传承。

  我认为少儿出版是最具备走出去的潜质的,因为全世界儿童的培养,基本价值观都相差无几,所以儿童文学是最容易飞翔的,是没有国界的,我们拥有很多成功经验。比如“彩乌鸦系列”从引进到借鉴,到原创,再到走出去,创造了中国童书出版走出去的理想模式。受引进版韩国漫画《寻宝记》的启发,我们策划出版了《大中华寻宝漫画书》,大获成功,实现了版权输出,通过引进优化了原创。

  周报:请您谈谈中国少儿出版在未来的世界童书市场上如何占有一席之地?

  张秋林:我认为,只要是宣传中华优秀文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无论其作者是何国籍,都可视为原创。因此,我们不仅经营郑渊洁、晓玲叮当这样的国内一流作家,而且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国际。今年,我们特邀波兰著名图画书作家麦克·格雷涅茨来我社进行驻社创作,为他创造条件体验中国的风土人情、文化民俗,潜心构思有中国元素的作品。目前我们已签下其四部新作的全球版权,为此,我社还为他举办新书国际版权推介会,日本白杨社就与我们正式签约,麦克·格雷涅茨新书《好困好困的蛇》版权输出到日本,将其作品卖向全世界。这虽是我社经营外国童书作家的一小步,但却是中国少儿出版迈向国际化经营的一大步,它预示着中国少儿出版业在未来世界童书市场上将占有一席之地。

  今年8月我们还邀请日本著名图画书作家唐亚明、木下晋到四川采风,创作图画书《真正的大熊猫》,也签下其全球版权。此举重新赋予了“原创图书”新的含义,实现从版权输出到实体书输出的转变。

  周报:请谈谈在出版“走出去”、版权“引进来”上您有哪些体会?

  张秋林:我们体会到,要从更高的文化层面来看待“引进来”,在积极思索和发掘版权的市场意义,把“引进来”看作也是一个学习国外图书编辑制作悠长的过程。同时,要通过加强与国外出版机构的密切联系,为实现“走出去”打好铺垫,创造有利条件。我社与国际著名出版集团麦克米伦合作,在北京成立了麦克米伦世纪公司,推出了“不老泉文库”等大量国外优秀作品,还借助麦克米伦出版集团的国际渠道将我社的优秀图书推向国际市场。只要是真正优秀的文化,我们就应“引进来”;只要是真正优秀的民族文化,我们就要使其“走出去”。 (记者 王洪胜)

  坚持童书精品化原则 创造版权输出新突破

  ———访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

  接力出版社一直坚持“让中国少年儿童与世界同步阅读,让世界少年儿童阅读中国精彩”的出版理念,努力推进原创作家作品“走出去”,并且拓展中国少年儿童读者的国际化视野。

  周报:在首次举办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上,贵社带来了哪些好书?

  白冰:接力出版社一直坚持“让中国少年儿童与世界同步阅读,让世界少年儿童阅读中国精彩”的出版理念,努力推进原创作家作品“走出去”,并拓展中国少儿读者的国际化视野。在此次上海国际童书展上,接力出版社携近九百种精品童书亮相,同时,还在书展期间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以提升原创作家作品的品牌知名度,助力原创图书的版权输出工作。

  周报:上海国际童书展正努力打造童书出版的“出海口”,请问接力社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白冰:在莫言喜获诺贝尔文学奖后,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学的关注不断升温,接力出版社在坚持童书精品化原则的同时,抓住机遇,积极推进精品原创文学的出版和版权推介,致力于“走出去”工作的新突破,截至2013年11月,接力出版社完成版权输出图书三十一种。此外,还有十三种图书已经进入和法国、德国、土耳其、约旦等国出版机构的版权输出签约阶段。

  周报:原创作品是本次国际童书展“金风车”最佳童书评选的关注热点之一,请问贵社带来哪些原创佳作?

  白冰:国际童书展期间,接力出版社推出了国际安徒生奖绘画提名奖获得者王晓明携手女儿王菂菂创作的“花生米图画书”系列,该系列图画书历时二十三年创作,用灵动的造型和雅致的色彩将故事推上全新的审美层次,幽默夸张的故事引领孩子进入更广阔的艺术想象,是一套开启儿童自我发现之旅的原创图画书精品,尚未出版就引起了国外版权机构的关注和版权引进意向。

  此外,由新锐画家郁蓉创作、今年10月刚摘取布拉迪斯拉法国际插画双年展金苹果奖的《云朵一样的八哥》,将西方造型手法与东方剪纸艺术完美融合,故事用创意之剪裁切,用幻想之笔呈现,纯朴简洁的艺术语言谱写出一首让人心灵震颤的自由之歌。该书获奖后,土耳其、韩国、泰国、约旦等多个国家的出版机构表达了引进版权意向。

  在幻想儿童文学类中,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精心创作的“小鸟公主”系列是接力出版社今年11月推出的一套重磅产品。秦文君一改以往的创作风格,从校园生活切入幻想世界,将温暖可触的现实和缤纷斑斓的幻想结合在一起,通过虚实交错的笔触让故事充满了曲折离奇,让儿童在成长中学会感悟生命,学会勇敢面对挫折。 (记者顾军)

  后起之秀新锐出击

  ———访青岛出版社集团副总编辑高继民

  我们的童书出版目前已有相当规模,“开卷童书出版社排名”青岛社列第二十二位,这对我们来说很不容易,因为全国专业的少儿出版社就有三十几家。

  周报:青岛出版有限公司向以人文、教育、生活类图书的出版见长,而近年来涉足童书出版,成为势头喜人的增长强项。贵社是如何在强手如林的童书出版中做强的?

  高继民:五六年前,青岛出版集团把童书出版作为发展方向。大家都知道,童书出版竞争极为激烈,全国近六百家出版社,有五百三十多家都在出版童书。我们是新兵,该从哪突破呢?首先是团结与我们差不多实力的出版社一块干。2009年,我们联合外研社、北师大、海豚等八家非专业童书出版社,组建“中国童书联盟”,集体抱团参加各种展会,强势出击,吸引了大批作者、经销商、版权商,形成一种“一加一大于二”的综合效益。

  其次,搞清方向,出版目标清晰。目前,国内一流的童书作家基本上被各少儿社“瓜分”了。那怎么出,出什么,这是我们这几年研究的一个问题。我们的对策是:从选择一流作家的二流作品出起。我们一口气和曹文轩、秦文君等十几位名家签下协议,推出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分级悦读”概念。我们给这批名家作品分类、整理、重新编给小朋友们看,每位名家出六本,十几个人做了一百多种,取得巨大成功。再次,开发版权,出奇制胜。我们决定不追热点,而是老实发掘自己的重点。比如,不引人注意的马来西亚童书作家许有彬,我社最先引进了他的“温情悬疑”系列,三年销售了八万套。绘本领域各家拼抢激烈,我们走“低价位、好妈妈”的路线,如“学会爱自己”绘本系列,当当网每年包销二十多万册,并连续三年夺得当当网销售第一。

  周报:青岛出版集团的童书出版目前的经济效益如何?今后发展策略如何?

  高继民:我们的童书出版目前已有相当规模,“开卷童书出版社排名”青岛社列第二十二位,这对我们来说很不容易,因为全国专业的少儿出版社就有三十几家。去年青岛出版集团童书销售额有五千多万。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出版一流作家的一流作品,可与专业少儿社拼一拼。例如“成长小说天王”常新港,今年3月我们与他签了合同,约定接下来的六年里,常新港所有的原创作品都由青岛社首先出版。

  周报:这次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贵社有哪些重头童书推出?

  高继民:我们的优秀作品非常多,最新推出《常新港心灵成长系列·幻想季》收入其代表性的四部长篇幻想小说:《迷失的欲望花瓣》、《树叶兄弟》、《三臂树的传说》、《天才街》,视角独特,想象奇崛,向少儿读者传递成长的正能量。此外,唯一入围2013年度国际林格伦纪念奖的上海作家殷健灵的心灵成长书 《致未来的你———给女孩的十五封信》,也是我们的重磅新品。

  (记者朱自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