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文史 >> 文史钩沉 >> 正文

张爱玲《炎樱衣谱》被发现 曾为服装店写广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7日15:36 来源:东方早报 石剑峰

  《更衣记》姐妹篇《炎樱衣谱》被发现

  上半年《小团圆》出版后,陈子善教授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曾说,张爱玲佚作今后发掘方向之一是上海小报。话音刚落,他和他的学生肖进就从上海小报《力报》上发现了张的一篇重要佚作《炎樱衣谱》,日前该作全文刊登在刚刚出版的《现代中文学刊》第二期上。同样是谈衣服,这篇《炎樱衣谱》是张爱玲为好友炎樱新开的服装店写的“广告软文”,文章与张爱玲名作《更衣记》多有相似之处,堪为姐妹篇。

张爱玲张爱玲
图

  “短小细致、生动俏皮的《炎樱衣谱》,正是张爱玲继《更衣记》之后讨论中国时装文化的又一篇妙文。”陈子善教授说。据陈子善介绍,“今年,我的学生肖进主编了一本书,叫做《旧闻新知张爱玲》,这本书收集了上世纪40年代上海小报里有关于张爱玲的信息,其中还收录了张爱玲的《炎樱衣谱》前言,这是一个新发现。书中注明这篇文章发表在1945年4月6日的《海报》上,但我经过查证发现这个出处有误,《炎樱衣谱》应该是发表在1945年4月6日的《力报》上。我顺势查找下去,又在《力报》中发现了3小节《炎樱衣谱》,这是张爱玲为好友炎樱新开的服装店写的‘广告软文’,全文1400多字,分成4节来刊发。” 在刊发时候,文章分别以《前言》、《草裙舞背心》、《罗宾汉》和《绿袍红钮》为题刊登在小报《力报》副刊版上。

  张爱玲喜欢奇装异服,她在《更衣记》里也曾为当时女子不能穿得出众一点感到愤慨“女人要想出众一点,连这样堂而皇之的途径都有人反对,何况奇装异服,自然那更是伤风败俗了。” 而在这一姐妹篇中,张爱玲进而更为激进地为自己和姐妹们辩护:“我不知道为什么,对于现实表示不满,普通都认为是革命的,好的态度;只有对于现在流行的衣服式样表示不满,却要被斥为奇装异服。”不仅是辩护,张爱玲还要把奇装异服和当时的革命联系在一起,求证“奇装异服”的合法性。

  当然张爱玲在意的还是女人喜欢的衣服,而不是什么政治。在这篇《炎樱衣谱》中,张爱玲分别介绍好友炎樱设计的三种服装“草裙舞背心”、“罗宾汉”和“绿袍红钮”,她在专栏文中特别介绍了这些“奇装异服”的款式式样,并在文末附上炎樱计划中的女式服装店的电话。据陈子善介绍,服装店似乎最后没有开成,只留下了这篇广告。要是张爱玲和炎樱的服装店最后开成了,最后能成什么样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