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黄永玉:人活八十不老奸巨猾,那太谦虚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7日10:09 来源:南方日报 曾妮

  “比我老的老头”、文化名人黄永玉做客广州妙语连珠:

  人活八十不老奸巨猾,那太谦虚了!

    黄永玉妙语连珠,让会场气氛轻松活跃。      李细华 摄 黄永玉妙语连珠,让会场气氛轻松活跃。 李细华 摄

  那个“比我老的老头”来广州了!记者昨日获悉,本月17日至19日,《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巡展第二站将在广州图书馆展出。此次展览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广新局、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

  此次展览共展出黄永玉文学手稿、版本、绘画等不同样式的作品400多件,大多来自黄永玉先生及其家人的收藏。展览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主题变奏”,以时间为脉络,反映黄永玉文学道路的概貌;二是“比我老的老头”,以文学家群体为主,介绍黄永玉与巴金、黄裳、汪曾祺等人的文化交往;三是“文与图——样式独创”,“文与图”是黄永玉最具个性的文学表达。展览中有许多黄永玉为他人的文学作品画的插图。如果将同一时间黄永玉的文学与美术作品放在一起综合考察,不难发现,他已经表现出强烈的将文学与美术融为一体的创作意识。作为一名艺术家,黄永玉的美术起步与诗人、作家密不可分,其早期的不少木刻作品,均是为诗、小说而创作的配图。

  在昨日新闻发布会的讲台上,有两个“黄永玉”:一个是雕塑,一个是大活人;一个在兢兢业业埋头雕刻版画,一个半眯着眼、翘起二郎腿等记者提问。真的黄永玉把招牌性的红烟斗和贝雷帽放在假的黄永玉旁边,这样一个画面立即生动起来,就像他的画和题字,带着戏谑和烟火味。

  黄永玉与广东有着很深的渊源,他的妻子张梅溪就是广东人,因此黄老也是“广东女婿”,在广州和香港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学会了地道的粤语。他也很爱“秀”粤语,几分钟的开场白特意用粤语讲,直到主持人提醒他,在座有的记者恐怕听不懂。而遇到不喜欢的问题,他斩钉截铁地说“我不想谈!”对于这些,黄永玉解释说:“如果到了80岁还不老奸巨猾,那你就太谦虚了!”

  1 谈《比我老的老头》

  问:您最喜欢哪个老头?

  答:母鸡喜欢哪一个蛋?

  南方日报:《比我老的老头》里面的老头各有风采,黄老您最喜欢哪个老头?

  黄永玉:你不如问一只母鸡,你生了这么多蛋,你喜欢哪一个蛋。(现场哄笑)母鸡生蛋只知道是不是自己生的,不管是哪一个蛋都喜欢。

  南方日报:你年轻的时候读过很多苏联小说和赵树理的小说,您怎么理解苏联小说的文学性?

  黄永玉:我这个人看书,不大讲心得,只讲有趣。哪本书有趣、哪本书没有趣。有的书翻了第一页我就不看了。为什么不看呢?因为翻译得不好。有的苏联小说,也有原来文采不错,但翻译家的中国文学修养不高,看不下去,这种书也有,大部分的文章我看得懂、会欣赏。

  不光是苏联文学,还有俄罗斯文学,我年轻的时候比较多的受到俄罗斯文学的教养。冈察洛夫、屠格涅夫、契诃夫……如泷翻译的契科夫的小说,我基本上都很熟悉。我们有一年“文艺大军”去修十三陵水库,36个帐篷都是文艺家,如泷先生也在里面,劳动完了、吃过晚饭,大家就坐在一起聊天。我就讲契科夫的小说,听众里就有如泷先生,我讲得时候他笑得弯了腰。我说,我就是看你翻译的小说讲的。他说,你讲的比我翻译的还好。笑得不得了,我们都是很熟的人。青年时代,俄罗斯文学、苏联文学对我的影响很大。赵树理先生的小说我读过,《李有才板话》我读过,印象没有俄罗斯小说、苏联小说深。我也见过他,也没有怎么交谈,当时他在北京文联。

  南方日报:你现在还写诗歌吗?1982年全国优秀新诗奖的情况您还记得吗?(黄永玉的诗作《曾经有过那种时候》曾在该届新诗奖评比中获得一等奖)现在和流沙河这些老朋友还有来往吗?

  黄永玉:跟邵燕祥、流沙河还打打电话、写写信,还有联系。邵燕祥的身体不太好,流沙河我有一次到他那里去,他来看我。我请他吃饭他不能吃,他只能喝粥,吃菜都不能吃,这么怪的身体居然活得这么好,真不容易!(现场笑)诗歌现在也写,写新诗、写旧诗、写骂人的诗,骂一些情况、一些现象,自己看完了就给一两个朋友看看,都撕掉了。写诗歌是好玩,没有什么。第一届全国优秀新诗奖,我记不太清楚。流沙河记得,他有一封信说了,有一个什么奖牌。

  南方日报:有一张照片是李可染拍的你和齐白石,能不能说说你和齐老的故事。

  黄永玉:照片是这样。那时候照相机是很少的,我有一个照相机。当时我和齐白石在聊天,李可染就帮我和齐老照了相;然后他一坐下,我就帮他和齐白石照相,就这么一件事。我给齐白石画像,刻了一个木刻送给他,当时印了几张,一张送给广东雕塑家郑可,一张送给老舍先生,一张送给齐白石,我自己留一张。我请他题字,他题完了就自己收起来了,锁到柜子里。我说那是我的,你给我题的。他就拿出钥匙、打开柜子,诶,那张画像就在柜子里面。那是1953、1954年的事,到了1957年他就去世了。

  2 谈文学

  问:绘画快乐,文学呢?

  答:全面但养不活自己

  南方日报:您认为现在年轻人搞艺术创作的机遇和上升空间大吗?

  黄永玉:这个问题我不太懂。我自己做艺术,我是一步一步做的,我没有考虑到上升空间。尤其是刻木刻。这次展览的这些木刻,数量没有完全展示出来。有一年我在北京开画展,有一个房间完全是木刻作品,我自己倒是把自己吓一了跳——我怎么刻了那么多!刻木刻是一刀一刀的事,感觉真不容易,这个不是靠什么机遇和靠什么人际关系能弄出来的。我写文章是用钢笔在稿纸上一个字一个字地写的,画画也是一样,一步一步画出来的。

  我现在看到广东画家的画,真是很惊奇,画得这么好!作为一个老头,起码要懂得一点,认识人家的好,不要认为这个不行,看的全是缺点和没有价值的东西。老头也没有资格谈艺术,今天广东的画家年轻的中年的,哎呀画得那么好,我每一次来都感觉得到。好的不好的区别在哪里?我认为不仅仅是水墨工夫,更在于新的艺术见解。广东的画家有很多很精彩的艺术见解,这点很重要可能因为广东这个地方和外面接触多,他们思想更开通些,我在北京看到一些广东画家寄给我的书,画我家乡的风景,我很开心。

  南方日报:你把绘画当成一件快乐的事,那您怎么看待文学?

  黄永玉:我最喜欢文学。画画像小提琴,而文学像钢琴,表现力很强,也最全面。但是文学养不活自己,我要靠文学的话,恐怕也活不到今天。还有文学很特别,年轻的时候没有写,年纪大点的时候,因为经历得多了,写得就更有意思。但是稿费太少。

  南方日报:现在《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写作的进展怎样了?

  黄永玉:现在《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的第一部已经出版了,就是我从生下来一直到12岁。现在在写抗战八年,抗战八年还得写三本四本,然后再写到解放后。我的朋友说你先写解放后啊。但我觉得抗战八年很有意思。但遗憾的是,我可能写不完了。抗战八年写多久啊,写到解放后,如果我有老年痴呆症,可能就永远写不完了。我希望再活五年,大概五年把它写完。我会努力去写。

  南方日报:您和广州石磨坊的交往很多,能否谈谈您对雕塑的看法?

  黄永玉:对于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艺术风格,有自己的艺术观点。我就欣赏这样的艺术家。石磨坊的朋友,他去创作,我只能表示我的欣赏,有的时候开玩笑聊天,说一些点子,大家哈哈一笑,特别自由。对我来说,石磨坊是一个快乐的摇篮,很开心。他们年轻,我一个老头快90岁了,一身长满青苔了,老朋友不在了,新朋友来了,很开心。

  3 谈“金钱观”

  问:为何从未捐资给家乡?

  答:不想把两者联系一起!

  南方日报:我们处在当下社会,山水不再是原来的山水,故乡不再是原来的故乡,原有的生活趣味也在丧失味道。你如何看待这种变化?如何守卫那种趣味不变?

  黄永玉:(激动)我的看法和你的看法完全一样,可能比你的看法还厉害!(众笑)家乡的发展、家乡的变化,因为太爱它,所以就恨变化。

  南方日报:买跑车、抽英国烟丝,有媒体说你对家乡的发展从未捐钱出资。你是否是一个财迷?谈谈你的金钱观。

  黄永玉:买跑车、抽英国烟丝,那有什么奇怪?一点也不奇怪,说“你对家乡建设从未捐钱出资,你是不是财迷?”我不想谈!不想谈钱,也不想把钱和家乡联系在一起。我买跑车不止是买一部,买了不少,开心就买!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南方日报:您现在还关注社会事件吗?

  黄永玉:关注着,但有的时候聪明地关注,要看用什么方式去比较。如果到了80岁还不是老奸巨猾,那你就太谦虚了,要聪明一点。

  南方日报:您怎样评价自己这一生?

  黄永玉:这个可能要讲三晚才讲得出。人的一生不能用几句话就说出来。要说大概就是,还有一点同情心吧,还有一点不嫉妒。人家的好我为人家高兴,人家有好看的东西、好看的收藏我为人家高兴,不嫉妒,自己走路是一步一步走的。北京城的也有一些朋友说,说我写文章没有骂过人,大概是这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