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给中餐起个莱索托名字”

——访莱索托旅游、环境及文化大臣拉得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7日09: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宋佳烜
拉得比拉得比

  11月4日,雾霾散去的北京天空明亮。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丽晶酒店,记者见到了到访中国的莱索托旅游、环境及文化大臣拉得比女士。

  位于非洲的莱索托对很多人来说或许稍显陌生,但面前这位文化大臣让人备感亲切、温暖——梳着典型的非洲发辫,穿着一袭传统碎花长裙,见面就称呼记者为“亲爱的”。谈及莱索托的传统舞蹈时,大臣女士不由地扭起身躯。说起莱索托的文化遗产,她不厌其烦地写下一个个英文名称……拉得比的一举一动,显示出非洲女性独有的感染力。

  淳朴莱索托邂逅魅力中国

  位于非洲大陆南部的莱索托是世界上最大的“国中国”——整个国土被南非环绕,首都马塞卢紧邻南非边界。莱索托国土海拔均在千米以上,由于地势高,气温比同纬度非洲国家低得多,特殊的气候条件形成了特殊的自然景观。

  “莱索托的塞赫拉巴泰贝国家公园今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是莱索托的第一项世界遗产。”拉得比不无骄傲地介绍。玄武岩柱、沙石堡垒、高纬度草原、原始河谷、濒危物种、岩石画……莱索托蕴藏的自然与人文宝藏令人称奇。

  同许多非洲国家一样,绚丽的民族风是莱索托最为亮丽的色彩。“莱索托人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因传统手工艺品的丰富和独特而知名。”在莱索托,人们喜欢身披羊毛制的披毯、戴着圆锥形的草帽。披毯上的图案基本都由本土设计师设计,带有浓浓的民族气息。“Mokorotlo”草帽也是莱索托的象征之一,代表着莱索托草编工艺的水平。“当然,莱索托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我也曾是个舞蹈演员呢!”说着说着,拉得比扭动起脖子和手臂,简单的动作透着十足的非洲韵味。

  中国的独特魅力让拉得比心动。“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中国了,每一次对我而言都是那样的独特。我去过南宁,那里气候宜人,我非常喜欢。最让我难忘的是桂林阳朔,那个小镇被碧水青山环绕,景色如画,让我想起故乡。”在阳朔,拉得比观看了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以夜色中的群山为背景、河流为舞台,讲述的又是非常动人的中国浪漫故事,美丽的阳朔真是让我今生难忘。”

  莱索托人大多知道中国。据拉得比介绍,目前,有一些中国人在莱索托经商,他们成为莱索托人了解中国的直接渠道之一。莱索托街头有很多中餐馆,人们非常喜爱中餐。“我自己也非常喜欢中餐。菜肴的中文名很难上口,大家还给它们起了莱索托名字呢!”拉得比笑着说。

  让国人从文化中真正受益

  据拉得比介绍,莱索托目前尚无供艺术家录制CD以及DVD的录音棚和录影棚。为了完成作品的制作,很多艺术家需前往邻国南非,差旅、录制费用很高。针对这一情况,莱索托政府准备通过单独预算,在境内建设录音棚和录影棚。政府还将支持国内的独立团体,传承和推广莱索托文化遗产。其中,包括支持一项开发“巴索托历史之路”的项目,纪念国王莫舒舒一世。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莱索托政府启动了一系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目前,内阁已经通过了国家博物馆的建设工程预算。同时,政府还将开始向西欧多国追讨莱索托遗失的文物。

  “我们希望莱索托人能够从文化中真正受益。”拉得比说,“近年来,政府非常重视文化发展。大家开始意识到,文化不仅可以而且应该被转换为可持续发展的能量,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并推动国家经济不断发展。”

  “莱索托的各项文化政策目前仍在制定当中。我们希望通过合理的政策使莱索托的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并取得进一步的发展。目前,我们正在起草有关版权保护的相关规章制度。这些条文将使莱索托文化艺术人士的创作不受盗版侵扰,推动本土文化的健康发展,从而使莱索托文化拥有更大的国际舞台。”拉得比充满信心地说。

  “中国是取经的最佳对象”

  中莱两国相距万里却彼此相知,频繁的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过去数年内,来自中国福建、云南、上海等地的演出团体到访莱索托,为莱索托人民带去了精彩的表演。中国还派出陶瓷专家为当地培养烧制陶瓷的人才,并捐赠了一批陶瓷烧制设备。至今,莱索托的艺术家仍在使用这些设备。同时,莱索托国家艺术团也曾到访过北京、重庆和上海等地,为中国人民带来独特的演出。

  “伴随着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包括中餐、中国艺术品和表演艺术在内的中国文化将在莱索托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中国人也必将对莱索托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拉得比说。

  在拉得比看来,培训是中莱两国文化合作中一个绕不开的词。“一直以来,我们都因中国政府为莱索托艺术家提供的培训而受益,中国专家带来的经验和技术,使得莱索托艺术家的创作技艺不断提高,甚至达到国际水平。”

  拉得比坦言,3次到访中国的经历让她获得了关于莱索托文化发展的新启发。在即将开建的莱索托国家博物馆和美术馆项目中,交流与培训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为了管理好博物馆和美术馆,需要邀请专家对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展陈和经营方面的培训。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这里有着世界最大的国家博物馆之一,必将是我们取经的最佳对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