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中国从旁观者变成了深度参与者”

——访新当选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郝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7日09:25 来源:光明日报

 

新当选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郝平新当选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郝平

  11月5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选举产生第37届大会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顺利当选,并接替现任主席开始主持本届大会。郝平当选后发表演说表示:“各成员国代表一致推举我担任第37届大会主席,这是对我本人莫大的信任,也是对我的祖国——中国的信任。我将牢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宗旨,为履行大会主席职责竭尽全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会后郝平接受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中国记者专访。

  记者:首先祝贺您当选大会主席。您认为本届大会和您任期内最主要的工作有哪些?

  郝平:我刚才在演讲中说,教科文组织今年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面临一个关键时刻。由于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教科文组织遇到了很多困难和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教科文组织推举中国来担任大会主席,来主持本届大会,来解决面临的问题和制订今后发展的方向。

  这次大会规模非常大,有3000多名代表,200多位部长和700多名记者与会。大会的任务第一是要制定《2014年-2017年计划和预算草案》。这个预算很重要,因为它涉及每个国家和地区,还要能够按照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意愿顺利通过,满足各个国家和地区对发展的要求和需求;第二要通过四年一届的总干事选举,选出下一任总干事。虽然推举过程已经结束,但11月12日选举现任总干事博科娃作为192届执行局提名候选人连任,是本届大会要完成的重要议程;第三是要选举2013-2017年度执行局委员,从195个成员国中选出58个执行局成员,这个任务也非常艰巨。这是我当选后一个月内要完成的三大任务。

  我感觉,这次教科文组织大会推选中国担任大会主席,也表明中国已经从过去一直作为旁观者、观察者,转变为深度参与者。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费占第六位,但这么多年来中国一般只作为执委参加大会,表达意见和需求,但这次大会则标志着中国实现了这一转变。各国对中国都给予很高的期望。执行局特别高兴,总干事和行政部门也特别高兴,希望由中国担任本届大会主席,来确定我们面临的发展方向,制定今后8年的战略规划。明天大会将以“教科文组织通过教育、科学、文化、传播和信息动员各方为2015后议程作出贡献”为主题,开展领导人论坛与总政策辩论,与会的4位国家元首、55位部长级官员将出席领导人论坛,167个会员国代表将在总政策辩论上发表陈述,主持好这一论坛也是我的一个重要任务。

  记者:目前教科文组织面临财政困境、精简机构和裁员,您认为您任期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郝平:在演讲当中我讲到,第一,要推进改革。教科文组织必须推进改革,只有改革才能解决我们当前遇到的困难,而这些困难也是暂时的。第二,我在会上提倡大家要团结。同时我也讲到和谐这种理念,讲到孔子倡导的大同世界,希望我们195个成员国能够携起手来,共同促进文化、教育和科学的发展,作出教科文组织应有的贡献,特别是在教育发展方面,因为还有很多非洲国家,经济贫穷、落后国家,有5000多万儿童没有学上,或者上过学的学生在就业中遇到问题。所以教科文组织有责任为全球扫盲特别是女童的扫盲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随着您的当选,您是否认为中国能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发挥更大作用?

  郝平:中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挥的作用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作用、中国的声音和话语权由小到大,逐渐随着中国国力提升。特别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多国家对中国寄予期望,包括非洲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和我们周边国家,都对中国有所期待,希望中国站出来,在教科文组织有所担当,作为负责任大国,发挥应有的作用。

  记者:这是中国首次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您对此有何感想?

  郝平:我的感想就是:中国的国家地位提高了,国家强大了。我作为大会主席,我认为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国家的荣誉。有伟大祖国做我的坚强后盾,我才能把这个大会主席的职务完成好,担当好。

  (本报巴黎11月6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梁晓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