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资讯动态 >> 正文

曹禺《原野》首登京剧舞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6日13:01 来源:扬子晚报
京剧《原野》剧照京剧《原野》剧照

  由已故著名导演谢晋执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宝春麾下的台北新剧团表演的京剧《原野》将于11月29、30日登陆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创作于40年前的《原野》是被称为“中国的莎士比亚”的曹禺剧作中一颗独放异彩的明珠,几十年来不断以舞台作品和影视作品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台北新剧团改编演出的京剧《原野》,围绕对焦家怀有杀父夺爱之恨的仇虎这一人物展开,用京剧这一传统民族艺术形式,深刻反映了现代人对爱恨情仇的人性思考,京剧版《原野》日前已正式开票。

  台北新剧团是台湾唯一一个民间的传统戏曲剧团,由辜公亮文教基金会衍生创建,京剧名武生李宝春先生集合海内外专业青年同好组成。台北新剧团的剧目创作始终在寻找艺术和市场之间的平衡。无论是改编传统戏的“新老戏”,还是新编的“新京剧”,李宝春一直在寻求京剧和现代观众之间的联系。

  此次台北新剧团也携手内地几家京剧院的名家名角共同参与其中。该剧的主创团队除了有已故著名导演谢晋执导、李宝春亲任编剧外,还邀请到了作曲家朱绍玉担任唱腔设计,音乐方面在朱绍玉原作的基础上,由“台北市立国乐团”团长钟耀光润色创新。主要演员有著名京剧文武老生李宝春、小花旦黄宇林、小生赵扬强,台湾演员郎祖筠也应邀演出心狠手辣的焦老太太。编剧李宝春在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尝试,特别是用京剧的形式发挥后面的意识流部分,此外在音乐、舞蹈、布景、服装上也有很多新意。李宝春还打破了京剧的含蓄美,首度在舞台上抱起女主角。

  记者 张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