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恨嫁女”“恐婚男”上演浪漫爱情轻喜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4日09:45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丁薇

  央视与湖南卫视首次“联手合作、同步播出”电视剧《咱们结婚吧》

  “恨嫁女”“恐婚男”上演浪漫爱情轻喜剧

电视剧《咱们结婚吧》剧照电视剧《咱们结婚吧》剧照

  由完美蓬瑞、华录百纳、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的电视剧《咱们结婚吧》将于11月6日晚正式登陆央视一套、湖南卫视黄金档,这也是央视与湖南卫视首次“联手合作、同步播出” ,并同步优酷、土豆网独家首播。该剧由导演刘江执导,黄海波、高圆圆、王彤、凯丽、大左等演员联袂主演,围绕着“恨嫁女”和“恐婚男”讲述了一段温馨、感人的都市爱情故事。

  刘江:我们并不怕拍问题

  作为加盟完美世界影视之后的首部作品, 《咱们结婚吧》与导演刘江以往的创作大有不同。“之前的戏都是接别人的,在现成的本子里挑合适的,在这种相对被动的情况下进行选择,作品多少有它不周全的地方。 ”刘江表示,《咱们结婚吧》这部戏,是他自己开发的, 2011年的时候就有此想法。从剧本策划,到后期拍摄,他都主导,自己也是出品人,所以出发点不一样。刘江介绍说, 《咱们结婚吧》是一部娱乐性很强的浪漫爱情喜剧,比较商业,而且剧情也涉及到了一些比如离婚、小三怀孕等比较尖锐和复杂的现实问题,不过采购方并未提出异议。刘江表示:“我们并不怕拍问题,最关键的是面对和解决问题的态度。我们的团队是在实实在在地搞创作,力争把每个细节都做好,不兑水、不雷人,相信功夫下到了,观众和市场应该是会买账的。 ”

  此前刘江执导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国内掀起了一阵“中国伦理剧热潮” ,海清、黄海波也因此成为国内当红影视明星。相比之下《咱们结婚吧》的婚恋话题,涉及面更广,写了一群追求幸福的人碰到的幸福的烦恼。刘江说,除了男女主角的主线,还有闺蜜的、老人的很多复线。其实在结婚问题上,比剩男剩女更着急的是父母,就自然地引出了老人戏的复线,使这部戏具有了老少皆宜的可能性。而且桥段的精致度、搞笑度,比《媳妇的美好时代》更强大。刘江表示,很多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共鸣,已婚的可以回顾自己的过去,未婚的可以有所参照,可以说这部戏是情感问题的大荟萃。

  刘江认为,好的作品就是要有大众的口碑,他最关心的还是观众对这部剧的态度。他说:“我希望不管是什么知识层次的观众在看完《咱们结婚吧》后更加相信爱情、相信宽容,相信善意的生活态度永远是最有力的力量。 ”

  高圆圆:在游戏中完成角色

  久违电视荧屏的高圆圆此次在《咱们结婚吧》中饰演了一名在酒店当经理的“恨嫁女”杨桃。高圆圆出演这部戏最大的体会就是放松。她说:“导演不强制要求演员背词,我们是在一种游戏当中把戏拍完的。在开拍之前先规定好情境、人物关系和动作任务就是所谓的游戏规则,然后就可以自由地碰撞、发挥,导演在动态当中捕捉他认为最生动、最好的感觉。我是第一次这么‘玩’ ,‘玩’得很开心,这种方式给了我从未有过的放松,也让我意识到自己有这么大的潜能。我放松地把自己交给对手,交给这个团队。 ”高圆圆认为在表演过程中,对手戏演员太重要了,“在与海波的对戏中,有一种安全感。你看着他的眼睛,就能感受到那份真实和诚恳。在这种气氛的催化下,你会自然而然地被他感染,从而入戏。有很多桥段,正是因为对面站着的人是海波,我才会有比较好的发挥。 ”

  电视剧还未播出,网友已对“大龄剩女”的话题表示了强烈的关注,高圆圆表示,她没有能力把杨桃塑造得那么完整,很多时候是把对角色的看法以及对某些事物的看法和态度放到这个戏里面。拍完这部戏,也让高圆圆更加坚定了她的爱情观——一定要坚持找对的人。她说:“一个女性面对一个男性的态度,如果一直高高在上,其实你和对方相处起来确实会有非常多的问题。我觉得反而脚踏实地去看你周围的人和周围的世界,会看到不一样的人;有时候你想要的人和你理解的人,或许不是你生活中存在的,我觉得这个戏想传达的也就是换一个角度看你身边的人,你可能真的会有惊喜的发现,最适合你的人,跟你最合拍的人,可能不是你的理想白马王子型,但是这样的人才是真正能跟你生活在一起,面对困难的人。 ”

  黄海波:这是一段1+1=2的恋情

  黄海波将这部戏定义为长大的爱情。他饰演的果然和高圆圆饰演的杨桃都是在情感经历中遭受过创伤和磨难的人。果然是和前女友恋爱多年准备结婚,没想到前女友借口回家拿户口本,就再也没回来,直到果然收到一封邮件,才知道对方嫁了一美国老男人。而杨桃则面对前男友与自己的闺蜜发生恋情。黄海波说,谁都失恋过、难过过,只不过受到的伤害不同,反映出来的阶段不同罢了,这才有了恨嫁的女人和恐婚的男人。受伤之后更加极端的反应一个是抑郁出家,另一个就是“破罐子破摔” ,就像果然在剧中说的,“谈什么恋爱累不累,再过两年我出家了” 。这部剧恰恰就选择了两个比较有代表性、有戏剧性的人物。“所以它讲的不是一见钟情的故事,也不是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穷追不舍,而是建立在两个平等的心灵上的, 1 + 1 = 2的恋爱。他们带着上一段恋情的伤痛和教训,一步一步地敞开心扉,卸掉盔甲,接受彼此,他们是平等的。灰姑娘的爱情放在今天是1 + 0 = 2的爱情,对不起您数字算错了,它在现实生活中只能是个梦。 ”这是黄海波对这个角色的理解。

  在黄海波成功演绎《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余味后,观众给了他很多称号,比如“中国好男人” 、“光明老公”等等。这带给黄海波很大的压力,他说:“对于我来说,余味已经是过去式了,我演的只是那个角色而已,我本人并不是那样。所以希望观众在看《咱们结婚吧》的时候尽量不要和余味对比,因为果然和余味是两个根本不同的人。我不能总抱着过去不放,否则没法面对未来,更不可能塑造出更精彩的人物。 ”黄海波说:“假如《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余味是杯橘子汁,那么果然可能是一杯橙汁,橘子和橙子可能是相近的,但是我一定要让大家喝出橙子的味道。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