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梅葆玖谈父亲:他一直在演,一直在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1日11:11 来源:武汉晚报 黄丽娟

  虽无缘得闻梅兰芳昔日那曲惊艳海内外的《贵妃醉酒》,但如能听到梅派传人、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唱这一曲,不少戏迷还是会觉得“三生有幸”。昨天晚上,第二届琴台音乐节系列演出如期在武汉琴台大剧院开演,由79岁的梅葆玖领衔,当今京剧著名表演艺术家胡文阁、谭孝曾、张慧芳、李浩天等20位大师,为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举行的“双甲之约·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齐开嗓。演出开始前,梅葆玖接受武汉媒体采访,深情回忆父亲,表示尽管已经年近八旬,他仍旧愿意站在舞台上,“带着我的学生,跟大家叙叙旧。”

  谈父亲:他一直在演,一直在学

  梅葆玖先生笑眯眯地对大家说,“武汉演出完了后,我们还要去香港、去台湾,明年还要去日本、美国、俄罗斯演出,因为我父亲当年走过这些地方,我也希望带着我的学生重走一回。”

  梅葆玖先生回忆,“我1950年和父亲从上海到汉口,在当年的老人民剧场演出。我跟着父亲一块演、一块学、一块练习;后来又跟着父亲到全国各地、到日本……所以我对父亲的印象是他永远在演、永远在学习。”

  谈武汉:这里的观众懂京剧爱京剧

  为什么年近八旬还站在舞台上?梅葆玖先生提到了汉剧大师陈伯华,“我们武汉是汉剧的发源地,陈伯华老师是我父亲的学生,她多次来北京,跟着我父亲学习,我父亲也会跟她讨教。他们一直在创新,受他们影响,我也愿意站在舞台上,跟大家叙旧话。”

  武汉对于梅葆玖先生来讲还有特殊的意义,“过去的京剧好角,要成名就必须在北京、天津、上海、汉口这四个城市唱红。所以我愿意带着我学生,经常来武汉演出。”他说武汉的观众懂京剧、爱京剧,“我要向这里的观众表示感谢,所以才特意跟我的徒弟胡文阁,跟大家清唱一段《贵妃醉酒》,让大家回味我父亲的当年演出的感觉。”

  最后,当被武汉媒体问及什么时候能够将《宇宙锋》排成京汉合演的版本时,梅葆玖表示,“我早晚要落实,要带着我的学生来做,让他们将这些传统文化传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