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马伯庸谈写作:我的心态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1日11:05 来源:信息时报 潘小娴
  马伯庸。信息时报记者 潘小娴 摄  马伯庸。信息时报记者 潘小娴 摄

  10月26日,作家马伯庸携新作《古董局中局2:清明上河图之谜》现身广州购书中心,举行新书签售活动,并以“64件不能出国的古董背后的故事”进行讲座主题演讲,介绍了包括“五星出东方”护膊、虢季子白盘、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在内的“禁止出国展览文物名录”等,引来读者掌声不断。

  《古董局中局》系列是马伯庸近年新作,是一部关于古董鉴定、收藏、造假、设局的百科全书式小说。每一本小说会选一件宝物作为线索,串起大量古董、文物和文化的知识,第一部自去年出版后反响热烈,《古董局中局2:清明上河图之谜》是此系列的第二本。

  说起自己为什么选择写《清明上河图》,马伯庸解释说:“《清明上河图》自作者张择端献给宋徽宗,经历了13个皇帝之手,最后被末代皇帝溥仪带到东北,一直是皇室珍宝,但四度被盗出宫,又四度被追回,辗转千年,血流成河。事实上,中国五千年的文化背后,有很多细节的东西,每一条拿出来都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但价值连城的古董,从它被制作出来的那一刻开始,背后就有各种利益的纠葛,为了这些利益,有些人造假,有些人则用钱和权力巧取豪夺,它们的每一次易主,都会发生惊心动魄的争斗,写出来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

  谈及写作的过程,马伯庸告诉记者:“我的心态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经常写到一半,回过头去仔细查证,查找大量论文和研究专著,看自己有没有弄错。《古董局中局》这个系列,贵在真实,如果真实性不能保证,它就成了无本之木,失去价值了。”

  马伯庸向记者透露说,古董系列还会接着写下去,他还向记者提前透露了下一部《古董局中局3》的内容,主角许愿将会遭遇的是慈禧太后的陪葬品九龙宝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