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青山七惠 我写的不是“私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1日09:33 来源:京华时报 高宇飞

  《一个人的好天气》作者携新作来京

  青山七惠 我写的不是“私小说”

青山七惠接受记者采访。青山七惠接受记者采访。上海译文出版社供图
上海译文出版社供图《一个人的好天气》2007
《窗灯》2009 《窗灯》2009 
《温柔的叹息》2011《温柔的叹息》2011
《我的男友》2013(均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我的男友》2013(均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颇受中国年轻读者喜爱的日本作家青山七惠本周来京为新书《我的男友》宣传。在日本先后摘得“芥川奖”、“川端康成文学奖”的青山七惠,曾有《一个人的好天气》《窗灯》《温柔的叹息》等多部作品被引进中国。谈及23岁就摘得“芥川奖”,青山七惠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喜欢别人拿她年轻得奖说事儿,她笑言:“芥川奖一年颁布两次,过后就被大家淡忘,所以希望大家关注我的作品本身。”在中国常有人把青山七惠的作品列为“私小说”,青山七惠表示自己完全不认同,甚至抵触。

  □聊新书

  用男性视角需想象力    

  采访当天,青山七惠一身素雅装扮亮相,如其文风一样“清新”,她礼貌地问好,笑着回答问题。

  青山七惠过去的小说多为中短篇,且以女性视角为主,故事没有大冲突,节奏缓慢。青山七惠称自己新作《我的男友》想挑战自我,“以前几部短篇作品在日本经常被评论家认为和小津安二郎的作品相似,但是这本新书我像法国电影导演戈达尔一样,让画面的切换速度、故事进展速度加快,用一些更大胆的手法去创作。”她表示《我的男友》是自己第一次以男生为主人公,而用男性为视角写作更需要发挥想象力。

  新书中青山七惠惯用的第三人称叙事风格不见了,她说:“书中的‘我’并不是特定哪一个人,这本书里有很多围绕主人公鲇太郎的女性,这个‘我’不断变化,里面的很多女性可以自称是‘我’。”

  《一个人的好天气》让中国读者熟悉一个名词“飞特族”,新作又有了新名词“草食男”,即温文尔雅、异性缘十分好,但又只限于与异性保持暧昧关系的男性。被问自己喜欢什么样的男生,青山七惠说:“我身边的男性朋友很多都是‘草食男’,自然而然就写成了这样一个人物,我还是挺中意这种类型的男孩。”

  □谈质疑

  抵触“私小说”标签

  来到中国,青山七惠不断被问及自己小说常被认为是“私小说”的看法,她十分诧异在中国自己小说会被贴上这样的标签,“我在日本从来被没有被当作私小说的小说家,日本所谓的私小说,是对作家生活的一个写实性的记叙,要完全按照自己平常的生活来写,比如我今天来到中国,我写小说就要把这段写进去。我虽然写的是比较生活化的东西,但里面的主人公都是跟我不同的,可能有一点相像的地方,但是大部分是发挥我的想象力去创作的。”

  青山七惠分析,可能是《一个人的好天气》一书反映了她在大

  学时期真实的心情和想法,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大家把它称为“私小说”。她笑言:“被称为私小说作家,这一点我是有抵抗心的。”谈及《一个人的好天气》等作品在中国年轻读者群中的成功,青山七惠坦言:“老实说,我自己不大清楚在中国成功的原因,但我心想可能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一个日本年轻女作家给大家带来的新鲜感。中日两国的年轻人文化不同,但是内心里的某种东西应该是相似的。”青山七惠表示自己对中国文学作品了解较少,但是知道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有机会想好好读读莫言的作品。

  □谈写作

  下部作品关于昭和年代

  青山七惠的小说之路从小学时就开始了,但真正开始完成一部作品是在大学,“一般学生想‘出道’,通常方法是向文艺杂志投稿,如果获得了新人奖就可以了。可能我运气确实比较好,获得了新人奖。”一路上获得这么多日本文学界大奖,青山七惠认为自己是很幸运的,但是对于自己23岁就获得“芥川奖”一事,她很不喜欢别人拿年龄说事,她说:“芥川奖一年就颁布两次,过后就被大家淡忘,所以希望大家关注我的作品本身。”

  青山七惠表示自己还不是大名人,只是偶尔和作家朋友聚会时会被人认出是小说

  家,还是觉得很高兴的。”得奖后,出版社的约稿变多,为了安静写作,青山七惠已辞掉工作专职写作,但她坦言自己也有压力,“作为一个作家,接下来该写什么、该挑战什么,是成为专职作家后的最大压力。”青山七惠充满感慨地说道:“现在我已经30岁了,到这个年龄就会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有时会觉得作为小说家的时间已经不长了,这种感觉促使我想挑战新的题材,作出新的改变。”

  青山七惠称自己的写作准则是在截稿日之前完成。她透露自己的下一部作品是1000多页的书,关于日本昭和年代的故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