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正文

谈艺术品投资:由贵到雅是至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0日10:21 来源:京华时报

  如今面对纷繁复杂的艺术市场,艺术品投资者们到底该去买什么样的艺术品呢?艺术品投资顾问吕立新日前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总结自己的经验,为艺术品投资者列出了六大买画原则。吕立新认为,投资收藏艺术品不是一朝一夕能达到一定高度的,这是一个聚沙成塔的过程,要求我们每个人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念,沿着目标不断前行。人都有一个过程:先从穷到富,再从富到贵,最后由贵到雅。

  原则一:买好艺术家的作品

  吕立新说买到好艺术家的作品对投资来说无疑是最保险的,买齐白石、徐悲鸿这些大师的作品永远不会错,却未必人人能买得起。吕老师支招:对于投资,市场是最值得敬畏的。你打开拍卖公司的网站或图录,把近几年有拍卖记录的书画家统计研究一下,如果一个画家在十年里逢拍必有,他一定属于经久不衰的大腕级人物,像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等,这个阵容大概有五六十人。还有一些会隔三差五出现在拍卖场上,比如说像陈师曾、张善孖、蒲华、吕凤子等,这些人也属于艺术成就很高,这一阵营的艺术家人数约有百十人。

  原则二:买上乘作品

  明确了好艺术家的范围,这已经为你的投资上了第一道保险。但是,要想使自己的投资收益最大化,还要在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中去选他们的上乘之作。要想判断一幅作品的优劣,其实真正需要的还是鉴赏者的能力,需要的是很好的修养和慧心慧眼。

  原则三:买被低估的作品

  吕立新举例说,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黄宾虹大师的作品相当便宜,远远低于其学生李可染先生的价格。原因就是人们对黄宾虹的艺术理解不深,对其作品的价值认识不到。宾老作品中蕴含的学问太深了,他的艺术在其生前和身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不被人们理解。他自己也曾说:“在我死后五十年,人们会认识我的价值。”一直到1990年,大家才发现了黄宾虹的价值,市场上才开始逐渐热了起来。现在,黄宾虹作品的价格已经基本上和李可染在同一水平线上了,他的许多精品成交价也都超过了千万。

  对初涉艺术品收藏的新手,吕立新给出了小成本的投资建议,收藏有潜力的青年画家作品。

  原则四:买你看得懂的作品

  吕立新坦言几年前曾经在一家画廊买了一张广东名家林墉老师的假画。事后他一直在思考:平时买画会看得很仔细,可这次为什么会犯错误呢?答案并不难找,原因就是自己对林墉的画作根本不熟悉,这种“隔山买老牛”的做法不出错才怪呢。艺术品投资要在自己的能力掌控范围内进行,盲人摸象的做法不可取。

  原则五:买自己喜欢的作品

  在现代社会里,若想找一件能让自己兴奋激动的事是不容易的,而收藏一件好作品就能给你带来愉悦和满足。好东西可遇不可求。

  原则六:买画要形成体系

  进行艺术品收藏投资一定要有方向,有目的和有框架,不论是围绕一个主题或是一个流派或是一个类别,要最终使自己的收藏形成完整的体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