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资讯动态 >> 正文

黄永玉为巴金故居塑铜像 取名“新世纪不再忧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9日09:32 来源:解放日报
黄永玉为铜像揭幕。  蒋迪雯 摄黄永玉为铜像揭幕。 蒋迪雯 摄

  昨天下午,黄永玉赠巴金故居铜像“新世纪不再忧伤”揭幕。

  武康路113号,桂花飘香。黄永玉再度踏进这个他熟悉的花园。上世纪四十年代,他与汪曾祺、黄裳并称上海滩“三剑客”,三人常结伴去巴老府上拜访。

  黄永玉曾说,文学前辈中,他最怕巴老。说“怕”,更是热爱和敬重。2011年,巴金故居修缮完毕对外开放,他为故居设计藏书票而作巴老画像,并赋诗《你是谁?》。时隔两年,再度为巴金故居而作,黄永玉为铜像赋予的是一个衣衫褴褛、瘦骨嶙峋的受难者张开怀抱、尽情拥抱新世界的形象。铜像被安放在巴金故居后花园西南角的楼梯边,他的怀抱将向巴金故居的参观者敞开。

  揭幕仪式后,黄永玉脱去外套,只着衬衫,在花园草地上盘腿坐下,谁都不知道这位老顽童想做什么。片刻,他向后倒去,竟在草地上打起滚来,一个、两个…… (记者 施晨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