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希望老夫子能承载更多社会责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5日10: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孟迷

  “老夫子50时空叮叮车”世界巡展台北启动,作者王泽接受媒体访问:

  希望老夫子能承载更多社会责任

王泽(中)与老夫子在台北的巡展上。王泽(中)与老夫子在台北的巡展上。
王泽为深圳特区报读者题词。王泽为深圳特区报读者题词。

  老夫子50岁了!在知天命的这一年,他却准备做一次大改变。

  日前,《老夫子》的作者王泽带着老夫子和大番薯现身台北松山文创园,他们将于11月16日搭乘全新打造的“时空叮叮车”,从台北出发,环游世界。据悉,此次巡展将通过立体投影、具象想象、虚实互动等方式重现漫画场景,台北展期将至2014年2月9日。

  《老夫子》原形象出自1930年代漫画家冯棣之手。经漫画家王家禧改造成都市笑料风格漫画后,以其长子王泽之名为笔名,于1960年代开始在香港发表,受到全球华人的喜爱。1995年起,真正的王泽开始子承父业进行第二代漫画创作,并成立老夫子哈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漫画授权等衍生产品与多媒体创意开发。

  “我的理想很大,这次展览只是我的一小步,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老夫子》第二代作者、在台湾教授建筑的王泽在台北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祖籍天津的他,说着一口满是卷舌音的香港普通话,再加上爽朗的性格,俨然一个老夫子呈现眼前。

  将建筑的宏大理念放入小巧漫画

  记者:老夫子50年了,同一个题材画50年,要怎么去找新的东西?

  王泽:50年对我来说,是一个意义,不是一个年份。因此展览标题上我们只写“50”,不写50周年,因为我希望它的意义可以是50的N次方,而50周年显得像个老古董,哈哈。

  记者:本次“时空叮叮车”特展赋予了老夫子哪些新的意义呢?

  王泽:过去的漫画《老夫子》只是纸张上的印刷,虽贴近读者但也和读者有距离。因此,这次展览我们将“老夫子”变成一种可以体验的经历,其实就是一种空间的呈现。空间里边藏有时间,时间是累积性的,而空间是几何性的,跟建筑一样。时间的累积包括老夫子过去的形象、意义和图腾,而空间的呈现则能够将老夫子所代表的文化和历史活化。我在试探这种再现的可能性。

  记者:谈到空间,我们知道你本身是读建筑出身,现在也是大学建筑教授,画宏伟的建筑和小巧的漫画有什么不同?

  王泽:刚开始感觉很不一样,以前都是画大画,现在改成画小画。但我很快就克服了,因为任何一种艺术都可以表达人类理想。建筑可能是人类所有艺术里最困难、最复杂、最重要的一种。我认为,漫画也可以是一个小型建筑,它不只是报纸杂志里看到的幽默专栏,它也可以是博物馆、图书馆里的重要元素。

  父子两代用《老夫子》讲不同的故事

  记者:接手迄今近20年,你的老夫子和父亲的老夫子差异在哪里?

  王泽:老夫子的死德性和表演方法是永远不变的,我父亲怎么画我也怎么画。唯一的差异是,用他去讲不同的故事。你可以把老夫子想象成一个演员,不同导演邀请他去演出不同剧本。比如过去老夫子可能都穿古装,现在要开始穿LV和Prada,一点问题都没有。

  记者:从建筑师变成漫画家,父亲有什么看法?

  王泽:他到现在可能还真的不大了解。一开始他是叫我不要画漫画,因为在他那个时代,漫画家什么都不是,收入养一大家子不容易。但我的眼光看来,漫画不仅为人们紧张的生活提供了一种纾解,未来还能有更大的社会渗透。譬如我现在做的一些跨界合作,我父亲基本上有点傻眼,他不明白,原来漫画还可以这样做呢!

  记者:你小时候有什么事情被父亲画进漫画里吗?

  王泽:很多啊,都有点缺德。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楼上住了一个比我大一些的女生,长得很漂亮。但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状态很奇妙,我当下会对女生有一种强烈排斥感,将她塑造成可怕的怪兽。所以我就用橡皮筋沾上墨水,将她的白色校服裙子弹成黑白花色。她母亲很气愤地向我父亲告状,我父亲一直在道歉,关门后我想我完蛋了,赶紧跪下等着被揍,谁知道我父亲居然开始大笑,后来就把我画进了漫画里。我做了他不敢做的事,哈哈。

  希望有人延续《老夫子》的品牌精神

  记者:你说《老夫子》是全民财产,是免费开放给别人用还是要通过授权方式?

  王泽:漫画属于普及媒介,逗趣的老夫子能够对都市紧张生活起到帮助作用,我当然愿意放出去,给全世界更多人拿来玩、拿来用。目前公司主要是通过授权,因为外界对我们产生了要求,比如大陆已经有连锁老夫子茶饮,香港明年也会有老夫子茶餐厅等。我个人认为,老夫子的功能不能只是授权,反正我在这个世界上也不会太长,所以最重要是希望以后能够出现有心人来延续老夫子的品牌精神。这个社会有很多有天分和理想的年轻人,他们可以像我和我父亲一样,通过漫画让读者开心,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记者:你希望未来人的创作,是保持老夫子原貌还是有所改变?

  王泽:最近十几年,我也做了很多所谓crossover(跨界)的东西,漫画家、设计师、舞蹈家、导演都拿去玩儿,产品类型不下三百种,他们最重视的都是老夫子三个字的品牌精神。最近我们在和大厂商洽谈。除了这些商业行为,我希望未来老夫子能够承载更大的社会责任,譬如与医疗、儿童、慈善相关联,通过老夫子的社会影响力去尽一份力。这是我的理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