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把好诗歌选出来,传出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4日12:26 来源:深圳商报 钟诗婷

  李少君、田禾编选《21世纪诗歌精选第4辑·每月好诗选》近日出版

  把好诗歌选出来,传出去

▶《21世纪诗歌精选第4辑·每月好诗选》近日出版。 (资料图片)▶《21世纪诗歌精选第4辑·每月好诗选》近日出版。 (资料图片)
▲李少君坚持每月在博客里推荐好诗。(受访者供图)▲李少君坚持每月在博客里推荐好诗。(受访者供图)

  跟某些舆论认为当代诗歌乏善可陈相反,李少君认为当代诗歌正处于新诗诞生以来最好的时期。近日,由李少君、田禾编选的《21世纪诗歌精选第4辑·每月好诗选》出版,书中的诗歌均选自李少君数年如一日地坚持每月在博客里推荐的好诗。李少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代诗歌不是没有好诗,而是缺乏诗歌精选工作。需要有人把那些真正的好诗选出来,并传播出去。”

  不错过任何一首好诗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李少君便持续关注中国当代诗歌的发展。他最早编的一些诗选,是从1996年开始编《天涯》杂志的诗歌栏目累积起来的。当时《天涯》每年都有一期“诗歌精选”栏目,李少君大量阅读各种民刊和公开刊物中的诗歌,优中选优,将其集结成本,在诗歌界形成很大影响力。《天涯》杂志办了几年以后,为了让更多人读到这些优秀诗歌,李少君开始将其编选成诗歌选集。

  据李少君回忆,因为自己是一个精益求精的人,希望在编选的过程中尽量不要错过任何一首好诗,因而工作量非常大。尤其是在每年“诗歌精选”栏目出来前的一两个月,他每天都要阅读大量的诗歌,并从各种途径选诗,包括自然来稿、民刊或公开刊物上发表过的、诗人朋友的推荐。互联网发展以后,还要每天浏览各种诗歌论坛、诗歌博客,从网络的汪洋大海中寻找好诗,整个过程让他疲惫不堪。

  后来,李少君形成了一看到好诗便收集起来的习惯,以此来分解工作量及压力。正好某门户网站为他开通了博客,他便将自己看到的好诗贴到博客上,与各地诗人及诗歌爱好者分享。于是,选诗变成了一个系统工程。自2009年8月起,李少君每月在博客上推出“每月推荐好诗选”,赢得读者的广泛关注,读者数量甚至超过很多公开诗刊。

  呈现当下诗歌的真实现状

  李少君说:“推荐这些好诗,目的是向读者呈现生机勃勃的21世纪汉语诗歌的真实现状,在当时便决定要将这些诗歌公开出版。”“每月推荐好诗选”中,2009年8月至2010年5月所选的诗歌,已经集结成《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诗选》出版。选入《每月好诗选》中的300多首诗歌,则是从2010年6月至2012年12月推荐的近千首诗歌中遴选出来的。另外,博客中推荐的诗歌,也曾选登在《青年文学》和《中国诗歌》两本杂志上。

  《每月好诗选》是《21世纪诗歌精选》的第四辑,前三辑分别是《草根诗歌特辑》、《诗歌群落大展》和《新红颜写作诗歌档案》。李少君介绍说:“这四辑在原则是一脉相承的,但侧重点不一样。《草根诗歌特辑》是着重介绍和研究二十一世纪以来有实力有创作实绩的成熟诗人,《诗歌群落大展》强调的是一种空间概念,《新红颜写作诗歌档案》关注的是女诗人的创作,《每月好诗选》里更着重于发现并支持具有活力和创造力的年轻诗人。”

  据李少君透露,《21世纪诗歌精选》还将推出第五辑《中国好诗歌》。“中国好诗歌”在形式上受了娱乐节目“中国好声音”的启发,是李少君从2012年9月开始在博客上推动的一个栏目,在“每月推荐好诗选”的基础上,由雷平阳、臧棣、潘维、陈先发四位诗人从中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一首诗歌加以点评,并在网络、微博及报纸杂志上发表,供广大诗友讨论。李少君说:“这四位诗人诗歌风格不同,搭配起来很有意思,‘中国好诗歌’第一期一出来,就有出版社专门来电话敲定以后要出版。”

  对诗歌的发展充满信心

  李少君将诗歌视为“心学”,他认为诗歌最切合人们心灵深处的情感,是人们精神的高层次追求。当现代人在社会生活中面临各种压力及精神危机时,诗歌能给予人们一种真善美的诗性的精神抒发及表达。经过这些年来编选和推荐诗歌的经验,李少君看到了诗歌正呈现出新的活力及能量,令他对诗歌的发展充满信心。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坚持,将好的诗人、好的诗歌推向诗歌界。

  李少君是“草根性诗学”的提倡人,他表示:“诗歌的‘草根性’是指一种自由、自发、自然的源于个人切身经验感受的原创性写作。针对全球化,它强调本土性;针对西方化,它强调传统;针对观念写作,它强调经验感受;针对公共化,它强调个人性。”“草根性”也因此成为21世纪汉语诗歌创作的关键词,引起诗歌界的广泛关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