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文学居于娱乐产业最上游——访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4日11:4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任晓宁

  《中国新闻出版报》:腾讯文学将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整合在一起,并与其他机构合作整合为文学产业链,这是出于什么意图和战略?

  程武:腾讯文学之所以与莫言等几位名家合作,包括与传统出版社合作,是希望通过大师的力量,通过我们的机制,包括一部分用户和资金的资源,能够帮到更多有文学创造能力的作者写出好的作品。这也是我们所有业务的基础。

  与此同时,腾讯文学还会与影视机构、投资机构等合作。我们认为,文学不仅仅是文学的事情,它已经逐步成为整个互动娱乐生态的上游产业,也成为腾讯布局泛娱乐生态的动因。在现在的技术形态下,相同的文学内容表现出不同的形态如音乐、影视、游戏等,已经是非常常见的现状,但是这种状态并没有形成系统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腾讯以及合作伙伴的力量,一起系统化、成规模地帮助更多作家,将更优秀的作品改编到其他平台。这样既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也能够为作者创造价值。

  《中国新闻出版报》:把文学当做产业打造,文学会不会变了味道?

  程武:对我而言,文学变成产业意味着两点,一是让用户觉得文学有价值,他们愿意付费;二是让更多的作者写出更好的作品,让作者生活得更好。我们希望通过与大师合作,通过版权保护、用户平台、社交化阅读,把包括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在内的平台做得更大。希望让作家10万元年薪成为普遍现象,同时希望有更多百万、千万年薪的作家出现。

  《中国新闻出版报》:腾讯今年在网络文学方面投入很大,包括成立创世中文网以及云起书院。与同类企业相比,腾讯会有什么更优惠的政策吸引网络作者?如果跟其他品牌有所区分的话,会不会把传统文学作为一个突破口?

  程武:在网络文学方面,我们为签约的网络作家提供了透明的薪酬政策,会让他们觉得有竞争力。其他环节里,还准备每年推出1000万元的写作基金用于奖励作者,还会有500万元的文学大赛基金。我们投入的资源、用户平台和产品优势都很大,大师的经验分享也是非常有价值的资源。

  此外,腾讯文学计划在畅销图书产品线初步投入约4亿元基金用于购买传统文学版权。关于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我们与大师有共识,它们都是文学的组成部分,互相借鉴,互相补充会越来越融合。目前,腾讯文学已经与120家出版社合作,出发点就是希望满足腾讯平台上不同用户的需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