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宝树:科幻小说很适合改编成电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4日11:32 来源:羊城晚报

  Search now

  V微访谈

  触摸梦想

  陈之淼 整理

  【博主简介】

  宝树,科幻小说作家和译者,植物界,男子植物门,双子座植物纲,剑眉星目,人文科,有家属,多情种,卅年生宅本植物。原产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曾移植于北京大学燕园,现暂栽种于欧洲北海沿岸,学名PHD(Pretty Huge Dendron)。受磁化后成精,具磁铁属性,好舞文、灌水,九十度角仰望星空。曾于网络出版作品百万字,获得第三届和第四届星云奖最佳科幻短篇小说奖银奖、星云奖最佳新锐科幻作家奖银奖,并在梦中获星云、雨果、诺贝尔等诸多奖项。

  问:不少科幻作家是理工科出身,你是学哲学的,这对你的科幻小说创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答:我在读大学之前,已经非常喜欢科幻,当然那时候也很喜欢哲学。哲学中其实有很多东西都颇为“科幻”,比如柏拉图在哲学名著《斐多》中有一个奇妙的设想,就是大地上的空气实际上也是一种海洋,我们在空气的底部,就像鱼在海底一样。在空气上面还有更高的世界,那个世界上的人看我们,就像我们看鱼一样。这个设想有很多哲学的内涵,但也堪称基于当时人们世界观的“科幻小说”。

  问:也就是说,你认为它们之间有亲缘关系?

  答:是的。哲学是对终极问题的思考,包括宇宙、人生、宗教和伦理价值观等,因此它具有一种超现实性,与有终极关怀的科幻有很多相通之处。科幻中我们常常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复制人和原来的人是否具有人格同一性,智力提升的动物是否具有人权等,这些在哲学中其实都有过很深入彻底的思考。我曾经做过一个梦,梦里到了一颗陌生的行星,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光芒万丈的银河系的核。那种梦中不可思议的真实感我至今难忘。所以科幻是什么呢?对我来说就是这种基于科学世界观之上的不可思议的存在。

  问:《盗梦空间》、《源代码》等电影展现的是科幻题材。郭敬明说过:“科幻将是未来文学以及电影的发展方向。”你认为我国电影鲜有这方面题材的原因是什么?

  答:我们不是没有好的可以拍电影的科幻素材,很多中国科幻作品都很适合改编;也不是没有可以欣赏科幻的观众。为什么基本没人拍,主要还是因为编导对科幻题材不熟悉,投资人也不愿意贸然投资:既然拍别的能赚大钱,干嘛拍没把握的科幻呢?这样又导致恶性循环,越这样我们的科幻片越落后。我们只能等待那些不是为了圈钱,而是热爱科幻,将科幻电影作为事业的业内人士出现。

  科幻小说其实很适合改编成电影。许多科幻小说,比如描写外星球的、宇宙战舰的、恐龙和古生物的、未来战争的,用文学的笔法来描写,高手固然可以写得引人入胜,但是怎么样也比不了惟妙惟肖的电影画面,那种视觉冲击性,文字很难媲美。

  问:科幻作品中会出现许多专业术语,如何将难懂的科学写得易于理解?

  答:其实我不敢确定我能把科学写得易于理解。我自认为有一定科学素养,对科学也很感兴趣,但没有受过专业的科学训练。我对科学的掌握杂而浅,我只能写我理解的科学,而且涉及到一些专门领域的时候,肯定是有问题的。但也有一个好处,就是我相对比较接近一般读者,所以我能从他们的视角写对科学、对技术的理解。我不喜欢在书里用太多的专业名词,就算我基本掌握明白了也不会这么做,而尽量会用通俗语言解释,因为这些技术名词我还是从通俗的基础上理解的,我也很愿意传达给和我一样的普通读者。

  陈之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