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真人秀成了生活“教科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3日09:36 来源:北京日报 王国强

  亲子真人秀让爸爸们感悟父爱,大腕创业秀又让草根们体尝艰辛

  电视真人秀成了生活“教科书”

《爸爸去哪儿》中的五对父子(女)。《爸爸去哪儿》中的五对父子(女)。
《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首期节目中,韩小红、张斗、李静、毛戈平等企业家正在搬运和售卖茶饮料。《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首期节目中,韩小红、张斗、李静、毛戈平等企业家正在搬运和售卖茶饮料。

  看到林志颖蹲下去和儿子小小志讲话,不少年轻爸爸对自己站着说话不腰疼地和孩子交流感到羞愧;看到零点咨询董事长袁岳这样的企业家为了卖几瓶饮料也会着急上火甚至和队友动手,小年轻们才发现,要想创业,就该一步一个脚印走。近来,《爸爸去哪儿》、《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等体验式真人秀节目接踵上演,观众在窥探大明星们的小生活时,竟然也能学到一些实打实的东西,在很多人心目中“娱乐至死无下限”的真人秀节目,竟然有了“教科书”的模样。    

  湖南卫视每周五晚的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这才播出两期,就成了同时段收视率最高和网络空间里讨论最多的节目。除了聊明星、聊小孩,不少观众还聊起了明星爸爸们的“育儿经”。林志颖是个“完美奶爸”,郭涛是“甩手爸爸”,田亮是“大男孩爸爸”,超模张亮则属于“机智型爸爸”,看完节目后,不少网友对明星爸爸的表现好一番品头论足。    

  甚至有观众从这档节目里条分缕析地总结出了成为“超级奶爸”的经验和教训,一名网友发长微博说:“妈妈们如果要让爸爸们承担更多责任,就要勇于放手,不定时地把孩子扔给爸爸。”他建议爸爸们在孩子4岁以后每年能单独带他们做一次旅行。这名看上去挺靠谱的爸爸还以身作则,表示自己决定在11月下旬进行一次“男人的旅行”,驾车带孩子去趟徽杭古道。    

  本为娱乐大众的电视真人秀,有了一点“生活宝典”的味道。在江苏卫视每周一晚上播出的创业真人秀《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里,12名企业家变身草根创业者,每期节目都会面对卖水、卖面膜、卖健康卡等实实在在的任务。他们从推销、售卖到营销、策划全部尝个遍,其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苦涩,还有很多时候,他们因为对于团队、对于规则的不满,开始闹情绪,甚至要出走。想创业的观众从这档真人秀里学到了不少,前天晚上播出的第六期节目中,袁岳利用微信里的“摇一摇”做营销,在很多观众看来就是一个妙招儿。    

  “这是一档集结了一批思想很活跃的企业家的真人秀,节目不仅展现了他们策划、执行、管理、沟通、组织的能力,还真实地展现了他们的抗压能力,这些都是想创业的年轻人应该学习的。”一位网友如是说道。在《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的百度贴吧里,有网友在每期节目结束后都会总结企业家的得失,来供其他网友分享,甚至还有网友发帖求这档节目的“全集”,表示要拿回去好好研究。

  真人秀在国外已有几十年历史,发展到后来,这种节目类型不惜以展现明星乃至于普通人的隐私来博取收视率,这让电视真人秀在很多观众那里留下了“窥私”、“展现人性阴暗面”的坏印象,前些年国内几档不够成功的真人秀节目,也失败在了这些地方。《爸爸去哪儿》和《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则呈现出了不一样的感觉,对此,北京卫视节目制片人吴犁犁分析说,真人秀完全能够带给观众很正面、很有用的东西,它甚至能比传统节目更有效地去讲一些大道理,“这些节目积累了大量素材,节目组可以通过对素材的取舍来实现价值的传输,在真人秀里,娱乐和思想一点儿也不矛盾。”

  在吴犁犁看来,由于“环节可以设置”但“情感不能摆拍”,真人秀本身就充满了不可预知性,充满了戏剧的张力,像她这两周就一直在关注《爸爸去哪儿》,小孩子的真情流露很触动人心,“所以,当节目的策划者在总体走向上做出正确把握时,一档真人秀传播出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是完全可能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