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音乐选秀节目之后,观众们看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1日12: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素 淡

  一部开播前并不被看好,甚至少见前期大规模宣传的真人秀节目,播出后火爆程度却超乎制作方的预估,以至于为了满足观众的观看需求,电视台决定将该期节目重播8次——这就是近期广为各界热议的明星亲子秀节目《爸爸去哪儿》,该节目已创下了湖南卫视非戏剧类节目重播次数之最。收视喜人的同时,节目也收获了观众的高口碑。

  口碑和收视率双收的战绩,不仅令节目制作方感到惊喜,更开心的则是“捡了个大便宜”的广告赞助方。据内部人士透露,此前各方并不看好这一节目的前景,因此,最初的广告赞助商“临阵怯逃”,结果临时替补的某厂商用白菜价买了堆鲍鱼。有评论人戏称前者“现正蹲在马桶上哭”,而后者的品牌建设至少缩短5年以上。虽然这一说法有点夸张,不过却真实反映出了目前电视节目市场的现状。

  近几年,铺天盖地的选秀类节目密集轰炸荧屏,使得不少观众开始远离电视。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各大卫视的音乐选秀节目再次出现井喷,去年《中国好声音》一家独大的局面被打破。《中国梦之声》、《中国好声音》、《最美和声》、《中国星力量》等“撞名”又“撞内容”的选秀节目掀起了暑期荧屏大战。不过,一纸突如其来的“限唱令”使得不少音乐选秀类节目“中枪”,只有少数节目幸存下来,但收视率也远低于预估。其实,这正是当前电视节目同质化种下的苦果。

  回过头来再看这部明星亲子类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其热播原因并非是几位明星爸爸的人气。真正令观众眼前一亮并为之吸引的,是节目中展现的“萌”化和亲情力量,直抵人心,产生了巨大的正能量。节目没有刻意的煽情,也没有说教,甚至没有大篇幅地去讲故事,有的只是72小时里5个明星爸爸与他们的子女在乡村生活的真实记录。对观众们来说再熟悉不过的接地气儿的节目内容,却成为微博上各年龄层网友的热议话题。

  节目火了之后,很快就有网友发现,《爸爸去哪儿》原版模式是韩国MBC电视台的《爸爸!我们去哪儿?》,原版在韩国本就十分火爆。该节目希望通过真人秀的展示,能让有些不想生孩子的年轻人改变想法,以及探索一下对孩子的教育模式。经湖南卫视买进后,中国版的《爸爸去哪儿》也延续了这一亲情路线,但更为原生态地展示了父亲与孩子之间的共处过程,少了表演的成分,因此取得了比原版更大的成功。正如不少观众所说,当“感情”“梦想”等元素被电视节目过度开发和消费后,唯有那些更为真正体现人们情感与文化的一面才能赢得观众的认可。于是,也就不难理解此类亲子类节目之所以横空出世,能够在众多选秀、相亲、求职类节目中斩获佳绩的原因了。

  不过,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不难想象,未来亲子类节目将成为卫视节目今后一段时间的主题,“明星+萌娃”或许将成为一种标配,并扎堆播出。如何避免节目同质化,将是节目制作方的最大难题。虽然《爸爸去哪儿》是从海外引进版权,但节目为接地气儿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无论现在的观众变得如何挑剔,但只要能够触动他们内心的某一处,那就是好节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