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我为什么预测是门罗”——访《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8日15: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子峡

  《中国科学报》:在诺奖公布前,媒体上出现最多是村上春树的名字,很多人都感觉村上春树能获奖,而你当时却一直把门罗排在入围者的首位。你为什么会预测是门罗获奖?

  彭程:首先是她的作品质量高,这是一个前提。另外我是考虑到地域性的因素,诺奖一般不可能刚给了一个地区,接着又给同一个地区的。中国和日本都属于亚洲地区,去年已经给了莫言,虽然村上春树的呼声很高,好多年都提名,但因为他也同属东亚国家,所以我感觉村上春树的获奖概率很低。当时以色列作家奥兹也有可能,但我个人排名是将门罗排在第一位的。因为加拿大这么一个国家,至今还没有一个获诺奖的。

  《中国科学报》:其实,加拿大文学的历史并不长,最早也只能追溯到19世纪60年代,而真正走向发展是在1940年以后,之后涌现了不少优秀作家,比如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和门罗。而阿特伍德的名气更大,她很多长篇小说和诗歌都译成了中文,那么,为什么阿特伍德没进入提名?

  彭程:加拿大文学比较丰富,有英语区和法语区。阿特伍德也不错,相比之下,可能门罗的作品翻译数量没那么多。就我个人来讲,我更欣赏门罗作品的风格,不动声色,细腻委婉,对人的精神世界达到了一种非常深刻的洞察,描述也非常精确,而这一切都用一种很冷静的叙述方式来完成。不像有些作家激情澎湃,情感流露过于张扬。同时也不同于有些现代派的作家,写作方式非常晦涩。她写平常人的生活,又以一种非常平淡和平静的笔调。这种写作风格,我还是很喜欢的。

  《中国科学报》:你最早接触门罗的作品是哪一年?

  彭程:最早是在2003年,当时《世界文学》杂志上刊登她的文学作品。我读了之后感觉她的作品叙述上比较沉静,但对于人物内心、精神世界的探索达到了一定的深度。

  《中国科学报》:也就是说,诺奖的评价标准更注重文学本身?

  彭程:是这样的。诺奖最主要的还是从文学上来评定的,这是一种常态。当然,不排除有几个年头有一定意识形态的成分,但从这么多年的评奖来看,主要还是以文学立场来考虑的。文学尺度是第一位的。

  《中国科学报》:那你认为村上春树还有机会吗?

  彭程:应该还有机会吧,但我认为不会是近几年内,毕竟他还年轻。还有许多70多岁的老作家很有实力,我想诺奖近几年应该会考虑那些人。

  《中国科学报》:诺奖这是第一次把奖项颁给一个专门写短篇小说的作家,是一个突破。那么,你如何评价中国这些年来的短篇小说成就?

  彭程:我感觉这些年来我国短篇小说的成就还是相当不错的。有不少在短篇小说上用力很多的作家,比如北京作家刘庆邦,我感觉他在短篇小说方面的成就非常高。他写煤矿和河南农村生活这两块,产量很大,质量也很高。还有像去世的史铁生,他在短篇小说上也是有大成就的。年轻的作家中,像毕飞宇、苏童,他们的短篇质量也不错,只是后来他们把精力放在中长篇创作上了。

  《中国科学报》:进入新世纪以来,已有4位女性作家获得诺奖,这次门罗的女性身份也受到一定关注。人们都期望她的获奖能带来“门罗效应”,即激励女性作家的创作,让文学家更有意识地关注女性的处境和命运。对此,你怎么看?

  彭程:门罗是女性作家,作品也是以女性作为主人公。她写女性生命的不同时期,从青春时期一直到老年,写女性的梦想、渴望、追求,她们的困惑、挫折,对于生命的见解等等。毫无疑问,门罗对女性文学起了很大的贡献作用,对中国女性作家的鼓励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