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云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周永坤:特色造就魅力 学术创建品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14: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李婧璇

  作为地处边疆民族地区的大学出版社,云南大学出版社以“弘扬民族文化,创立学术品牌”为使命,在出版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不急不躁,坚持发展特色产品,积极加快走出去步伐,打造出“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可喜局面。

  围绕大学出版社如何坚守学术使命并积极开拓市场、怎样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走出去及本届大学出版社订货会将呈现哪些亮点等话题,《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专访了第26届全国大学出版社图书订货会承办方——云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周永坤。

  打造品牌创特色

  周永坤认为,学术出版特别是一些精品力作的出版,对于提升出版社的品牌乃至获得公众的认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所熟知的一些出版社品牌,肯定不在于它的赢利能力,而是多年来一直坚持学术出版以及由此对中华文化的传承、积累所做的工作。”

  “坚持学术出版,特别是重视民族文化出版物的出版一直是我社所追求的目标。”周永坤说,云南作为民族文化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系统整理出版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文化出版物,是云大社“弘扬民族文化,创立学术品牌”办社理念的最好体现。

  记者了解到,自上世纪90年代坚持发展至今,民族文化图书已成为云大社的一个出版特色。如《西南边疆民族研究》《云南大学民族学文库》《云南民族村寨调查丛书》等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研究特色的丛书,不仅为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强省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也打造了该社在该领域的出版品牌。

  的确,为确保品牌图书能保持长久的影响力,云大社依托云南的高等教育资源和学术特色,在民族学、历史学、宗教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领域出版的图书颇具影响力。

  借区域优势走出去

  依托云南独特的地域优势,近年来云大社在走出去方面也是硕果累累。2006年,该社出版的《泰国六年制小学汉语课本》(24册)被列入“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07年,成功出版了《缅甸小学汉语课本》(16册);2009年,与越南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了《越南小学汉语课本》(20册)等,这些图书以贸易输出形式,供所在国小学学习汉语……

  据周永坤介绍,自2004年起,云大社就明确了出版走出去发展规划,即充分利用云南毗邻东南亚、南亚、西亚地缘优势、人才优势,整合省内各语种的专家学者,组织出版多语种教材供相关国家小学生系统学习汉语,并以此教材在各国出版、发行、销售为契机,与相关国家的出版机构建立广泛的联系。

  “结合云南省‘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发展战略,依托区位优势,坚持面向东南亚、南亚、西亚的特色出版,实践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这是我社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总体思路。”周永坤表示,相关出版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中,其中,重新组织修订的《泰国六年制小学汉语课本》(24册)被列入2013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

  因时之需做变革

  “专业交流和图书馆馆配采购将成为本届大学出版社图书订货会的两大亮点。”周永坤对记者说道。

  作为本届订货会的承办方,周永坤表示,“网络时代,订货会的职能应该有所调整。但如何调整,需要群策群力。本次订货会是全体会议筹办者的一个尝试,期待能对订货会的发展有所推动。”

  记者还了解到,在本届订货会上,云大社将根据自己的特色,力推以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学、社会学为主的学术类精品图书,例如“中国民族丛书”“云南文库——现当代学术名家百人百部学术精品丛书”“西部文化产业研究书系”“云南蓝皮书”等。同时,还将向采购商展示云大社近年来走出去的出版成果,如“巴基斯坦研究书系”、面向东南亚等国的汉语教材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