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傅强:学术出版仍大有可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14: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涂桂林

  近年来,浙江大学出版社的“精品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元画全集》《二十世纪儒学通志》等多个出版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数字西域文化及其数字出版服务”等4个项目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浙大学报》英文版、人文社科版分别入选原新闻出版总署“百强科技期刊”和“百强社科期刊”。在第26届全国大学出版社图书订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围绕浙江大学出版社的发展亮点和经验对社长傅强进行了专访。

  重点图书重磅推出

  近年来,浙江大学出版社不断探索特色化发展道路,先后推出的“中国科技进展”丛书、《宋画全集》《元画全集》等重大出版工程项目,带动了出版社整体水平的提升。

  目前,浙江大学出版社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精品提升、数字转型、国际拓展”上,着力打造学术、文化精品群。正以转型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数字出版布局,以开放的姿态融入学术教育出版的国际市场。

  谈到浙江大学出版社即将在全国大学出版社图书订货会参展的重点图书,傅强说:“这些图书既包括以《中国岩性地层油气藏、前陆冲断带油气藏与深部油气藏的地质学特征与勘探实例》《原发性肝癌:挑战与展望》为代表的科技原创作品,也包括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元画全集》《20世纪儒学通志》为代表的重大文化工程,还包括以《中国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前沿》《环境科技与技术研究前沿》为代表的面向国际市场的学术产品。此外,以国际合作、数字化体验为特色的《创新实用英语》等教学产品,以《管理学:支持‘跨平台、浸入式、社交化学习’新型数字教材》《机械装备虚拟教学与实训平台》为代表的‘多终端移动阅读’‘新一代数字教材’‘网络教学平台’等多项数字化产品等,也将亮相订货会。”

  数字转型取得突破

  随着企业转型升级的加快,浙江大学出版社构建了“项目驱动、产学研一体化研发、主导型社会化应用”的数字出版发展模式,组建的“新型数字内容服务支撑体系研究创新团队”被选为“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创新团队”。这支团队先后承担多个省部级研究项目,自主研发的“多终端移动阅读”“新一代数字教材”“网络教学平台”等多项产品,使浙江大学出版社形成了电子图书、数字期刊、移动阅读、数字教育、机构知识库、学术服务、数字营销等方面全面推进转型的格局。2012年,数字出版销售规模超过3000万元。2013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入“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

  应该说,入选首批“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对浙江大学出版社是一个巨大的鼓励,不仅标志着“数字化”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是对他们探索的“项目驱动、产学研一体化研发、主导型社会化应用”的数字出版发展模式的一种肯定。

  傅强认为,项目驱动既可以解决初始经费、队伍整合、技术探索等问题,又可以使研究始终面向行业的重要需求。如2007年年初浙大出版社承担的浙江省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项目——《面向家庭的个性化数字出版服务技术与应用示范》,该项目在研发过程中,不仅提出了关键技术的解决方案,而且在服务支撑、资源整合、团队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

  学术根基日益稳固

  高水平学术出版一直是浙江大学出版社的基础和根本,特别是科技原创出版一直是该社的鲜明特色,在历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国家科技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浙江大学出版社始终名列前茅。对此,傅强表示:“对于学术出版,我们的体会是:一要形成制度性的、长效性的高水平内容获取机制。为此出版社除与浙江大学及国内一流高校的学科紧密合作外,还与中国工程院及其医药卫生学部,中国科学院及所属古生物所、计算所等相关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等学术团体建立了战略合作和项目合作关系;二要搭建平台,尽量为好的成果创造好的出版条件,例如我们与国际一流出版商的合作,为学术成果走向世界创造了条件。我们被列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出版单位后,为社科著作出版提供了更好平台;三要完善机制,形成可持续运行的模式,如出版社按照不同的学科方向组建专业编辑团队,每年出资200万元设立了‘高水平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制定了学术出版相关规范等。”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文化的投入,学术出版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傅强认为大学出版社的学术出版仍然大有可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