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蒋东明:汹涌出版浪潮中的独立思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09:44 来源:中华读书报
蒋东明 厦门大学出版社社长蒋东明 厦门大学出版社社长

  “绝大多数的大学——从校长到教师——对出版社的期望是:通过出版社出版的优秀学术著作和高水平教材,来提升本校的学术影响力,这比多交些利润更为重要。”

  许多有识之士认为,转企改制对大学出版社变化不大,或者说意义不大。这听起来好像令人沮丧,但事实确实如此,至少大部分大学社是如此。以至于在面对中国出版业出现市场化、集团化、兼并、重组、上市、融资、规模扩张的浪潮中,大学出版社大多束手无策,人心惶惶。我倒以为,大学出版社应正视两个问题,一是你的出资人(母体学校)对你的期望;二是你是否能满足这个期望。

  即然母体学校是大学出版社的唯一出资人,那么从现代企业制度来说,学校对出版社发展的思考和决策就是决定性的。我所了解的是,绝大多数的大学——从校长到教师——对出版社的期望是:通过出版社出版的优秀学术著作和高水平教材,来提升本校的学术影响力,这比多交些利润更为重要。这个期望就决定了大学出版社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只能在学术出版。因此,在汹涌的出版浪潮中,我们更应冷静地扪心自问,我们能满足出资人的期望吗?

  其一,我们大学社的出版队伍建设好了吗?出版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其中人的素质和能力最为重要。面对学术出版的重任,面对年轻队伍的成长现实,面对新的用人机制环境,我们的队伍还有职业自豪和为人作嫁的理想吗,我们的专业水平能达到要求吗。这几年,我社下功夫培养年轻编辑,在几次全国青年编校大赛中,以我社年轻编辑为主的福建代表队屡获佳绩,受到省版协的高度赞扬,也受到同行的认可和尊重。任何时候,只要自己的事情做好了,你就拥有核心竞争力。

  其二,大学的出版资源已经深入挖掘了吗?大学出版社依托大学,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但我们也许忽视了身边的出版资源,而一味望着它山的美景。学校的各个部门,都有出版的潜在资源。教学科研部门自不待言,需要我们不断跟踪教学改革需求和学术动态,我们要避免只盯着名家而忽视年轻学者;学生也是出版资源的宝藏,我校一位学生到西部支教,我们出版了他的亲身经历《把梦留住》,感人的内容吸引了学生、教师和领导。此书由书记题词,校长作序,形成很大的影响,也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出了一份力。围绕宣传学校,我们还有很多事可做,关键是我们要真正深入。

  其三,我们真正做好学术出版了吗?学术出版是以其知识创新和理论创新为标准的。要达到这个目标,首先要求我们的编辑是学者型的,选题确立是严格的,编校质量是过关的,宣传是有效的,营销服务是到位的。我们不仅要重视成系列的、装帧精美的丛书套书,也要做好单本书、小册子的学术书,只要他是值得出版的。在做好学术出版,尤其是学术规范方面,我们还有太多的事还没做好,但只要持之以恒,就能以学术高度营造大学社的品牌,而品牌就是你的生命。

  我对大学出版业充满乐观和信心,尽管前行的路并不平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