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徐蕾:中小型大学社的困惑与出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09:4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吕慎
徐蕾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徐蕾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美国的大学社无论从数量还是份额上来讲,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正是这些体量很小的大学出版社却左右着美国高端图书出版,大学社作为大学向出版业延伸的分支,也引领着整个美国出版业的方向。而在这些方面,中国大学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幼教是南师大的优势学科,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南师大社利用这一优势,在幼教这一出版领域立体化发展。

  “这几年文化体制改革,尤其是出版业的改企转制确实释放了很大的政策红利,但是受益的程度却有很大差别”。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徐蕾认为,出版业转企改制之后,出版集团迅速做大做强,无论从资源整合、资产重组、多元经营、融资上市等等方面都可谓在出版行业占尽先机。而作为缺少政府强有力支撑、规模普遍不大的大学社在这轮改革中步伐显得不那么轻快。

  “这几年出版业变化很大,尤其是市场占有率的马太效应愈发突出,各地出版集团的份额越来越大,再加上竞争环境的恶化,市场规则失范的情况没有根本好转,因此,中小型出版社包括大学出版社想要扩大自己的市场相当不易。”虽然年销售超过2亿元,但是徐蕾认为南师大社跟出版集团相比还是一个中小型出版,她向记者谈了对中小型出版社未来发展的一些忧虑。

  首先,出版业经过这些年的整合、发展,进入门槛并没有多少提高,很多缺乏资质的个人或者组织也在从事着出版工作,这就造成整个行业生产力水平低下,许多长期困扰出版业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比如侵犯知识产权、同质化重复生产、折扣价格战、图书质量低下,等等。尤其是中小型出版社面临的这些问题就更加突出,多数社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专业化发展滞后,很多社盲目跟风,什么来钱出什么,“业无主次、术无专攻”。很多中小社在激烈的竞争和数字化浪潮面前相当茫然,失去了方向感,只能得过且过,走一步看一步。与此相对,台湾虽然有几千家出版社,而且绝大多数都是体量很小的公司,但依然各得其所,发展不错,可见找到自己独特的生存空间相当重要。

  其次,中小型出版社创新驱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中国每年出版图书的品种相当庞大,但是低水平重复出版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之所以缺乏创新、缺乏突破,关键是出版行业缺乏人才,尤其是适应市场变化又坚守文化理想的复合型人才。徐蕾最近出席了上海国际乐器展,接触几家世界知名的音乐出版商,发现其中很多人都是精通多个领域的全能型人才。比如美国的某音乐出版机构就拥有700多名签约作者,而且都是独家授权。该出版机构拥有当今世界最负盛名“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几乎所有的出版资源,以至于美国政府在中小学中开展这个体系的音乐教育都必须从该企业购买版权。像这样积累大量专业资源且不断将这些资源更新,就能牢牢占领市场份额,专心投入更高层次的创新,保持领先地位。而我国的多数中小型出版社还在为生存奋斗,普遍存在“重战术、轻战略,重经济、轻学术,重眼前、轻长远”的问题。没有积累就不可能有底蕴,没有底蕴谈何品牌?

  中小型出版社面临的第三个问题是缺乏应对市场变化的资源。目前随着大型出版集团攻城略地整合资源,中小社的空间受到挤压,再加上数字化潮流步步紧逼,很多中小社要想适应这些变化而生存发展压力非常之大。无论是进行资源整合还是产业转型都需要巨大的投入,而中小型大学社微薄的财力显然难以支撑。而新的产业链形成之后,没有提前布局的很有可能被边缘化。很多中小社,无力购买新的市场资源,同时自己的又缺乏资源积累,在市场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和角色,形成恶性循环,面临出局的危险。

  中小型大学社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杀出重围的机会还是有的。徐蕾给记者提出了一些思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的未必是最强大的,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中小型大学出版社虽然在出版界相对弱势,但是他们依靠的母体——大学却是都是中国高校的强者。发挥出各自高校的优势,办出自己的特色,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这应该是中小型大学社的最佳选择。徐蕾说,出版集团聚集了地方政府提供的优质市场资源,但是大学社拥有知名高校的学术和品牌资源,只要善于整合这些资源,做出与学校学术、教学特色相呼应的出版特色,并进而在该领域扩大自身份额,形成吸引作者、读者的良性循环,实现产业突围,做强自己是完全有可能的。

  在中小型大学社开拓奋进的同时,出版业要有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也格外关键。徐蕾告诉记者,出版业是文化创意产业,而创意绝对不仅仅属于几十亿几百亿规模的大社,许多中小型出版社也出版了大量优秀图书就是例证。因此,政府应该加强引导,让小社也有发展的机会,也能得到政府的扶持。

  大学社无论大小,都有一个共同的优势,就是天然与教育出版密切联系在一起。徐蕾认为,中国出版业的富矿在教育出版,而中小型大学社可以大打教育牌赢得市场先机。目前中国各层次教育事业都有了长足发展,教育出版也随之充满机遇。只要中小型大学社持之以恒在自己的优势领域打造产品线,向产业链的纵深发展,紧扣教育,就一定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南师大社在这方面有很多有益的经验。幼教是南师大的优势学科,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南师大社利用这一优势,在幼教这一出版领域立体化发展。首先聚集了全国众多知名幼教专家形成优势作者资源库,从幼教理论到幼教教师用书、学生用书再到引进版幼教类图书,南师大社的幼教图书形成一个稳定的金字塔结构,在全国同类出版中占有明显的优势。艺术教育出版是南师大社另一个优势领域。南师大的美术专业是继承解放前中央大学艺术学院的班底,徐悲鸿、李叔同、潘玉良、傅抱石等一大批大师都曾在这里任教,因此奠定了该校强大的艺术教育根基。而南师大社也继承了这一传统,在美术教育出版方面走在了前列。他们汇集了以教育部美术教育课程标准专家组组长领衔、全国近百位美术教育专家组成的编辑团队,经过反复研讨论证,在教育部出台美术专业新课程方案之后,第一时间出版了“全国高等师范美术(教师教育)系列教材”,获得了业内外普遍赞誉。

  徐蕾表示,在美国,绝大多数大学出版社并非完全推向市场,相反,各种基金会、校友会、大学的各种项目等等为大学社提供了基本的生存保障,并非完全靠图书销售维系出版社。比如,美国的大学社无论从数量还是份额上来讲,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正是这些体量很小的大学出版社却左右着美国高端图书出版,大学社作为大学向出版业延伸的分支,也引领着整个美国出版业的方向。而在这些方面,中国大学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