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韩建民:专业出版大有可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09:42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洪波
韩建民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

  “专业出版是大学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是大学出版社特色化发展的必然选择。专业出版同时也是出版业发展的高级阶段,用好这些学术资源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大学出版社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

  上海交大社近几年尤其重视把出版工作融入到国家社会、科技、经济发展中,把整理、出版、宣传中国一流科学家的作品作为自己的追求,紧盯国家重点学科、服务国家重点专项,找到了越来越多的优秀项目。

  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成立30周年,在而立之年,这家出版社给外部的印象是特别的自信和从容。这种自信和从容也体现在该社韩建民社长的言谈中。

  近年来出版业集团化的步伐日益加快,业界兼并、重组、上市、融资的消息不断传出,一些地方社的规模大为扩张,这种情势下,有人不太看好大学社的前景,认为其发展空间遭到了挤压。韩建民明确表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认为,从出版主业来看,出版集团的表现未见得有多突出;中央和地方的大多数单体出版社的表现也少有让人眼睛一亮的;相比之下,随着国家加大了对高等教育和科研事业的投入力度,随着大学社改制之后更加适应市场,不少大学社活力和竞争力都大为增强,正行进在发展的快车道上。

  “大学社看似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时期,实则挑战与机遇并存,其得天独厚的学术资源和专业资源就变得非常宝贵。”韩建民认为,一个大学出版社只有依托不可替代的专业出版资源,才能拥有稳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专业出版是大学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是大学出版社特色化发展的必然选择。专业出版同时也是出版业发展的高级阶段,用好这些学术资源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大学出版社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

  相比教材板块、教辅板块、一般图书板块,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专业图书板块的表现确实要更加抢眼。通过数年的摸索和实践,该社已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出版发展模式和赢利模式。该社依托母体大学的资源优势,在高端学术出版领域接连取得突破,如“大飞机出版工程”成为国家标杆工程,已出版30余种专著,并起到了带动学科建设、引导学术品牌、聚集人才资源的效果,一些品种的版权还被国外出版社买走,两个效益都很突出。又如,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全国顶尖的学科点,出版社紧紧依托这个优势,着力开发“船舶与海洋出版工程”专业出版板块,策划出版了《船舶工程技术手册》等一系列高品质图书,获得了专业界的高度赞誉。

  当然,把专业出版做好并不容易,韩建民认为,现阶段,专业出版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分布零散,专业出版的产业集中度非常低,又由于专业出版面对的读者群体比较狭窄,市场规模终归有限,常会出现经济效益不佳的情况。但从长远看来,专业出版发挥出版社所依托单位的专业水平和影响力,能够使出版社逐步成为专业优质资源集聚中心,形成专业品牌优势,就会在传播学术成果、推动科研教学等方面贡献较大社会效益的同时,同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等国家级基金支持的项目数量在大学出版社中名列前茅,受到业界关注。韩建民介绍说,上海交大社近几年尤其重视把出版工作融入到国家社会、科技、经济发展中,把整理、出版、宣传中国一流科学家的作品作为自己的追求,紧盯国家重点学科、服务国家重点专项,找到了越来越多的优秀项目,其中就有“大飞机出版工程”、《远东军事法庭庭审全记录》、“光物理科技前沿”、“转化医学前沿系列”等,这样就为申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作好了项目储备。就国家出版基金来说,自第一届国家出版基金实施以来,上海交大社共有8批次项目入选,至今全部按期结项。201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上海交大出版社有两项入选,分别是“民用飞机适航出版工程”(“大飞机出版工程”的子项目)和《东京审判庭审全纪录(英日双档)》。“大飞机出版工程”在国家出版基金完成项目评分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被誉为“出版为国家科技发展服务的典范”。

  “能在国家级基金中立项是一种荣誉,能否圆满完成这些项目,则是一种考验。”韩建民说。上海交大社在做到人员(领导、责任编辑、作者)、资金、时间“三落实”的同时,把好“四道关”:一是跟作者沟通,争取到作者的配合与重视;二是在社内建立绿色通道,建立项目责任人制度;三是切实把好书稿内容、编辑加工、装帧、印刷等环节的质量关;四是做好宣传和推广。通过这些措施,保证项目按时、优质完成,受到了管理部门和学界的好评。

  对于出版社与母体大学的关系问题,韩建民表示,转企改制之后,出版社与学校的关系进一步理顺了,重要问题都可以在董事会上予以解决,出版社的发展就更加顺畅了。他认为,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出版社,而一流的大学出版社更需要母体大学的支持和滋养。大学出版社是母体大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大学出版社在整合学术资源、带动学科建设、延伸学校边界、促进学术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正逐步成为继教学、科研之外的第三种力量。“对出版社提出的这一理念,学校高度认同,在这样的前提下,出版社和学校实现共同发展就是水到渠成的了。”韩建民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