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庄智象:外教 使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09:4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向珊
庄智象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庄智象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纵观全球出版界,大学出版社往往以学术性和服务教育见长,如享誉世界的牛津大学出版社和剑桥大学出版社等,都对人类的文化传播、文化积累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专注、执着,始终坚持为学科建设、学术繁荣、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服务的过程中,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也愈发坚定了承担起一家大学专业外语出版社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的出版信念。

  纵观全球出版界,大学出版社往往以学术性和服务教育见长,如享誉世界的牛津大学出版社和剑桥大学出版社等等,都对人类的文化传播、文化积累发挥了巨大作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专注、执着,始终坚持为学科建设、学术繁荣、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服务。在 “服务外语教育、传播先进文化、推广学术成果、促进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外教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也愈发坚定了承担起一家大学专业外语出版社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的出版信念。

  外教社坚持走专业出版道路,围绕外语学科和高等教育开展出版业务,以外语教材、学术著作为最主要的出版内容,每一种重大出版物都以专业的高标准严格打造,力求做到世界先进、国内领先,不断提升外教社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外教社在国家级大型外语教材的组织、策划、研发、编辑制作和出版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外教社教材出版逐渐形成了独特的理念与原则,即确保教材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与适用性。“十一五”期间,外教社15个项目被教育部评为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12年,在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目录中,外教社8个项目176册图书入选,项目数占外语类教材的17.4%,册数占43.5%,入选数居全国大学出版社之首。

  外教社秉承以服务教学科研为己任的学术出版理念,每年出版的学术著作、学术参考书和论文集占出书总量的30%以上,尽可能地为外语学科建设和科研提供有价值的学术参考资料。根据《中国高被引频指数分析》,在语言文字领域高被引前10种图书中,外教社出版的图书占居5种。2013年6月,外教社推出了《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第2版。该书第1版自2007年问世后,因其内容权威、信息广博、编纂理念先进而得到业界和读者的热切关注,先后获得上海图书奖一等奖、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累计销售20000多册。第2版历经6年的勘误、更新、增补、本地化等修订工作,词典的编译质量、语料的新颖性、信息的时效性及词典的实用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大部头词典相继停止纸质版修订和出版的今天,它的修订、增补和勘误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外教社做教材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因为教材不是一般的出版物,一点差错就可能影响千千万万的学习者;教材的内容,教材的舆论导向,教材所倡导的观点,往往会对学习者产生深远的影响,直接影响学习者世界观的形成。优质的教材一定是“磨”出来的。质量达不到要求或不成熟的教材,无论有多大的经济利益,外教社坚决不出版。

  高水平、强大的编写队伍和阵容是保证教材质量的基础。首批进入规划教材的《新世纪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由首届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秦秀白教授担任总主编和《综合教程》的主编;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惠中教授,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源深教授,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海平教授,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束定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外经贸部教材编审委员会英语组原组长黄震华教授,四川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石坚教授分别担任视听说、阅读、写作、快速阅读和选修课教程的主编。除了高水平编写队伍,还需要一个规范、科学、严谨的编写程序,需要不断地打磨。外教社和编写组以书面问卷、个别访谈和集体座谈等形式在全国各高校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前期调研就花费了三年多的时间。教材在正式出版前,多所高校对教材进行了试用,并提出了很多反馈意见。

  外教社严格执行稿件的三审三校制度,在确认稿件质量达到了出版要求并准确无误后,才进入出版制作程序。期间,出版社的策划和文字编辑要与作者进行密切的沟通与协商,并征求外语教师、使用学校及市场人员的修改意见。教材出版后,一般需经过使用学校的试用论证,才正式向学校推广。外语教材的出版耗时长、投资大、牵涉面广,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科研力量,因此更需要形成规范的出版程序和科学的出版管理。外教社在教材的开发、编写和出版管理逐步科学化、系统化和制度化。

  为了让出版建立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并有效论证与实践,外教社相继成立了出版发展研究所和出版物研究所,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建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工作支撑出版发展。以出版服务教学科研、以科研提升出版,形成出版、科研、教育的良性互动。为了更好地将高校科研、教学资源转化为教学和科研成果,惠及广大外语学习者、教学者和研究者,外教社积极筹划与全国主要外语专业院校合作,建立外教社异地编辑部,挖掘并开发最有价值的学术与教育出版资源。

  自2010年以来,外教社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来举办“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至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大赛本身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誉为是贯彻实施“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政策的重要事件,是教学第一线特别是青年教师教学比武的重要赛事。2013年,大赛增设了电子教案设计与制作比赛,鼓励高校外语教师积极利用网络、多媒体等教学资源,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举办大赛在短期内并不见得会有经济效益上的回报,但它对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意义却是深远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