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贺耀敏:想做大,先做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09:39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洪波
贺耀敏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贺耀敏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大学出版社首先要做好‘三个服务’:第一是服务于一个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第二是服务于科学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需要,第三是服务于国家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上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通过自身的内涵式发展、裂变式发展实现实力的提升。

  “关于出版企业的发展,我们有一种对‘大’的崇拜,但是,‘大’不一定‘强’,‘大’也不一定能够抗拒风险。”对于近年来出版人常常喊的“做大做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贺耀敏并不是特别认同。他说:“‘大’不应该是所有出版企业的方向,也不是发展的唯一道路。我们首先要有对‘强’的理解,对‘强’的追求。”

  在贺耀敏看来,大学出版社的职责和功能决定了其发展道路、发展战略。“大学出版社首先要做好‘三个服务’:第一是服务于一个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第二是服务于科学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需要,第三是服务于国家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评判一个大学出版社做得好不好,首先要看它有没有做好这‘三个服务’。”

  因此,对于大学出版社而言,首要的是做好专业出版。贺耀敏告诉记者,像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规模都并不大,但其历史之悠久,成绩之夺目,令人赞叹。“我去年去剑桥大学出版社,觉得他们的规模实在可用一个‘小’字来形容,但他们介绍说,牛顿的书是他们出的,爱因斯坦的书是他们出的,李约瑟的书是他们出的,等等,让人油然而生一种崇敬。”

  贺耀敏认为,现在有一种集团化的压力,似乎出版企业没有集团化就不是改革,就难言成功。他不同意这种看法,“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外延式发展,一种是内涵式发展,不能说后一种发展就不是发展”。他认为,对于大学出版社,最重要的还是挖掘内部潜力,焕发内部活力,加大内部改革的力度,进一步适应市场的需要。

  “在市场上,读者的需求不是单一的,而是有层次的。不同类别的出版社面对的读者群体也是不一样的。应该说,大学出版社服务的是一个小众群体,但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这个小众群体实际上并不小。目前我国大学生的规模数以千万计,大学出版社倘能服务好这一群体,发展的空间不是很大吗?”贺耀敏告诉记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每年出版图书1700万册,这意味着每年有1700万人次购阅人大版图书,这样大的一个市场,是其他国家的一些出版社不能想象的。

  贺耀敏介绍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上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通过自身的内涵式发展、裂变式发展实现实力的提升。近年来,人大社原来的事业部扩充为分社,它们是独立的准主体,更有活力,发展得也更好。像该社的经济图书板块,10年前的规模约为8000万码洋,近年来该板块一分为四,包括了学术类、教材类、工商管理类、一般图书四个分支,总码洋已达3个亿,一个分社的体量达到了小型出版社的水平。“如果分社进一步发展壮大,在此基础上组建出版集团就是顺理成章的了。”贺耀敏说。

  另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强调内部挖潜,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实现效率和实力的提升。“长期以来,国内很多出版社都是粗放式经营,这是需要改变的。”贺耀敏说。

  有一些大学出版社常常为与母体大学的关系问题所困扰,贺耀敏表示,这不构成人大社发展中的一个问题。大学出版社改制以后,已经不是以前人们所说的校办企业,而是独立企业,或者说是校属的独立企业。出版社的大部分员工不是事业编制,而是企业编制;出版社不需要像以前那样向学校上交很多利润,能够把更多资金留下来支撑自身发展;学校不能以命令的方式把选题和书稿指派给出版社,等等。他也注意到,国内确有一些大学出版社受制于此一问题。他认为,很多大学对办企业并无经验,以行政的方式管理下属出版社,多头管理,决策层级增加,实在不利于出版社的发展。另外,大学往往缺乏专业经营管理人才,又不能从社会上引进这方面人才,发展自然受到影响。

  对于出版社的现状,贺耀敏最感满意的还不是经济指标之类,而是他们网罗了更多高水平的作者,推出了更多高品质的图书。他告诉记者,最近该社将推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的著作、著名学者汤一介的文集等,“如此有分量的作者选择人大社出版他们的著作,是对我们的一种认可,我感到非常兴奋”。他还谈到,今年6月份他前往美国、加拿大访问,“在费正清研究中心最新的书目中,发现人大版图书有几十种之多;在加拿大的华人书店里,发现人大版图书也有几十种,这让我非常吃惊,也感到非常幸福”。是的,对一个出版人而言,看到自己出版社的图书在遥远的异国还那样受欢迎,能不感到满足和幸福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