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蔡剑峰:外研社“自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09:38 来源:中华读书报 红娟
蔡剑峰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蔡剑峰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

  “大学出版应坚守自我的基因和秉赋,走一条自我涅槃的特色之路,进行一次既练内功也修外功的战略重组和企业再塑。”

  外研社正在逐步实现一个B2C教育解决方案—— “外研契约”,为每一位个性化的学习者,提供集家庭教育、培训教育、社交、在线学习和基础公立学校服务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成为帮助其成长、成才的完整计划。

  在同行还在抱怨市场低迷、竞争激烈、渠道分流、消费不足等出版乱象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蔡剑峰社长看到却是机遇。

  比如少儿图书市场的繁荣。在一般图书尽现颓势时,系列化童书持续逆势上扬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比如教育市场呈现的旺盛增长,教育支出在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日常支出。2011年国家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未来5到10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潜在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再比如英语培训市场。中小学的教育培训市场正以每年30%的速度急速增长,每年参加各类培训的青少年儿童超过1亿人次,英语早教市场除了获得风投的青睐,国际教育集团也显示出浓厚兴趣。

  蔡剑峰认为,熟谙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大学出版社在以上商机中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近年出版竞争中,地方出版社依托人熟地熟的优势,充分调动了各个地方优质的出版资源,如与民营出版机构展开合作等,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在这种竞争形势下,许多大学社也纷纷展开资本和内容层面的合作寻求突破。比如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清华大学出版社与SAP、华东师大出版社和最大的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网联姻等等,从国际化、信息化、网络化等维度谋求发展。

  就外研社而言,外研社在大学英语教材市场一直拥有50%以上的份额,在中小学英语教材市场的占有率超过30%,在外语类一般图书市场上的占有率超过25%,仍然排名全国第一。即使在这样的业绩面前,蔡剑峰也有着极强的危机意识。外研社很早开始谋求转型,在数字出版、教育培训、市场营销等方面都做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新领域,外研社被评为新闻出版总署“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教育培训业务直接收入突破一亿元大关。

  蔡剑峰相信,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大学出版社只有突破藩篱、积极求变,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

  相较于地方社和中央社,大学出版社依托大学母体,走出了不同特色的发展道路。虽然大学社没有地方社的本地化优势、也少有中央社那样强大的资源,但大学社有强大的大学母体资源,有更加专业化的编辑队伍和更加特色化的选题把控力。

  面对内外激荡的产业竞争形势,外研社总是说,要做“最中国的国际出版社”,自信来自哪里?蔡剑峰说,这自信应该就是对教育事业长年积累的深刻理解。这是他们的基因,也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转型的道路是否只能是并购、扩张,从多元化经营开始?作为一家有着“自新”传统的出版社,外研社希望找到一条差异化道路。绝非刻意求异,而是坚守自我的基因和秉赋,走一条自我涅槃的特色之路,进行一次既练内功也修外功的战略重组和企业再塑。蔡剑峰要的不是越来越像别人,而是越来越像自己。像乔布斯所说“与其被别人取代,不如自己取代自己”。

  外研社的定位和方向是从教育出版社向综合教育服务提供商转型,蔡剑峰经常使用一句话来描述这个目标,“我们想从一个‘产品公司’,转型成为一个‘解决方案公司’”。从传统的“教育出版社”转型为解决方案公司,不局限于生产一本书,而是“为一位读者提供更多的服务”。作为教育出版者,不再只提供学习产品,还要告诉学习者怎么学。为了提供一个最有效的全面解决方案,外研社准备了赛事活动、教学讨论、网络教材、多语种培训、自适应测试、点读笔、点读书等一系列贯穿教与学的全方位服务的集合。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外研社正在逐步实现一个B2C教育解决方案—— “外研契约”,为每一位个性化的学习者,提供集家庭教育、培训教育、社交、在线学习和基础公立学校服务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成为帮助其成长、成才的完整计划。一个大学生买了外研社1本《新视野大学英语》教材,如何让他同时拥有外研社的10个产品?从2011年开始,外研社启动了“族谱计划”,将全社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化、模块化处理,形成了清晰的“产品地图”。这张地图将会显示,这个学生应该同时配备一套读物、一本词典、一张网络学习卡,参加一次培训、一场比赛、一个夏令营……一套全面解决方案正在等着他。

  在蔡剑峰社长心里,阅读应该是有温度的。2013年,外研社举全社之力,推出一个全民阅读推广品牌——阅读季,为0到99岁读者提供高品质阅读产品和阅读服务,以启蒙阅读、分级阅读、通识阅读、专业阅读为阶段,以数字、双语和无障碍(技术辅助+专业指导)为特色的阅读开发、服务和营销体系,从2012年起每年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多达数百场。2013年,外研社成为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阅读板块活动——北京家庭阅读季的承办方,8月29日到9月8日,用世界童书插画展、阅读讲座、读者线上线下互动等新颖而“有温度”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市民驻足参与,从而引导以家庭为单位的阅读习惯,得到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阅读一定要留给读者一个美好的感觉。我们希望再创造一个海淀区乃至北京市的文化地标,比如把诚品这类优秀实体书店里面人文的元素给提炼出来,打造一个我们自己的阅读体验环境和文化展示的场所”。

  几年来,外研社集结了巨大人力和物力孜孜不倦地在数字平台上进行探索。 “外研通”点读笔年销售量近20万支、社交化双语阅读网站“爱洋葱”开启了分享阅读新风潮、“协同翻译平台”已网罗全国1000位优秀译者、建成十余个翻译基地,外研社还被评为新闻出版总署“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外研社早教品牌“布奇乐乐园”拥有固定用户100万;“北外在线”连续六年荣获“全国十佳网络教育学院”。2013年,外研社主办的青少英语培训学校将达到15个,总收入预计1.5亿。

  2013年,外研社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外研文化教育基金”,这是第一个由出版社发起的公益基金。一直以来,外研社连续十余年免费培训大学英语教师10万人次,培训中小学英语教师60万余人次; 2011年承办了“第16届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成功地将国际上称之为“世界应用语言学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引入中国;“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和新概念英语大赛经历十数年的发展,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攀升。

  做最懂教育的教育服务提供商是蔡剑峰的梦想。如何一边坚持梦想恪守使命,一方面完善发展加速扩张?蔡剑峰说他的榜样就是牛津出版社。牛津的年销售收入10.35亿美元,几近外研社十倍。牛津拓展版图的同时,始终坚守“博于学术、卓于研究、笃于教育”的理念,追求卓越品质的“牛津之路”。这条路也是想成为“最中国的国际出版社,最国际的中国出版社”的外研社正在踏上的坦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