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王明舟:回归学术和教育的本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09:37 来源:中华读书报 红娟
王明舟 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 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

  “大学出版社仍然是一个以文化为基业的单位,落脚点是文化而不是销售码洋。通过不断地推出学术精品和精品教材,为社会发展提供思想文化支撑,出版社自身也实现较快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北京大学出版社明确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市场定位:恪守“传播知识,积累文化,繁荣学术,服务社会”的宗旨,以教材出版为核心,以学术出版为根本,以打造立体化、网络化精品教材和学术精品为主线。

  近几年来,我国图书零售市场的增长速度表现为逐渐放缓的趋势,根据开卷的数据,2013年上半年延续去年的负增长,同比增长率为-2.80%。如何看待这一数据和其所折射的出版市场环境?作为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在王明舟看来,近几年来的市场形势发生了以下变化:对大学出版社而言,作为其核心产品的教材同质化问题尤为突出,同样一门课程,每家社有十几种甚至几十种对应教材已属常见。另一方面剧变体现在销售渠道上,网店销售快速增长,地面店不断萎缩,很多实体书店纷纷倒闭,书店货架资源更加稀缺,图书与读者见面的机会更少,很多图书从出版到书店,逛了一圈甚至没得及上架就已经变成退货,化成纸浆。

  当前, 像北大社这样规模的出版社还面临其他巨大的挑战。王明舟认为,我国出版社两极分化现象愈发突出,少数大社在一些领域垄断优势日益明显。在公布的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中,甚至出现了一家社独揽30%份额的情形;地方出版集团纷纷向外扩张并购或者上市,这些超大型出版社的集团化格局,以及中央出版社、专业出版社等非教育出版社及出版集团,开始纷纷介入教育出版,给大学出版社造成了空前的压力;此外,民营出版公司凭借其灵活的经营管理制度和强大的策划、市场营销经验等优势,对国有出版企业的冲击越来越大,国内出版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数字出版发展迅猛,非传统出版企业在数字出版领域独领风骚,大部分传统出版企业却始终难见大的作为,几乎丧失了话语权。凡此种种之外,纸质图书和数字出版物的盗版侵权更加猖獗,而打击效果甚微,对出版企业健康发展甚至生存的威胁程度大大超过以往。

  在王明舟看来,最近5年,大学出版社的发展进入一个平稳期,这背后有着自身的发展逻辑:当发展达到一定体量时,发展速度必然逐步走向平稳。此外,随着出版机制改革,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地方出版社都通过资源整合成立了出版集团,为发展注入了更为强劲的推力,而大学出版社在完成了由事业单位向企业的转型之后,还没有更为明显的进展,特别是在集团化方面,有的只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还没有真正向集团化迈进。这方面的原因可能跟大学出版社的特殊地位和性质有关,在欧美,大学出版社好像也没有走向集团化道路。

  完成转企改制后,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大学出版应该走怎样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王明舟的应对方略是:大学出版社的发展方向,不应该从市场方面跟社会出版社比规模,比经济总量,而应该发挥大学出版社的功能,回归到教育和学术的本真。大学出版社既没有地方出版社横向的区域地盘,也没有中央出版社纵向的系统优势,起步晚,经验少,基础差,这是劣势。与此同时,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大学出版社得到了国家政策的优惠和支持,享受国家免征企业收入所得税,再加上独享母体院校学术资源、教育资源和文化资源的出版优势,这是大学出版社从起步就取得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这是优势。经过长期的思考、实践和探索,北京大学出版社明确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市场定位:恪守“传播知识,积累文化,繁荣学术,服务社会”的办社宗旨,以教材出版为核心,以学术出版为根本,以打造立体化、网络化精品教材和学术精品为主线。一句话,北大社要专注于教育出版和学术出版。

  在这一清晰的指向下,北大社的具体经营思路是“教材优先,学术为本,建设一流”。主要做了如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主动控制出版规模,优化选题结构。控制每年新书品种在1900种左右,并努力争取压缩至1800种,向单品种要增长、要效益,维持教材、学术图书品种比例稳定在50%、30%左右。二是加强图书板块规划与管理,研究并确定各自的发展策略:教材出版,重点打造“博雅”(本科)、“未名”(高职高专)品牌教材;学术出版,以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的出版实施为抓手,重点推进原创人文学术图书的特色建设,体现学术的引领,占领学术制高点;优化大众出版资源,突出重点,既要内容健康,体现北大社的品位,又要抵制低俗之作,减少平庸之作,杜绝粗制滥造。三是调整部分组织机构。单独成立教学服务中心和公共英语教材发展中心,以便在新的形势和新的目标下,积极完成从传统的教材出版者向教学服务提供者的角色转变,努力为教学科研提供更多的服务,包括教材、电子课件、数据库产品、教师培训等。

  通过以上三方面的工作,北京大学出版社预计2013年度可以在新书品种下降3%的情况下取得销售实洋8%的增长。接下来王明舟社长将要和他的团队下大力气做好出版社ERP建设工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出版社的工作流程,让出版社的管理水平更上层楼。

  一方面肩负学术文化出版的使命,一方面又要实现较快的发展,如何看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在王明舟看来,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所订立的经济考核指标须是科学的、符合出版社自身实际的。大学出版社仍然是一个以文化为基业的单位,落脚点是文化而不是销售码洋。通过不断地推出学术精品和精品教材,为教学科研服务,为社会发展提供思想文化支撑,出版社自身也同时借此实现较快的发展,由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将是今后大学出版社的努力方向。至于在这一过程中,面对其他同行挟政府资源、资金和市场等优势的挤压,王明舟的应对策略只有一种,以更完善到位的服务,培养自己的忠实读者群,提高出版社在相关领域的品牌影响力,构筑起应对其他出版社竞争或挤压的壁垒。

  对于如何理顺转企改制后高校出版社与所属学校之间的关系,王明舟认为还需要较长时间的摸索。转企改制后的大学出版社一般都有董事会,董事长通常由分管的副校长或学校资产经营公司的负责人担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企业的重大事项和决策必须经过董事会的授权许可。这种制度设计对出版社而言非常重要,也是必不可少的,它实际上降低了出版社负责人的决策风险。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理事长王明舟建议,高校应对出版社负责人进行充分的授权,在确保导向的前提下尽量不干涉出版社的日常经营管理,同时建立起必要的风险防控机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